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佳康
相关信息
姓名 户佳康
性别
所属地区 鹤壁市淇滨区金山明德小学
简介

生活赋予了这位11岁少年坚毅的品质、朴实的性格,以及面对挫折的勇气。和大多数11岁少年一样,户佳康阳光、自信。

孝心故事

        他从不与人计较,总是以一颗宽容的心对待别人。在家里,他总是帮助奶奶照顾爷爷,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
       户佳康小时候,父母离异,爸爸经常外出打工,因此他一直跟随爷爷奶奶生活。他的爷爷常年瘫痪在床,家里的一切都靠年迈的奶奶一个人打理。终于有一天,奶奶因为长期超负荷劳作,也病倒了,被送进了手术室。奶奶和爷爷的治疗花光了家里的所有积蓄,而且还欠了好几万元的外债,一家人的生活,从此更加乌云密布。虽然不久后奶奶走出了手术室,但是身体已经大不如从前了。年幼的户佳康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从那儿以后,他便下定决心,一定要更加努力学习,并利用课余时间帮助奶奶做家务、照顾瘫痪在床的爷爷。
       每天放学回家,户佳康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去照顾爷爷:他总是推着爷爷活动,吃饭时给爷爷端饭,还经常给爷爷揉肩捶背……有一天,只有他和爷爷在家,他得做饭,但他还不是太会。他掏出自己平时攒下来的零钱买了一些馄饨,回家以后他学着奶奶平时做饭的样子往锅里加水,然后开火,终于把馄饨煮熟了。当他把热腾腾的馄饨端到爷爷的面前时,却发现爷爷睡着了。为了不打扰爷爷休息,他就将煮好的馄饨放在一边静静等待爷爷醒来。爷爷醒来后,他一口一口地喂爷爷吃,等爷爷吃完后,又将碗筷洗干净。
       即使户佳康这样无微不至地照顾爷爷的生活,但是爷爷由于精神不太正常,总是无缘无故地拿起身旁的拐棍朝他头上、身上打去。记得有一次,一位老师正在上课,突然看到他脸上青一块紫一块的,便问他怎么回事。他告诉老师,是他在照顾爷爷的时候爷爷打的他,而且爷爷经常打他,因为爷爷不知道他是谁。听了他的回答,虽然从他的表情中看不到一丝难过,但老师的心里却感到一阵阵绞痛:一个11岁的孩子本该在父母的呵护下健康快乐地成长,而户佳康却要遭受这样的痛苦……
       就在前不久,户佳康的爷爷又一次因为病情加重住进了医院。爷爷住院以后,奶奶和爸爸还有姑姑轮流在医院照顾爷爷,户佳康每天放学都要去他二姑家吃饭。虽然因为要上学不能到医院看望和照顾爷爷,但是他无时无刻不在挂念着爷爷。每次奶奶或者爸爸回家的时候,他都会详细地询问爷爷的病情。上周末,他跟着奶奶一起去医院看望爷爷,爷爷见了他,虽然身体不能动,但是眼睛里却充满了泪水,慢吞吞地说道:“康康,你终于来了。”虽然爷爷只说了七个字,但是这七个字对他来说已是艰难异常。户佳康知道爷爷已经很累了,就扶着爷爷慢慢地躺下。而爷爷接着又小声说:“不行,我还想再跟你说会话!”这时的户佳康,眼泪不禁夺眶而出。
       在爷爷住院的这段时间,户佳康只能利用假期清洗家里积攒下来的衣物,中午时自己洗菜、做饭,为家里减轻一些负担,也让奶奶和爸爸少操一点心。每每提到此事,奶奶和爸爸的眼里总有泪水在打转。
       爷爷病倒后,户佳康先后利用两个暑假上街捡瓶子,只为了给家里增加收入。他说:“爷爷每次买药要花好多钱,我想多捡一些卖钱,让爷爷尽快好起来。”一个暑假下来,户佳康瘦了十几斤,因为他有时候甚至一天都吃不上一顿饭。即使这样,也并没有阻挡户佳康为爷爷挣钱买药的决心。暑假结束,户佳康最终挣到了几百元钱。当他拿着厚厚的一摞零零碎碎的钱交给奶奶时,奶奶哭了。后来这件事传开了,知道的人无不感动,户佳康成了村里孩子的典范。
       当问及捡瓶子这件事时,户佳康总是笑笑,一脸幸福地说:“当赚到第一笔钱时,奶奶给我买了个冰棍;当赚到第二笔钱时,奶奶给我做了顿好吃的……”对别的孩子来说这是多小的事情,小到也许都没有记忆,但对户佳康来说却是一种满足、一种幸福。户佳康说,他会继续捡下去,直到爷爷的病好起来。
       知道生活的不易,懂得挣钱的艰难,户佳康格外在乎每分钱的支出。每周奶奶都会给他的生活费,他会偷偷节省下来一部分留给爷爷治病。但那些钱对于班上的其他孩子来说,也许维持一天的生活开销都不够,更别说一个星期,但户佳康总能变魔术似的节余一些。前段时间学校六年级的一位同学不幸患上了白血病,户佳康毫不犹豫地把身上仅有的几元钱捐给了生病的同学。
       虽然很忙碌、很清贫,但是小佳康却从没有丢下学习。在科任老师的眼中,他是个听话、懂事、成绩优异的好学生;在同学眼中,他是个热心、讲信用、勤快的人;在班主任眼中,他是一个自尊、自立、自信、自强的人。
       怀着一份坚毅、一种感恩,用责任和坚强与家人一起分担家庭的重担,一个11岁的少年用行动书写着青春最华美的篇章!如今,他正凭着自己顽强的毅力、不懈的追求和努力,在浩瀚的知识海洋中畅游。愿他在理想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在道德的高峰上越攀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