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敏
相关信息
姓名 李敏
性别
所属地区 重庆市第三十七中学校
简介

李敏自幼跟着离异的父亲生活。忙于生计的父亲无暇顾及小李敏的生活,小小的稚嫩肩膀就此担起了照顾自己的责任。3、4岁的年纪,本该是被捧在父母手心呵护的无忧孩童,小李敏却已经独自在家,学习洗衣服、拖地、擦桌子、煮饭烧菜,多年的磨砺下来,小李敏在10岁的年纪就已经是一个“小大人”,把家里照顾的井井有条。

孝心故事

        古语有云,百善孝为先。对于重庆市第三十七中学校初三(8)班李敏来说,主动为父亲分担自己力所能及的每一件小事,就是最好的“孝”。李敏身体力行,用实际行动书写“孝义”文章,她俨然是中华传统美德的传递者。李敏自幼跟着离异的父亲生活。忙于生计的父亲无暇顾及小李敏的生活,小小的稚嫩肩膀就此担起了照顾自己的责任。3、4岁的年纪,本该是被捧在父母手心呵护的无忧孩童,小李敏却已经独自在家,学习洗衣服、拖地、擦桌子、煮饭烧菜,多年的磨砺下来,小李敏在10岁的年纪就已经是一个“小大人”,把家里照顾的井井有条。
       李敏用超越年龄的成熟与懂事成为父亲的“小棉袄”,贴心人。进入三十七中学习以来,李敏更是在学校“个性绽放,乐于自得”的育人目标熏陶和忠、善、和、真、美、健、法等七维素养培养下,展现出愈发清晰的坚强性格。
       初一暑假,长期奔波劳累的父亲病倒了。为了让刚做完手术的父亲尽快康复,每天,李敏在家里用心为父亲煲好鸡汤,然后盛到保温盒里。提着保温盒挤公交车,经过一个多小时的颠簸后,急匆匆地赶到医院,小心翼翼地一勺一勺地喂父亲吃,父亲在她的精心照顾下很快康复起来,这份善心不仅感动了父亲,也感动了周围很多人。
       “上善之地,大德之城”,乐义好助、勇于担当是大渡口区独特地域历史积淀下来的文化底蕴,成长在大渡口区浓厚的义渡精神氛围中,李敏从小就养成勇于担当,乐助友爱的品格。入学以来,李敏就主动扛起清洁委员的职责。每天早读前、上午放学后、下午放学后的保洁时间,李敏都要安排小组成员打扫卫生,这个时候,她总是格外“严格”,遇到同学们完成不合格的时候,李敏总是主动参与其中,直到满意为止。3年间,班级的量化考核从未因清洁而扣过分。
       除此之外,李敏还在学习上带头,担任起了英语学科学习组长。监督组员完成背诵任务,帮助老师完成作业改错,主动为同学讲解疑惑......一件件琐碎而繁杂的助人小事,李敏都乐在其中。除了勇于担当,乐于助人,在与同学相处过程中,李敏从不斤斤计较,总是以宽容之心对待同学之间的摩擦、误会,以智慧化解同学之间的矛盾,使整个班级、周围的朋友都和谐友好的相处,共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正能量。
       重庆市第三十七中学在钢城文化的影响下,形成了“百炼成钢,互学自成”的良好学风,李敏浸润其中,养成好学上进、勤学善思的品格。李敏明白一个道理:积极践行中国梦,做新时代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好少年,就必须努力学习、提升自我,为未来而努力,为祖国而努力,为更强大的中国而努力。
       努力的人总是会受到命运的眷顾。在勇担家庭重任的同时,李敏一步一步脚踏实地,严格要求自己,学习也没有落下。据李敏在三十七中的班主任老师回忆,李敏的成绩一直很稳定,就算是奔波在家、学校、医院三点一线的那段时间,李敏都没有出现过不按时完成作业或作业敷衍的情况。李敏交上来的作业总是工工整整,其中还有不少的独立思考,字里行间都透露着认真、严谨。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多年的勤学善思,让李敏一路坚毅前行,未来的光明熹微可见。随着父亲身体的痊愈,李敏的刻苦努力也有了回报。不久前,李敏在大渡口区“二诊”考试中取得优异成绩,成功保送进重庆市第三十七中学校实验班,并获得新生奖学金。
       生活的苦难,没有让李敏的意志消沉,反而沉淀了她的坚韧,她的奋发向上。她的乐观精神,她面对生活的积极态度,深深地感染着她周围的每一个人。孝亲、友善,勤学,构成同学和老师心中李敏的画像。在大渡口区第一届“十佳孝善之星”评选活动中,李敏以6817票的人气获此殊荣,大渡口区报专题报道了李敏的事迹,在大渡口区引发了广泛关注,社会各界对李敏称赞不已。2017年,荣获重庆市第三十七中学影响三七年度人物提名奖,2018年,荣获大渡口区“新时代好少年”称号。
       习总书记在北大对于青年的寄语中谈到:“广大青年要培养奋斗精神,做到理想坚定,信念执着,不怕困难,勇于开拓,顽强拼搏,永不气馁。”三十七中不惧困难迎面而上的李敏迎着命运的舞曲翩跹起舞,正是“新时代好少年”不怕困难、顽强拼搏的真实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