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雪
相关信息
姓名 梁雪
性别
所属地区 衡水市第二中学
简介

大家好,我是一名普普通通的二中学生,我不知道自己是否担得起“孝心少年”的称号,但,我很爱我的家人。

孝心故事

        我开始记事的那一年,奶奶去世了,在那时,家里大办丧礼,铺张、奢华,留下的只有一堆债务。因为经济原因,爸爸远赴新疆打工,从那以后我少了父亲的荫庇,至此,十年之久。 我渐渐懂事,因为少了父亲的关怀,我比别人要好强一些,同时,我小心呵护着那仅有的母爱。
       我知道家中贫困,妈妈一人持家,开始时开了间理发店。可后来,我和妹妹都要上学,姥姥姥爷又年事已高,无奈之下,只能关了店,平常给别人打点零工挣钱,看着妈妈为了我和两个妹妹如此辛苦,日渐憔悴,我心急如焚,想尽办法要减轻妈妈的负担。 在我上三年级的时候,我开始带着我三岁的妹妹,在放学后总是一边照顾她一边写作业,时不时也会教她两个字,给她认几个拼音,写完作业后,或者带着她出去玩一会,或者给她洗洗头、擦擦脸,每天如此。我想我总算也能为妈妈减轻些负担,妈妈说:“等过几年啊,日子就会好的,到时候,你爸爸就回来了”。每次听到这些话,我都会开心上好几天,我盼着爸爸回来的时候,会发现我长高了,变漂亮了,我留起了长发,渐渐有了一个姐姐端庄的样子。想象着,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可是,我的梦,碎了。
       那时,姥爷腿脚已经不便,但却是为了那每小时五块钱的价钱就上房顶给人家干活,结果不慎摔伤,导致右腿骨折。当时,我上四年级。本着小孩子不能进医院的说法,我只远远的瞥了一眼,姥爷躺在雪白的床上,床边挤满了人,右腿被高高地抬起来,下面还挂着一个砖头,单是此景,我做了好几晚的噩梦。妈妈几乎拿出了全部的积蓄,她日日以泪洗面,我带着妹妹们,怯怯的,连大声说话都做不到。
       爸爸真的从新疆回来了,却不能像妈妈说的那样,自然也不是我期待的那样。爸爸回来时,带着一身的疲惫和愁苦,爸爸回来时,几乎没怎么和我说话,也没有抱一抱妹妹,爸爸帮助妈妈照顾姥爷,几乎没怎么从医院出来,我多想,多想让爸爸抱抱我。但我知道,他没心情。爸爸妈妈为了钱日日眉头紧锁,我知道他们盒饭都舍不得买两份,我也知道我需要暗暗寻找挣钱的方法帮助拮据的家庭。那一年暑假,我应该是以我最快的速度写完了作业,开始“挣钱”。那是一个被别人嘲笑的行业,每天6点多,我揣着几个袋子在马路上一圈圈的转,捡起一小截一小截的铁丝和铁块,或者是一个个塑料瓶,饮料瓶,有时看到有人在喝水,我甚至会尾随跟随他,等着他扔下瓶子然后快步跑过去如获重宝的捡起来,每天都能有上个两三袋,每次回到家总是一身疲惫,几天以后浑身又酸又疼,但还是六点多起床。因为我知道,我的那些同学们大多会磨到八、九点多再出门。而我,是个要强的姑娘,不希望让他们看到。我的脚上磨出了水泡,手上也多了几道伤痕,但看到我的“战利品”越来越多时,仍是忍不住的欣喜。我默默地对自己说:“坚持,再坚持一下,等卖了钱给妈妈看,她一定会夸我的”。那一次,我兴致勃勃,因为我知道过几天收破烂的要来了,我想象着妈妈笑的样子,如此美好,但这时我听到旁边一位家长指着我教育孩子:你不好好学习,以后就只能跟她一样去捡破烂!当时的我,手里捏着一小段铁丝,紧紧捏着,铁丝变了形。对,当时的我,身上脏兮兮的,如同一个叫花子,我紧抿着唇,回到了家,那天晚上我的泪湿了枕头却硬是没有出声,我辛苦了近一个月的成果,将近一百五十块钱,在我看来,这是一笔天文数字,我捧着那一张红彤彤的人民币去给姥姥看,我高兴地说:“我挣钱了,我挣钱了”。
