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丁溶
相关信息
姓名 康丁溶
性别
所属地区 旺苍国华初级中学
简介

她娴静的外表并不引人注目,但她心中蕴藏着的那份坚强、那份孝心足以让她熠熠生辉,让人为之感动。她就是国华中学2020级6班康丁溶同学,她告诉人们:真正的强者,是含泪也要奔跑。在苦难面前,她始终相信明天会更好。

孝心故事

        14岁的她还只是一个含苞待放的花骨朵,但是生活的严冬却让她经历了大多数人从未有的的酷寒。
       2014年1月6日,年幼的她还没来得及与父母欢乐, 灾难便降临到了原本幸福的四口之家。途径汶水开往旺苍县城的三叉路口,父亲驾驶的农用货车刹车失灵,发生了惨烈的车祸,母亲当场身亡,父亲双腿失去了知觉。好不容易安排好母亲的后事,举家筹措治疗父亲双腿的费用,治疗却被无情打断,终生只能与轮椅相伴。当时,这个风雨飘摇的家庭,对外已债台高筑,家徒四壁,家中还有年事已高,丧失了生活自理能力爷爷奶奶,使整个家处于破灭不定的状态。无奈之下,全家辗转到福庆乡养老院靠国家低保勉强糊口。
       丁溶始终相信:“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相信秋季烧荒的大火扑灭不了顽强的意志,总会迎来春天发芽的一天。年仅十来岁的她,一个遭受命运苦难的小姑娘,虽然心里承受着成年人都难以承受的悲伤,她却毅然决然的选择了坚强,在母亲去世,父亲瘫痪,举目无亲的日子里,独自扛起挑起了照顾家庭的重担,用稚嫩的肩膀勇敢地撑起一个家!知道康丁溶情况的人都说,“这孩子是福庆乡里的一朵在寒风中绽放的‘梅花’。”
       她是一个坚强懂事的孩子,一有闲暇,她就会为父亲凉洗被子、擦洗身子,陪着轮椅上的父亲散步解闷,努力减少父亲的焦愁。尤其是治疗期间,父亲接受不了自己终身瘫痪的残酷事实,看着这严重负荷运转的家,无数次想了却自己的生命。每见此情景,小丁溶总是强含泪水,鼓励父亲要像从前一样坚强,只要一家人在一起,没有什么疼痛可以打倒她,让父亲看着自己成长。小丁溶的希冀给了父亲活下去的动力与勇气。
       几年来不论风沙雨雪,在学校的丁溶从来没有让家人接送过,甚至开学和放假,都是独自一个人将厚重的床上用品一点一点拖回家;她从不为自己多花一分钱,哪怕是一根漂亮的头绳,一根可口的冰棍……为的只是让爸爸省心,减少家中的负担。
       她是一个特别热爱学习的孩子,尽管家务繁重、家境捉禁见肘,稚嫩的肩膀上承担这持家的艰辛,可所有的磨难,都未能磨灭丁溶对读书的渴望,她明白,只有让自己变得更优秀,才能更好的保护自己的家人,她说:“我的家庭情况决定了,我必须学习,只有知识才能改变我的命运。”她也曾几次被迫辍学在家,在老师和学校领导得知情况后,给予了物质和精神上的帮助,她的遭遇也引起了社会和爱心人士的关注。现在学校帮她解决了读书生活的问题,地方政府给予补助,落实了城镇低保……让她能静心学习,有更多的时间读书。
       她亦是一个知恩图报的人。只要在学校,她都倍加珍惜读书的机会。在一次和她的谈话中,她告诉我:“现在有这么多人在帮助我,我没什么能回报他们的,唯有努力读书,将来做个有用的人回报社会,报答帮助过我的人。我也会去帮助更多的人,读书有出息了才有能力去帮助别人。”
       因此在学校里,她尊敬师长,团结同学,积极进取。在学习上,她勤奋刻苦,一丝不苟,努力保持优异的学习成绩;课堂上,她是积极思考、主动回答老师的提问,同学们常常情不自禁地为她鼓掌;生活上,既是老师的好帮手,更是同学们的好朋友。
       她还是一个有一颗真诚善良的心的孩子,她感恩生活,从未忘记自己在学校和社会中感受到的暖意,经常用自己的方式帮助别人来回报周围的关怀。对于困难同学,总是乐于伸出援助的手,助人为乐,真诚奉献,有时同学上课笔记没做完,知道后总是第一个把课本借给同学使用;在学习上她主动要求和后进生同桌,及时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从不计较个人的得失;晚自习,经常能看到她为同学解答疑难习题的身影。她还热心公益事业,她虽然家境贫寒,当她听说学习里一名初二学姐家里遭遇变故时,她毅然从自己省吃俭用补贴家用钱中省出10元捐款…她小小心灵装满了追求真、善、美的理念。
       每每看着她轻松活泼的身影,很难想象她正在经历的苦难。丁溶就是这样一个在苦难中不断成长的阳光女孩,一个小小年纪就闪烁着道德光环的孩子。她总能在磨难中酝酿出属于她的甘甜。她的事迹感动着周围人,让我们记住傲雪霜梅的坚强与执着;记住这个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完美地诠释着心中的大爱与大志的女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