李梓彤
相关信息
姓名 李梓彤
性别
所属地区 北门小学
简介

有人说,金子是最纯美的,但比金子更美的是人的心灵。她有一颗洁白无暇、天真善良的心灵,她追求纯真、无私无邪。对待亲人,她孝顺乖巧、无微不至。她文明礼貌、体贴入微。她乐于帮助、真诚以待。她就是吉安市北门小学五(4)班,担任学校少先队副大队长职务的李梓彤同学。她就爱读 “子路负米”“黄香温席”“孔融让梨”等经典故事,在知识的海洋里,她懂得尊老爱幼、知耻明理等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礼节。

孝心故事

        她是传递爱心的小使者。是吉州区优秀小小讲解员,学校副大队长,优秀队干部,连续五年评为优秀班干部、三好学生;2013年,刚刚上小学一年级的她,在学校举行的一次“小小讲解员”比赛中荣获一等奖,从那以后她就经常利用节假日的时间,来到景区为市民义务讲解,多年来共计为市民和游客讲解近3000人次。“送人玫瑰 手有余香。”2015年,该同学注册成为吉州区第一批小小文明志愿者,在志愿者团队的带领下 ,她前后23次走进敬老院参加义务劳动;并到孤儿院以及福利院,为有需要帮助的小弟弟小妹妹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两年来,她将自己1500多元的压岁钱和零花钱为他们买了玩具和食品。
       她是爷爷奶奶的“开心果”。由于爸爸常年在外,没时间陪父母、尽孝道。她总是陪爷爷奶奶散步,回家后还会帮他们捏脚按背。她还是爷爷的小跟班,他去园子里锄草,她就帮他培土;他去遛鸟,她就帮他拿鸟食,两个人简直就是“黄金搭档”。近年来,爷爷奶奶同时患上了糖尿病,她还因此戒掉了自己从小最爱的甜食,每天叮嘱他们准时吃药,时常嘱咐家里饮食该多吃粗粮,少吃油腻食物。现在,她差不多都成了家里的“小小家庭医生”了。有一年暑假,奶奶住院进行急性胆结石手术,恰巧爷爷和爸爸出差在外,家里只剩下妈妈和小梓彤,她就和妈妈商量着由妈妈负责做饭送饭,她负责在医院照顾奶奶,几天下来病房里的病友家属们都夸赞她是个乖巧懂事的好孩子,因为她除了照顾自己的奶奶,还能帮助病房里其他的病患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时常为这些病人和家属讲故事,小小年纪的她用诙谐风趣的语言逗得大家眉开眼笑,成了病房里人见人爱的“小明星”。就是这样一个孩子,让家里每个长辈都十分疼爱她,有什么吃的都是让她先吃,但她每次都先拿给太奶奶、爷爷奶奶、爸爸妈妈,然后才想到自己。她爱家里的每一个人,把他们放在自己幼小的心里。家里每一位成员的生日,她都记在心间,并要亲手制作一张贺卡,画上美丽的风景,写上祝福的话语,在生日当天亲手送到“寿星”的手中;每逢重要节日,她也会给家人精心准备各种礼物,那稚嫩的祝福和带着童真的绘画,让每位收到礼物的人,增添无限爱意。
       她是父母的“小棉袄”。父母的工作都很忙,平时,每天吃完晚饭,她主动收拾碗筷,帮妈妈整理厨房、打扫卫生。每到周末,做完功课,她都会打扫房间,整理内务,减轻家长的负担。妈妈不让她做这些,说她太小。她总会偏着头“认真”地说:“我正在长大呀!”父母有时因工作或生活琐事心情烦闷,每到这时,她就用平时看到的一些幽默滑稽的笑话来逗他们开心。爸爸常常不在家,每当妈妈生病了,她总是贴心的端水递药,就连去医院打点滴也是她陪同。由于职业的原因,妈妈还有严重的颈椎病,常常不舒服,有时下班回来神情疲惫,古怪精灵的她就一定会悄悄地给妈妈端上一杯水,轻轻地站在妈妈身后,用她的小手轻捏肩部,让妈妈消除疲惫。爸爸脚特别爱出汗,所以他每天都要换袜子,这一细小特征就被她记住了。因此每次爸爸出差回到家里,一听到门铃的声音,她就赶紧冲上去为爸爸开门,又是拥抱,又是拿拖鞋……忙得不亦乐乎,未了还不忘把爸爸换下的袜子拿到卫生间泡好,爸爸总是亲昵地揪揪她的耳朵,给她一个赞赏的微笑。
       她还是小伙伴们的“好榜样”。在学校,她从来没有欺负过低年级的同学们;在家里,她从不夺弟弟妹妹们的“喜好”,时时处处总是想着别人。在李梓彤眼里,他们年龄比自己小,个头比自己矮,身体比自己弱,懂得知识和经历也比自己少,自己就有“责任”去呵护他们。上下楼梯时,她总是让他们先行;上厕所时,尽量让他们排在前面。作为学校的副大队长,她还经常利用班队会、国旗下讲话以及学校的大型活动,为同学们分享自己的尊老行孝故事,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去影响身边的同学,因而还获得了不少的“粉丝”。今年春天,院子里紫澄澄的桑椹熟了,但桑树太高大,弟弟妹妹们只能望树兴叹,她于是找来了竹竿,看着他们兴高采烈地捡拾一颗颗可爱的桑椹籽时,她心里别提有多满足了。爷爷院子里的小孩很多,她非常喜欢他们,经常逗他们玩。有一次,陈奶奶要上楼去拿东西,让她帮照看一下孙子,她刚好在吃酥糖,小家伙张着嘴不停地叫她姐姐,虽然那是她最喜欢吃的糖,但她毫不犹豫地全给他吃了,看着他可爱的样子,她很开心。院子里的爷爷奶奶们十分喜欢这个人见人爱的小姑娘,还经常把她作为教育孩子学习的榜样。
       老师的言传身教,家庭的悉心熏陶,在她幼小的心灵中种下一粒粒健康向上的种子,她在丰富自己小小人生路的同时,还用自己看似弱小却铿锵有力的榜样力量,感动和引领着身边的同学,用自己平凡的生活经历激励着身边的人。这就是她,一个全面发展,孝敬长辈,尊重老师,团结同学,乐观向上的阳光少年,并不断地进取、完善自我,为创造更美好明天而努力的美德少年——吉安市北门小学李梓彤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