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芳芳
相关信息
姓名 胡芳芳
性别
所属地区 上饶婺源县溪头中学
简介

胡芳芳,在婺源县溪头乡是小有名气的花季孝女,2018年第一季度被评为江西省“新时代好少年”,2016年被评为婺源县第二届美德少年。年仅14岁的小女孩,三度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零零后的年轻一代,不仅没有遗忘中华民族传承了五千年的优秀美德,而且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让“百善孝为先”的传统美德绽放出璀璨的异彩。

孝心故事

        四年前,为给身患癌症的爷爷治病,家人四处借钱。因为当时家境贫困,仅有几家经济并不宽裕的邻里和亲戚肯尽一些微薄之力。但单凭这些想把爷爷的病治好,简直是天方夜谭。爷爷几次想放弃治疗,但她却几次都把爷爷劝通。为了筹钱给爷爷治病,她劝说父母外出打工赚钱,自己独自承担起爷爷在医院的所有陪护工作。喂饭、倒便、洗漱、擦身……爷爷身患癌症,不能吃鸡蛋,只能吃鸭蛋。有一次爷爷突然想吃鸭蛋,家里没有,她便向别人家去借,但都说没有。无奈之下,她只好自己跑去两公里外的一家小店里给爷爷买鸭蛋,全程步行。有个村民问她:“为什么不直接坐车出来呢?”她却回答:“我要省钱。坐一趟车要五块钱呢,五块钱可以买两个鸭蛋呢,这可以给爷爷多买几个鸭蛋,我多走几步路没关系,我只希望爷爷身体好。”听到这里,村民点点头对她竖起了大拇指,她只是笑笑,便又回家照顾爷爷了。就这样日复一日,一直坚持到了爷爷去世。
       二年前,作为家里顶梁柱的父亲也查出了癌症,这让一个贫困的农村家庭陷入了恐慌,而她却不向命运屈服,除了坚强地守护在父亲的病床前,一有时间还去捡破烂卖钱。父亲的病情在晚期的时候比爷爷更为严重。爷爷在晚期的时候,双腿还是可以动的,但父亲在晚期的时候,全身已经处于“死”了的状态,是根本不能动了的。每天她都要时不时地帮父亲翻身,有时父亲要上厕所时,还得背父亲去上厕所。年仅13岁的她还只是个孩子,面对眼前那100多斤的父亲,她也只是咬着牙忍下来,每次背着沉重的父亲一小步一小步的挪到了马桶边,还得掺扶着根本站不住的父亲。每次父亲一上厕所就要上半个来钟头,手酸了,也只能忍着。当父亲上完厕所后,还得再次把父亲背回床上休息。每天按时喂药,喂水,吐了还得重喂。天气好的时候,她还得把父亲背出去晒太阳。她努力地想让父亲的病情有所好转,她多想用自己的力量去给父亲创造一丝丝活下来的希望啊!
       真是祸不单行!爸爸病逝没几天,妈妈就因伤心过度而精神失常了。对于这个贫困的农村家庭,简直是雪上加霜。在邻里劝她放弃之时,她却毅然地勤工俭学送妈妈去治疗。除了要悉心照顾好精神失常的妈妈,她还承担了安慰年迈的奶奶和照顾年幼的妹妹的责任。从那一刻起,她就真正成了家里的顶梁柱。除了学习,她还要把更多的心思投放在家里。年迈的奶奶需要她的照顾,刚上一年级的妹妹需要她的帮助,精神失常的妈妈更需要她的悉心照顾和安慰。给妈妈喂水喂饭,晚上坐在床头跟妈妈说一些以前开心的事情,只为了妈妈能早日清醒过来。经历了几乎是家破人亡的她,再也不想失去妈妈了,她是多么想像其他的孩子一样过着正常地生活。
       经过了几个月的周折,舅舅把母亲带回了娘家休养,想让母亲在这些熟悉的亲人身边早点清醒过来。而且为了让母亲早日康复,把妹妹也一起带在母亲身边。如此一来,照顾母亲和妹妹的重担就交给了舅舅和母亲的娘家。虽然背负在她身上的压力减轻了,但她仍然还要照顾她年迈的奶奶。奶奶经历了这一连串的事情后身体大不如前,心情低落,常常一个人坐在门口叫苦。每当她看见奶奶那个样子,她都十分难过,忍着眼泪去抱住奶奶,开导奶奶,安慰奶奶。虽然在奶奶面前,她不曾哭过,但总有那么一两次,她实在受不了了,一个人躲在角落里失声痛哭,但每次哭完过后,她又会重新振作起来。夏日里,她跟着奶奶一起下田干活。在火辣火辣的太阳底下默默地埋头苦干,有时见奶奶有点儿累了,便叫奶奶停下来休息,让自己尽可能地多做一些,减轻奶奶的负担。每个星期六傍晚的时候,总会看见幼小的她在菜地里忙碌的身影。当她回家后,天色已经全黑了,她还得生火做饭……
       细心的村民发现胡芳芳总是在微笑,在笑着带着家人活下去。老师们劝道:“孩子,心里苦、有委屈,就大声哭出来吧!”而她总是笑着摇头说:“老师,我不能哭,奶奶和妈妈现在需要我,我绝对不能哭,我要给妹妹做榜样,笑着向生活中的困难挑战,笑着帮奶奶养身体,笑着陪妈妈治病。我相信苍天会有眼的。”
       你可以选择快乐,也可以选择悲伤;可以选择乐观向上,也可以选择悲观消极;可以选择积极开朗,也可以选择安静内向。是的,胡芳芳选择了快乐,选择了乐观向上,选择了积极开朗,她以微笑面对人生,以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困难。在她的成长道路上,除了一路的坎坷,还有一路的收获。这就是我们一路战胜困难,一路弘扬中华传统美德的最美乡村孝心少年——胡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