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佳林
相关信息
姓名 韩佳林
性别
所属地区 洛阳市孟津县横水镇第二初中
简介

韩佳林一家现在住的房子始建于上世纪70年代,土木结构,早已破旧不堪。横水镇政府给韩佳林和爸爸办理了低保,一家人每个月靠着200多元的救济金艰难维持生计。

孝心故事

        “我挑着‘梁’,我牵着马, 迎来日出送走晚霞。 踏着坎坷寻大道,斗罢艰难又出发,又出发……”放学路上,鼻梁上架一副黑框近视镜的文弱少年的歌声,深深打动着过往的路人。
       谁能知道,纵使大海为墨、长空为纸,也写不完他14年来的满身苦累、满眼惆怅、满腹辛酸,以及他对爸爸的满腔深情……他就是河南省洛阳市孟津县横水镇第二初级中学16岁的学生韩佳林。他的故事要从14年前讲起。
       韩佳林的爸爸出外打工时,不幸从脚手架上掉落下来,致使高位截瘫。两年后,韩佳林的妈妈离家出走,一去不返。当时,年仅2岁的韩佳林和75岁的奶奶相依为命。14年来,韩佳林慢慢长大,悉心照顾着瘫痪在床的爸爸和年迈的奶奶,独自撑起了整个家。
       韩佳林一家现在住的房子始建于上世纪70年代,土木结构,早已破旧不堪。横水镇政府给韩佳林和爸爸办理了低保,一家人每个月靠着200多元的救济金艰难维持生计。
       2004年夏天,韩佳林的爸爸出事,家里一下子失去了经济来源。面对高额医药费,这个家庭再也无力承担,韩佳林的爸爸只能无奈放弃康复治疗回了家。两年后,韩佳林4岁,妈妈的出走让他一夜之间长大了,他含着泪对爸爸说:“爸,你放心吧,以后我照顾你,我就是家里的男子汉!”
       面对生活重压,韩佳林始终保持着积极乐观的心态,喜欢唱歌。一个月前,他凭借歌曲《爸爸》获得了学校“十佳歌手”的称号。
       谈起未来,韩佳林说他最大的心愿就是当一名医生,治愈像爸爸一样的患者。不管多难,他都要好好读书,以后还要带着爸爸读高中、读大学,有爸爸的地方就有家。
       为了照顾爸爸和奶奶,韩佳林从4岁起,每天早上5点起床,晚上11点多才能睡觉。如此生活,他咬着牙坚持了4000多天,成了这个破碎家庭的顶梁柱。早上起床后,韩佳林会先给爸爸端茶倒水、翻身子、伺候爸爸大小便、扫地、浇菜。然后,他开始洗漱、做饭,饭做好了先盛一碗给爸爸,接着再叫奶奶吃饭。奶奶今年85岁,身体总出毛病,因此家里的大小事全落在了韩佳林一个人身上。照顾好爸爸和奶奶后,韩佳林再匆忙赶往学校,中午放学又匆匆忙忙地往家赶,又一番忙碌过后,再折回学校上课。晚上,为了方便照顾爸爸,韩佳林和爸爸同住一屋,为爸爸捶背、按摩,与爸爸聊天,经常夜里要起来两三回。
       对于韩佳林来说,午休、节假日、懒觉、零食都是不存在的,他要挤出更多的时间捡饮料瓶卖钱,贴补家用。此外,韩佳林还在院子里开辟了一小块菜地,并在爸爸的口头指导下种起了菜。他们一家人全年吃的菜,都来自于这里。家里通自来水以前,所有的用水也都是韩佳林从外面的水井里打来的。可即便如此,他从未怨天尤人,坚强的活着。
       有一次,韩家林对爸爸说:“我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好好学习,将来找个好工作,让您和奶奶过上好日子。”看到儿子如此懂事,爸爸眼中噙满了泪水。 韩佳林,一个16岁的孩子,他支撑着这个苦难的家庭,让邻居感动、让学校师生和当地群众感动。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社会诠释了什么是坚强,什么是忠孝。
       从上学至今,韩佳林的成绩总是名列前茅,多次被评为优秀班干部、三好学生、优秀少先队员、十佳少年等。2013年,他参加“华罗庚金杯”少年数学邀请赛荣获二等奖的好成绩,在2014年的跳绳比赛中同样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期末成绩更是取得了三科平均90分以上的好成绩,荣获班级第二名。跳绳比赛、演讲比赛、歌咏比赛、乒乓球比赛中,都有韩佳林的身影。
       进入九年级后,爸爸为了减轻韩佳林的学习、生活压力,咬牙忍受着病痛的折磨,坚持让儿子晚自习放学再回家做饭、打理家务、照顾他。韩佳林还是丝毫没有怨言,他起得更早、睡得更晚了,把时间规划到分钟。晚上9点下晚自习,他一路小跑到家为爸爸做护理,然后开始写作业、学习功课。第二天早晨5点不到,他以最快的速度处理完家里的事,然后再一路小跑回学校。他中午的折返跑,更是充满了紧张与匆忙。
       时间如水,昼夜不停地流淌着。如今的阳光少年韩佳林,在家人、老师和同学们的关爱和帮助下,正茁壮地成长着。他也先后被河南省美德少年、孟津县道德模范、横水镇文明标兵、洛阳市三好学生等。洛阳电视台记者采访时,韩佳林的爸爸讲述过一个细节,打动了在场的所有人。一次,医生给他下了病危通知书,抢救过后,儿子拉着他的手,一个劲地说:“爸爸,求求你,你不能死。你要是死了,我就成孤儿了……”韩佳林的爸爸说:“那一刻我永远也忘不了,孩子的眼神里透着恐惧、急切和无助。”
       有次,班主任家访,发现韩佳林的爸爸的双腿在颤抖,吓坏了。韩佳林看到后,立即上前给爸爸做按摩,但他瘦小的肩膀扛起爸爸的腿有点吃力,于是笑着说:“爸爸,你坚持一会。”为了能让爸爸睡得舒服点,韩佳林每晚都要帮爸爸翻好几次身。
       谈起儿子时,韩佳林的爸爸说:“真是难为孩子了,每当看到他为了照顾我、为了让我开心起来,那么辛苦地忙碌,我心里很不是滋味。为了儿子,我也必须坚强起来!”韩佳林只要有空,就会陪伴在爸爸的身边悉心照顾。由于高位截瘫,韩佳林的爸爸下肢失去知觉、大小便也不能自理。韩佳林每天为爸爸端屎端尿,从来不嫌脏。为了让爸爸早日走出阴影,他每天回家都把学校里发生的趣事讲给爸爸听。
       虽然家庭遭遇变故,但韩佳林的学习并没有受到影响。在学校他是老师的小帮手,乐于助人的性格让他在同学当中人缘极好!但每当看到其他孩子在父母怀里撒娇时,他又有些失落。他渴望被父母爱抚,却不得不挑起一个家庭的重担。可他挑起的哪里是“担”,分明是“梁”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