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梓汇
相关信息
姓名 李梓汇
性别
所属地区 铁岭县镇西堡镇中心小学
简介

百善孝为先,孝敬父母、关爱老人,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李梓汇,女,今年10岁,是铁岭县镇西堡镇镇西村人,现为镇西中心小学三年级学生。娴静的外表,稚嫩的身躯,并不引人注目,但她心中蕴藏着的感恩之心足以让她熠熠生辉。虽然没有感人肺腑的事迹材料,但点点滴滴中也体现了她对父母长辈那份真真切切的孝敬之心。

孝心故事

        李梓汇本来生活在一个幸福的大家庭中,那里有和蔼可亲的爷爷奶奶,有对自己关怀备至的爸爸妈妈,有学习上进的姐姐,一家人虽不富裕,但其乐融融。2016年的一天,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降临到这个原本幸福的家庭,李梓汇同学的爸爸在外遭遇油罐车爆炸离世,丢下了整个家。当时她仅仅7岁,姐姐还上高中,爷爷奶奶年近70。爸爸的离去,给全家人以沉重的打击,爷爷奶奶整天眼里噙着泪水,妈妈也失去了生活的勇气。以前,这个家所有的家务活本来都落在妈妈身上,家里是靠爸爸挣钱的,但自从爸爸出了事故之后,这个家失去了经济来源,为了撑起整个家,母亲每天出去打工,早出晚归,也丢下了整个家。然而,懂事的李梓汇却选择了坚强面对,她用柔弱的肩膀尝试着挑起家庭的重担,开始学着照顾家人,随着他一天天的长大,在处理家务方面也具备了同龄人所没有的能力和坚强的性格。在艰难的的日子里,白天她在校上课,晚上回家她还要照顾爷爷、奶奶,帮助奶奶做饭、扫地、做家务……一个几岁的孩子俨然像一位大人担起了这个家。不幸的遭遇让她过早体味了生活的贫困与艰辛,但她总是说:“再苦再累,我都要坚持,不能让妈妈担心。”
        母亲的身体也不是很好,前几年受父亲离去的影响,在生活上也不是很乐观,无心做太多的事情,所以每天回家后,家中的大部分家务李梓汇总是和妈妈一起做,这时的李梓汇不仅要忙家务,还经常满脸笑容地安慰妈妈。即使这么辛苦,心中仍毫无怨言。
       爸爸去世后的几年里,家里没有稳定的经济收入,姐姐上高中,学的又是美术班,用钱的地方多,生活有些困难,她正值年少,没有去与人家比吃比穿的,其他同学每个星期都有足够的零花钱,而她每月的零花钱少之又少,妈妈有时对她说:“孩子啊!真是苦了你了!现在你是家里的顶梁柱了。”望着妈妈憔悴的面孔和头上出现的银丝,李梓汇含着泪点点头,她下定决心,一定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妈妈照顾好家人。
       从此,不管春夏秋冬,她每天早上五点就准时起床了,她总要先帮妈妈做早饭,自己穿好衣服,读读书,自己有时候都顾不得吃上一口就得背上书包飞快地赶到学校上课,中午在学校利用午休时间好好休息,等到放晚学的铃声一响,她又飞快地跑回家帮家人做家务。除了学习,做家务、照顾爷爷、奶奶,成了她每天必须做的事,她便是在这样的忙碌辛劳中一天天度过的。
       在这么艰苦的家庭条件下,她没有放弃学习,刻苦努力,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妈妈也很坚强,每天都笑容满面地出门,高高兴兴地回家,不想拖女儿的后腿。几年来,她精心照顾爷爷、奶奶和弟弟的孝心感动了周围的许多人,大家都对这个善良质朴的女孩赞不绝口。
       李梓汇同学是一个非常阳光的女孩,她性格开朗乐观。在学校,作为一名班长,她处处以身作则,严格要求自己,从不违反校纪校规,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她工作尽职尽责,老师交代的工作她都能乐意接受,并且认真去完成。她因此也多次被评为“三好学生”。今年又被评为市三好学生,校园最美朗读者。
       如今,她正凭着自己顽强的毅力,凭着自己不懈的追求和努力,在浩瀚的知识海洋中畅游。真诚地希望她这朵逆境之花越开越艳,越开越美,越开越芬芳怡人,永不凋谢!愿她在理想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在道德的高峰上越攀的小助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