寇俏俏
相关信息
姓名 寇俏俏
性别
所属地区 周至县九峰初级中学
简介

寇俏俏,女,周至县九峰初级中学七年级二班学生,她生活在一个双残的在册贫困户家中,当同龄人心安理得地享受着来自父母的宠爱时,她却早早地承担起家庭的重担。面对苦难,她坚强地撑起整个家,用实际行动孝敬长辈,品学兼优,用青春的朝气驱赶种种不幸,用单纯、善良的孝行诠释着血浓于水的亲情,给我们传递了满满的正能量。

孝心故事

        名符其实“小当家”
       寇俏俏出生在秦岭山下的一个小村庄,家里是村中的在册贫困户,父母是普普通通的农民,母亲患有严重脑溢血后遗症行动不便,每天需要人照顾,姐姐从小就患有小儿麻痹症,虽然平安长大,但腿脚还是有些不便。
       家庭的重担落在父亲一人身上,父亲靠着平时在附近打打零工,农闲时上山采药来维持家中生计。家庭的苦难让悄悄早早地成了“当家人”,为了减轻父亲的劳动负担,寇俏俏一有时间就帮父亲干活,以求父亲少做点儿,多歇会儿。每天早上,她早早的做好早饭,帮着母亲吃过饭后,才能匆匆忙忙赶往学校。有时候来不及吃口饭就风尘仆仆赶往学校。诸如铺床叠被、烧饭做菜等日常琐事,俏俏是信手拈来,不在话下。
       面对生活困境,她知道,唯一能做的就是用自己的双手去战胜它。每当放学,别人家孩子都能在路上尽兴的玩耍,而她却独自早早赶路回家。因为她知道,母亲在家还需她照顾,还有好多家务在等着他去做,她不想让父亲过度劳累。放学回到家,她放下书包不是为母亲梳头、擦身子,陪母亲聊天。就是做饭,整理家务。有时她还要为经常腿疼的母亲按摩。说是按摩,其实就是用劲在母亲腿上敲敲打打,每次按摩结束,俏俏都是满头大汗。晚上,在收拾完家务,检查过门窗、水、电、煤气等后,俏俏才能放心地睡觉。为了更好的照顾母亲,她和母亲睡在一起,有时半夜听见母亲被疼痛折磨的动静,她就会起来为母亲揉搓饱受折磨的双腿,直到母亲安然入睡。每到周末,早上她便早早地醒来,做好早饭后,便帮着母亲起床,搀扶着母亲下炕练习走路。因为听到医生说这样有助于母亲的康复,四年来,她一直坚持着,从未间断。把一个家料理得如此有条理,恐怕就是一个大人也不容易做到,但为了父母,俏俏做到了。
       提起俏俏,村里人忍不住地夸赞她孝顺、懂事。尽管生活如此艰难,但她从未怨天尤人,生活的磨练让她养成了独立坚强、乐观向上的性格。“我坚信,困难只是暂时的,只要自己不放弃努力,笑对生活,残缺的家庭也会充满爱的温暖,也能收获美好的明天。”虽然父母没有给予她富裕的生活环境,但是父母的爱却早已在她的心中根深蒂固。她觉得,勤劳爱家,照顾母亲,孝顺父亲,努力读书就是对父母恩情最好的回报。
       老师同学眼里的“尖子生”
       上帝在关闭一扇门的时候总会打开一扇窗,不论条件多么艰难,生活多么艰难,寇俏俏学习一直是最刻苦的,成绩总是名列前茅。在学校,寇俏俏尊师重教。她明白,自己前行的每一步,都离不开老师与同学的热心帮助。课堂上,她发愤图强,脚踏实地地学习,努力的学习各门功课,培养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自学能力,家里贴满的张张奖状是她成绩优异的佐证,也是最耀眼的财富。她尊敬师长,团结同学,从老师的辛勤耕耘中,一点一滴积累收获。从老师的谆谆教诲中,不断塑造着丰满的自我。和同学们在交流探求中,学习、借鉴,共同提高。她热心帮忙同学,同学有不懂的问题,她总是能详细地为他们讲明白,明白弄懂为止。在担任班级数学科代表期间,她尽心尽力完成老师交办的任务,面对问题,她沉着反思,推出新策。她是老师的好帮手,也是同学们的好朋友。
       乌鸦有反哺之恩,羊羔有跪乳之义。西安好人“巩坤”每年资助寇俏俏上学。面对别人伸出的援手,俏俏满怀感恩,她总是把节约下来的钱买书,有时候买点父母平时舍不得吃的稀罕物,每次都是让爸爸妈妈姐姐先吃过后她才吃。她说她要努力学习,将来以优异的成绩,考上理想的大学,让家人过上最幸福地生活,用行动报答社会上热心人的帮助。
       同学们的“好榜样”
       “孝,德之始也;悌,德之序也;信,德之厚也;忠,德之正也。”2018年,刚刚步入初中的寇俏俏还是一个生涩害羞的小女孩,在一个学期的相处之后,同学们慢慢了解到了寇俏俏孝老爱亲的事迹,她相继被推选为2018年西安市“美德少年”、2018年西安市“十佳最美少年”的荣誉称号。
       “寇俏俏是一个阳光快乐的小女孩,像一颗生机勃勃的小树,无论风吹雨打,都能闲庭信步”,这是班主任李青对俏俏的中肯评价。俏俏确实是个了不起的孩子,虽然并不强大,但是在困难面前,她不做弱者;在亲情与大爱面前,用自己的行动向我们诠释了什么是坚强。俏俏的坚强,让我们见识到的一种爱的力量,小小年纪的她用自己的行动淋漓尽致地诠释了人性的本源善良和亲情大爱的无私,而这种数年如一日的善良和无私背后,凝结着俏俏多少辛酸和无奈。
       这就是寇俏俏,她用自己的感恩和善良为词,坚强和乐观为曲,弹奏暖人心扉的歌;她用自己的努力与勤恳为笔,进取和奋发为墨,书写充满希望的篇章!一个孝老爱亲,乐观前行的山村女孩!她是一朵在贫瘠的土地上悄然盛放的文明之花,是一颗在苦难的磨砺中茁壮成长的阳光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