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巧英
相关信息
姓名 罗巧英
性别
所属地区 永安市罗坊中心小学
简介

罗巧英,女,12岁,永安市罗坊中心小学五年级的学生。她是一名来自大山里的小姑娘,有着乖巧懂事,心地善良,品学兼优,独立自强的良好品质。她用自己的言行诠释了什么是最美少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中华民族优良的传统美德。

孝心故事

        一、 乖巧懂事,尊老爱亲
       几年前,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造成母亲下半身残疾。这样的噩耗让年少的巧英与哥哥在许多方面学会了自理自立。由于爸爸外出务工,母亲残疾,哥哥在;离家较远的寄宿学校上学,许多的家务活都得由巧英分担。除了上学,她还要帮忙做好家务,照顾妈妈的起居,很是辛苦。懂事的巧英放学回家总是认真地完成作业,完成作业后就开始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摘菜、洗菜、煮饭、扫地、收拾房间,做得是井井有条。刚车祸那段时间妈妈卧病在床,巧英每天给妈妈送饭送水送药,还想方设法的逗妈妈开心:讲故事、说笑话、唱歌给妈妈听,与妈妈分享自己在学校的乐事、趣事。待到妈妈身体有所好转后,每到傍晚,她就搀扶妈妈到沙发上就坐,送上一杯热腾腾的茶水,开始帮妈妈按摩腿脚,细心的询问母亲的一日情况,让妈妈时刻感受着家人不离不弃照顾和家的温暖。
        巧英不仅对妈妈是这样无微不至的照顾,对家中长辈、邻里相亲也是这般乖巧懂事,常常成为大家的好帮手。在家中,每天三餐之前,巧英都要为家人备好碗筷,亲自请长辈们吃饭,给妈妈送好饭后,还要为其她人盛饭、添饭。当家里有长辈过生日时,巧英都要亲自制作一份小礼物,给她们一个惊喜,或是一张精致的贺卡,或是一个创意的模型,让她们沉浸在无比的喜悦和幸福当中。在村里,巧英闲时会到村里的老人活动中心玩耍。其它小朋友往往会在那儿一起捉迷藏,大声吵闹,而巧英却与众不同,看到院子里较乱时,她就去找来扫帚帮忙打扫卫生,接着整理一些被弄凌乱了的物件,等很多老人来玩时,她会为这些老人们送茶添水。
       二 、勤俭节约,品学兼优
       巧英是个勤俭节约的好孩子。她从不吵着闹着要爸妈给她买新衣服,从不与人攀比,时常有妈妈的朋友家小姐姐的衣服穿小了送给她,她也都不嫌弃,衣服旧了她照样高高兴兴地穿着上学。每当取得好成绩,爸爸妈妈说要奖励她,她从不像别的孩子开口要钱或要什么贵重礼物,而只让爸爸妈妈买一本她喜欢的书作为奖励。
       在学校里,作为学习委员的她,总是以身作则,严格要求自己,处处为树立良好学风、班风发挥着带头示范作用。学习上,她刻苦勤奋,她说要用优异的成绩来回报爸妈为她的付出。她的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还乐于助人,在同学的心目中,她不仅仅各方面都出类拔萃,更是值得信赖的好朋友。学校开展的各类竞赛,她总是积极响应,热心组织、动员、参与并鼓励她人参与,大胆的发挥学习优势,为班级赢得许多荣誉。
       三、多才多艺,全面发展
        巧英同学的爱好兴趣广泛,喜欢看书,喜欢各类文娱活动。通过积极参与文体活动,不仅锻炼了她的身心,磨练了她的意志,陶冶了她的情操,更是收获了友谊。在学校的艺术节上,她大胆参与小歌手赛,赢得了阵阵掌声;在学校志愿者协会活动中,她总是积极参与,争当楷模,赢得荣誉勋章;在与巴西湾小学同学关于留守儿童的结对子活动中,她收获了许多好朋友,时常与之书信交往,传递彼此的纯真友情。
        罗巧英同学的乖巧懂事、尊老爱亲,勤奋好学的良好品质,赢得了很多荣誉,在罗坊中心小学就读的期间,曾多次被评为三好生和优秀班干部。其中最值得赞许的,是在巧英同学身上表现出的尊老爱亲的中华传统美德,这些是我们每个人都要学习和推崇的。这正是我们学习尊老爱亲的好榜样。她将爸妈、老师、社会各界对她的爱转化成刻苦学习的动力,深受邻里、亲友的夸奖。
       这样优秀的品质、传统的美德,值得大家一起传播发扬下去,让传统美德之光永远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