       现在想来,当时那一百多块钱,似乎真没什么用,可是,我尽了我的努力,姥爷的脚终于好了,爸爸随着也走了,多半年的时间似乎很短,短到我不曾好好地同爸爸聊一次天儿。可是我的眼中,多了坚毅,我长大了。我如从前一样看着妹妹们,甚至能给她们辅导功课,我扎起了头发,头发长过了肩。爸爸的概念在我心中渐渐模糊,除了春节的相聚,我的世界,没有爸爸。作为孩子,我可以照顾妈妈,做了姐姐,我可以管住妹妹了。我知道家里经济条件并不好,所以我从来不乱花钱。我是大姐姐,理当承担家务,也理应为家里挣钱。可是我又清楚,去外面打工什么的对我又不太现实。所以,我便另找了门路,自然,涨了好多岁,方法会比原来的高明些,我发现每次放学,学校门口总有些发传单的,那些人都守着那么高一堆传单发愁。有时,我就去帮他们发传单,这样也能兼顾学习。一周下来,也能挣那么十几二十来块钱。自然这远远不够养四五个在家的闲人,于是,我在作业之余,又学了刺十字绣,其实这是一个很简单的活儿,但是需要耐心和时间,我学着起针、落针,学着让我的绣品越来越美观。终于,在一个月艰苦奋斗后,我绣的一幅白菜终于成型,卖出后的价格,竟比买来时翻了数倍,我渐渐缩短工期,一遍看娃,一边用不多的课下时间绣十字绣,一边学习,我忙的不亦乐乎, 那一年,我上初一。
       在我看来,我们这个家总算是步入了正轨,妈妈脸上的笑容渐渐增加,我也像一个大姑娘,头发长到了背,我渐渐开始撒娇,尽管我已经十三了,我想,如果生活一直这样,那该有多幸福啊。
       可是,我又错了,初二升初三时,爸爸回来了,带来了一个消息,爸爸得了心脏病。我慌了神,心脏病?我们家的遗传病,我的心脏也不怎么好。可是爸爸还不到四十岁啊,就已经离不了药物了吗?积劳成疾,这四个字慢慢在我心头浮现,细细回想,我竟从未替爸爸做些什么,我知道关心妈妈,爱护妹妹,孝敬姥姥他们,却独独忽视了爸爸,忽视了这个辛苦挣钱的男人。若是没有他,这个家怎能有今天?若是没有他......我不敢想象,我不舍得他春节过后再回新疆,可我没办法,没有他这个家过不下去,无能、无助,我第一次有那么强的感觉,爸爸又走了,这次,我剪掉了我的头发去卖钱,我那半年比往常要积极。终于,到了暑假,我坚持要求去一趟新疆,我想爸爸,我想陪着爸爸,我想知道爸爸每天的生活,最终我如愿以偿。可是,到了那儿,我禁不住流下了泪,几平米的小屋,一张床占了四分之三的面积,剩下的地方堆的杂物,房子是租的,毛巾又破又脏,这就是,爸爸就是工作在这种工作?
       那一个暑假,我与爸爸几乎形影不离,爸爸搬货,我来捆结,爸爸做工,我替他扇扇,每天每次爸爸休息,我会递上干净的湿毛巾,爸爸很辛苦,而且是大夏天的,也没有个电扇。我爱我爸爸,我知道欠他的太多,或许,他的盼头就是让我考上好大学。 我知道前面学业有些许的荒废,但初三一年,我专心致志,努力学习,终于考上了二中,二中是个神奇的地方,我相信二中,正如我相信爸爸,相信自己的未来,我会照顾你们的,爸爸妈妈,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