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艺博
相关信息
姓名 李艺博
性别
所属地区 许昌实验小学
简介

他一直保持着阳光、开朗、积极的心态。在学习上,他积极进取,用优异的成绩回报妈妈的辛劳和付出。小小年纪的他,知道自己不让妈妈劳心就是最大的尽孝。在这个家庭里,妈妈带病坚持照顾孩子,孩子懂事,因此从未缺少过欢声笑语。

孝心故事

        李艺博出生在一个贫困家庭,家里领着低保,只有他和妈妈两个人相依为命。妈妈患有严重的精神病,常年靠吃药维持,生活不能自理。小小年纪的李艺博知道家庭的情况,从不和别的孩子攀比,去超市也不像别的孩子一样闹着买玩具、买零食,除了生活上必须要用的学习用品,他从不额外要求别的物质上的东西。虽然没有丰厚的物质条件,但是他从未因此自卑,相反,他一直保持着阳光、开朗、积极的心态。在学习上,他积极进取,用优异的成绩回报妈妈的辛劳和付出。小小年纪的他,知道自己不让妈妈劳心就是最大的尽孝。在这个家庭里,妈妈带病坚持照顾孩子,孩子懂事,因此从未缺少过欢声笑语。
       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情。李艺博从小就听过老师讲的很多关于孝心的故事,并深受这些故事的影响。6岁时的一天中午,他和外婆一起去超市,经过超市餐饮部时,外婆给他买了2元他最喜欢吃的酱香饼,出了超市,李艺博闻着香味扑鼻的酱香饼,肚子咕噜咕噜直叫,他真想一口气把这些酱香饼都吃完。可是,在酱香饼拿到手中的那一刻,他想到了被病魔折磨的妈妈。他随外婆来超市时妈妈还一个人在病床上,他想到妈妈虽患有疾病但还是尽力照顾自己,想到妈妈也喜欢吃酱香饼的,小小年纪的他,悄悄咽下口水,跟外婆说:“我不饿。”他要把酱香饼带回家,给生病的妈妈吃。外婆听后,抱着他哭了。他忍着饿,跟外婆一起把自己喜欢吃的酱香饼带回家里,让妈妈吃,看着妈妈吃着香喷喷的酱香饼,他觉得比自己吃还要香。
       对李艺博来说,孝敬妈妈就是把好吃的留给妈妈吃。这举动虽小,却让人们看到了孝心在孩子心里萌芽,周围的群众无不感动。
       在平凡而幸福的贫苦生活中,李艺博一天天长大,尤其是在上小学后,他意识到自己已经成为一个小小的男子汉了。他觉得自己不应该理所当然地享受家人的呵护,相反,自己应该为妈妈着想、为家庭分担负担。
       这么多年来,李艺博一直没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小书桌,每天回家后总是趴在床上写作业。眼瞅着孩子一天天长大,妈妈觉得有必要给他买一张书桌了。于是,在李艺博生日这天,妈妈几经权衡托人花了一百多元钱,给他买了一张小书桌。本想放学后给儿子一个惊喜,谁知李艺博回家看到后,却劝妈妈说他不用学习桌一样可以把学习搞好,坚持让妈妈把这个他盼望已久的学习桌退回去。因为他知道,家里没有经济收入,全靠低保维持生活,妈妈还要吃药,花了这一百多元,家里会更加捉襟见肘的。从此,李艺博就一直坚持在床上写作业。
       在学校里,李艺博是个德才兼备的好学生。他学习成绩名列前茅,一丝不苟;兴趣浓厚,精益求精;学习刻苦,勤思善问。学习上,他求知欲强,课堂上,他敢于提问、善于质疑,对所学的知识能理解地掌握;课外,他不满足于课堂上所学到的知识,大量阅读一些有益的书籍、报刊,以开阔自己的视野、增长知识,碰到难题就自己查阅资料解决或向老师请教。他从不与人斤斤计较,总是以一颗宽容的心对待别人,无论谁有困难,他都会毫不犹豫地伸出援助之手。
       教过李艺博的老师都对他印象深刻,因为他遇到不懂的问题,会三番五次地问老师、同学,一定要弄懂,而且一下课就会追着老师问今天的作业是什么,只要有时间他就开始写作业,争取在学校放学前把作业完成。有一次,老师问他为什么,他说:“妈妈身体不好,要是我有问题不会,妈妈会为难的,而且我把作业在学校完成了,回家就可以帮助妈妈做家务了。”
       长这么大,李艺博从来没有一件像样的礼物,但他从来没有怨言。在李艺博小小的内心里,只要妈妈身体健康,就是这个家庭最大的幸福。 如今,他正凭着自己顽强的毅力,凭着自己不懈地追求和努力,在浩瀚的知识海洋中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