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姝含
相关信息
姓名 刘姝含
性别
所属地区 站前区建设小学
简介

刘姝含是站前区建设小学三年一班的学生,现年10岁,她踏实沉稳、品学兼优,是一个积极向上、积极进取的好学生,在班级担任班长一职。

孝心故事

        在家里,她是个尊敬长辈、孝敬父母,独立自强、热爱劳动的好孩子;在学校她是位勤奋学习、心系集体,尊敬师长、团结同学的班干部;在社会,她是 位诚实守信,遵守社会公德,热心公益活动的好少年。在生活中,她从未有过太多的要求,不挑吃穿,不乱花零用钱。
       刘姝含小的时候,奶奶就得了严重的脑出血后遗症,常年卧病在床,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因为爸爸妈妈工作繁忙,常常顾不上家,无法照顾老人,小姝含除了学习,做家务、照顾奶奶,成了她每天像吃饭睡觉一样必须做的事。平时,她每天早上六点就准时起床,先帮奶奶洗漱穿衣,趁妈妈做饭的时候预习下当天的功课,有时候饭都顾不得吃上一口就得赶到学校上课,放学铃声一响又飞快的跑回家替爸爸妈妈照顾卧床的奶奶,因为她知道父母工作太忙经常不在家,需要她来陪伴老人。小姝含的房间挂着一张时间表,是她每个假期铁打不动的时间安排,早晨6点半起床,7点吃早饭,7点20给奶奶洗脸,8点帮奶奶翻身,之后每隔两个小时都要给奶奶翻一次身,还要帮奶奶端屎接尿、清洗床单衣物、做全身按摩,别的孩子假期可以在父母的陪伴下去游乐场、动物园,她却一遍又一遍的重复着繁重的劳动,但是她从无怨言。记得有一段时间,奶奶吃不下饭,是小姝含每天把做好的粥端到奶奶面前,一口一口喂奶奶吃,吃完后还帮着洗碗收拾,这一喂就是20多天。有一次,奶奶因为吞咽困难,刚好小姝含准备的饭菜有一点烫,奶奶情绪失控,就冲着小姝含大吼,发起脾气来,小姝含一边跟奶奶道歉,一边用嘴吹着饭菜,哄着奶奶把饭吃完。奶奶吃完饭,用含糊不清哽咽的声音也向她道歉,小姝含抱着奶奶说:“奶奶乖,奶奶不哭,我知道奶奶不是故意的,有我在,每天都喂奶奶吃饭,奶奶你要活到一百岁”,说着说着祖孙俩相对无言、泪流不止。如今,奶奶已经快70岁了,虽然疾患缠身,但是精神舒畅,邻居说她有福气,她说:“都是孙女照顾的好!”由于奶奶生病,家里每年都要花几万元用于治病,懂事的小姝含从不与其他同学比吃比穿,每次爸妈想给她买衣服,她都说:“攒下来给奶奶看病抓药吧,我的衣服够多的了”。即使期末学习任务繁重,但她仍然坚持每天回到家给奶奶翻身,给奶奶讲自己在学校的趣事,每晚都要挽起袖子给奶奶做按摩、洗脸洗脚,看到奶奶的笑容,小姝含的心里比吃了蜜还甜。邻居叔叔阿姨们,经常会过来看看他们一家,问问小姝含有哪些地方需要帮忙的,但她每次都会婉言谢绝,因为她觉得,叔叔阿姨们家里事也多,这么多年来大家对她的帮助已经够多了,现在她已经长大了,就要凭自己的力量做奶奶的守护神。
       在学校里,她是个德才兼备的好学生。她学习成绩名列前茅,一丝不苟;兴趣浓厚,精益求精;学习刻苦,勤思善问;发展全面,成绩优异。学习上,她求知欲强,课堂上,她敢于提问,善于质疑,对所学知识能理解的掌握;课外,她不满足于课堂上所学到的知识,大量阅读一些有益的书报,开阔自己的视野,增长知识,碰到难题就自己查阅资料解决。她从不与人斤斤计较,总是以一颗宽容的心对待别人,无论谁有困难,她都会不假思索地伸出援助之手。在社会上,她是个遵纪守法的小小好公民。
       她热爱祖国,热爱家乡,诚实守信,自立自强,积极进取,乐于助人。小小年龄,她极富有爱心,帮助别人,快乐自己。她遵守社会公德,遵守法律法规,爱护公共财物,保护生态环境,从不乱扔一片垃圾,从不摧残一草一木。从小就养成节约每一滴水、每一度电、每一张纸的好习惯,并能提醒家人、周围人一起环保。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小姝含用稚嫩的小手诠释了中华民族“孝”的传统美德,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抒写着青春最华美的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