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波
相关信息
姓名 黄波
性别
所属地区 河北省张家口市宣化区贾家营镇明德小学
简介

黄波,男,12岁,云南农村人,目前就读于河北省张家口市宣化区贾家营镇明德小学五一班(黄波爸妈是在这边砖厂打工人员)。生活赋予了这位12岁少年坚毅的品质,朴实的性格以及面对挫折的勇气。和所有的12岁少年一样,黄波阳光、自信。

孝心故事

        两年以前在黄波的家中,父亲的勤劳,母亲的质朴,兄妹间的互爱,给这个不是很富裕的家庭总是带来欢声笑语,和谐温馨。然而这样的生活因为父母的离婚,母亲去外地打工而改变。为了生计父亲必须在砖厂打工,当时10岁的黄波用稚嫩的肩膀扛起了家里的生活重担。除了要照顾弟妹衣食起居,黄波还必须承担起家里的所有家务活如扫地、擦桌凳、洗碗、做饭,洗衣服、买菜等。为了不耽误学习,黄波总是白天干活,晚上学习同时还要辅导弟弟妹妹的作业,相比其他孩子来说他失去了太多玩的时间。
       对他来说,能和妈妈通电话就成为了奢侈。因为妈妈只有在每月开资以后才会给他寄钱来,顺便打个电话。周末放假后也许别的孩子都在享受妈妈做得美食,在家里上上网或许找同学痛痛快快地玩一场。而黄波只能利用假期清洗一周甚至两周家里积攒下来衣物,中午时洗菜、做饭,为家里烹制一顿他们认为不错的午饭,然后先盛满一碗饭,双手送到父亲面前。每每提到此事,父亲总是会泪流满面。
       是啊,12岁正是一个天真灿漫,少年不识“愁滋味”的年龄。然而自从爸妈离婚后,黄波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收集班里的废纸攒起来买菜。作为班主任,我很感动,我的孩子,以及班里其他孩子,此时正和妈妈撒娇呢,而黄波却没有这样的机会 ,但每每问及他的感受时,他总是很乐观很阳光地一笑:只要有爸妈,我就是最幸福的。
       知道生活的不易,懂得挣钱的艰难,黄波额外珍惜每分钱的支出。每周父亲都会给他十块钱的生活费,但黄波却只拿5块钱。因为他觉得更多的钱应该留给弟弟上学。5块钱,对于班上的任何一个孩子来说,也许维持一天的生活开销都不够,更别说一个星期。但是黄波总是能挤出两块钱给4岁的小弟弟买两根火腿或者买包糖。有一次镇里一位同学得了白血病,他却毫不犹豫地把身上仅有的五块钱捐给了生病的同学。那一次,弟弟没有再吃到糖。
       在学校,他品学兼优,平时虽然话不多,但学习刻苦努力,有问题他会及时向老师、同学请教。 他的认真刻苦劲是所有同学有目共睹的。他热爱学习,每次总能在第一时间完成家庭作业,家庭作业完成之后,他还不满足于现状,除了学习课文之外,还阅读了大量的课外书籍扩充知识。楼道里,班里图书角,学校阅览室总能看到他读书的身影。他总是如饥似渴地学习,就是为了完成他的理想----早日成才,让爸爸妈妈过上幸福的生活。
       他天性活泼,兴趣广泛。凡是学校举办的各种文体活动总能见到他的身影。他虽不是文体委员,但他总能和文体委员配合,组织班里的文艺,体育活动,有时为了一个动作,他会练上几遍、几十遍,自己做好了,再帮助别人纠正。尤其语文课上分角色朗读,他演得绘声绘色。
       学校放假的时候,也是黄波最想念妈妈的时候。看着别的同学或者坐车或者爸妈接送,他多想妈妈此时就出现在自己的身边,哪怕就是用手轻抚一下自己的头。但是他又知道妈妈也有苦衷。最终黄波强忍着眼泪选择坚强。毕竟妈妈还是他的精神支柱。
       记得有一次爸爸上班时烧了脚,生活的重担全都压到黄波身上,给爸爸擦身子,端饭,给妹妹弟弟洗脸穿衣,给一家子做饭,洗锅,洗衣.....爸爸不上班没有工资,一家子的开销没着落,几个老师,班里同学知道后,纷纷伸出援手,帮他度过了难关,每次提到这件事,黄波眼里总是噙着泪水。
       别的孩子六点半起床,起来后吃着家长做得爱心早餐。而黄波五点就起来了,起床后给弟弟穿衣、洗脸,还要从山上(因为砖厂在山上)下来,再走三里地把弟弟送到幼儿园,下午放学后再接上走回家,每天如此,风雨无阻,承担起一个家长承担的职责,甚至比家长还累,家长没有学习任务,而黄波还得完成作业,还得保持优异的成绩。老师们也是看在眼里,疼在心上,觉得这不该是一个五年级学生应有的生活,他本该在妈妈怀里撒娇,本该快乐地玩耍。
       虽然很忙碌,虽然很清贫,黄波却从没有丢下学习。在课任老师的眼中黄波是个听话、懂事、成绩优异的好学生;在同学眼中云黄波是个热心、讲信用、勤快的人;班主任眼中黄波更是一个自尊、自立的人。
       怀揣着一份坚毅,一种感恩,用责任和坚强担起一个家庭的重担,一个12岁的少年同样用行动抒写着青春最华美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