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孜彦
相关信息
姓名 华孜彦
性别
所属地区 无锡市云林实验小学
简介

她是个不懈追梦、多才多艺的正义女孩,从小尊敬长辈、孝敬父母,带领着社区里的小朋友为社区服务。她是一个品学兼优、工作能力出众的好队员,大队部工作、中队长事务、数学课代表工作安排有序,工作出色。她就是无锡市云林实验小学六(2)中队的一员——华孜彦。

孝心故事

        她循着良好的家庭教育,从小知书达理,在大家庭中一直担任着“大姐姐”的角色。她孝敬长辈、爱护弟弟妹妹;在家为父母承担力所能及的家务,为弟弟妹妹们答疑解惑。随着时间的堆砌,榜样的作用彰显,越来越多的小伙伴以她为核心团聚在她的周围,形成了云龙社区的 “正能量小队”。周末,她带领着小伙伴们寻访居委的老年活动室,帮助老年活动室的负责人打扫卫生,为老人们读报,陪老人们聊天解闷。她带领伙伴们采访抗战时期的老爷爷,听他们讲讲抗战时期的艰苦故事,做好寻访记录,一起分享,一起学习,共同成长。
       一次,在社区广场有露天电影观看。吃完晚饭,华孜彦帮奶奶端凳子来到社区广场。一路上,看到好些个阿公阿婆都自己端着凳子,步履蹒跚地往社区广场走去。她灵机一动:这不正是需要我们“正能量小队”出力的时候吗?她一口气跑回家,电话叫上小伙伴们行动了。她们各有分工,婷婷、阿宝、圆圆三个“大力士”分别驻守在通往社区广场的三个路口,远远看到有阿公阿婆端着凳子走路不方便的,就跑过去帮忙。广场上,华孜彦带着“小不点”青青负责排凳子, 搀扶着阿公阿婆们入座。一趟趟跑来跑去,阿公阿婆们看得都不忍心了,纷纷要求她们歇一歇。可是,她们还是坚持到了电影开始,阿公阿婆们都入座了才安心离开。从此以后,只要社区广场上有活动,露天电影啦,锡剧表演啦,都是她带着“正能量”小队最忙碌的时刻。
       在无锡创建文明城市的过程中,人人轰轰烈烈地参与到这场全民创建的队伍中来,“正能量小队”也不例外。她们带上志愿者小帽,跟着社区的阿公阿婆们来到马路上执勤,督促行人遵守交通规则;她们带上铲子和簸箕,帮助清洁工叔叔阿姨铲除社区电线杆上的小广告。她还和她的“正能量小队”队员们参加云林街道举办的“爱心义卖”活动,给社区里的游园活动做帮手……现在,云龙社区的人们都知道有这么一个小能人带领着她的小伙伴们活跃在社区的各个角落。
       她不仅学习优异,工作能力出色,而且乐于助人、爱心满满。在她班里有三分之二的新市民子女,有些同学的父母对孩子的阅读很不重视,老师推荐的书目都不愿意购买。华孜彦在听闻小林同学的烦恼后,二话不说,用自己的零花钱购买了课外书,送给了这位同学。小徐同学的父母有急事要回老家一周,又不方便把她带回去,小徐同学成了无人看管的“留守儿童”。华孜彦在征得父母的同意后,把小徐同学接到家中,与她同吃同住,一同上学,直到小徐同学的父母回无锡为止。
       她,一个朴实无华却又道德高尚的小能人;她,一位严以律己却又热忱待人的小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