苟雯曦
相关信息
姓名 苟雯曦
性别
所属地区 西宁市城北区吴仲学校
简介

苟雯曦,女,10岁,家住西宁市城北区吴仲村,目前就读于城北区吴仲学校四年级。生活赋予了这位10岁女孩坚毅的品质,朴实的性格以及面对挫折的勇气。和所有的10岁孩童一样,苟雯曦阳光、自信。在学校美德少年评选活动中,如果不是同学的举荐,我们也许就很难读懂这位乐观女孩背后生活的艰辛和对家庭的担当。

孝心故事

        两年多以前在苟雯曦的家中,父亲的勤劳,母亲的质朴,姐妹间的互爱,给这个不是很富裕的家庭总是带来欢声笑语,和谐温馨。然而当一家人沉浸在欢乐中时,她的爸爸在工地上干活却不慎失足坠落身亡。痛失父亲的噩耗几乎将这个本就不太富裕的家庭撕得粉碎,从此家中就剩母女三人相依为命了。爸爸走了,妈妈因为过度伤心,在此后的半年时间里,几乎沉浸在失去丈夫的悲痛中不能自拔。当时仅仅只有8岁的她只好用柔弱的肩膀挑起了家庭的重担。
       都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是啊,从失去爸爸的那刻开始,她就成为了家里的“小大人”。白天,她要在学校搞好学习,一放学,她立马背着沉甸甸的书包去幼儿园接她的妹妹,淘气的妹妹时不时还要耍耍小性子,她只好用她那柔弱的双手抱起妹妹,生活赋予了她顽强的性格。每天晚上,她还要回家帮助妈妈做饭、扫地、做家务等等,不幸的遭遇让她过早体味了生活的贫困与艰辛,但她总是说:“再苦再累,我都要坚持,不能让妈妈担心。”这一挑就是700多天。即使这么辛苦,苟雯曦仍毫无怨言。爸爸走后,家里生活相当困难,她正值青春年少,没有去与人家比吃比穿的,穿的都是好心人给的旧衣服,零食那些是她从来就不会去奢望的东西。其他同学每星期都有零花钱,而她却从未向妈妈伸手要过一分零花钱。妈妈有时对她说:“孩子啊!真是苦了你了!现在你是家里的顶梁柱了。”望着妈妈憔悴的面孔和头上出现的银丝,苟雯曦含着泪点点头,她下定决心,一定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妈妈照顾好家人。
       从此,不管春夏秋冬,苟雯曦每天早上六点就准时起床了,她总要先帮妹妹洗脸刷牙,穿好衣服,再趁妈妈做饭的时候读读书,自己有时候都顾不得吃上一口就得背上书包飞快地赶到学校上课,放学铃声一响又飞快的跑回家帮妈妈做晚饭。除了学习、做家务,照顾妹妹的饮食起居,成了苟雯曦每天必须做的事,她的童年时光便是在这样的忙碌辛劳中一天天度过的。
       直到现在,苟雯曦每天都在重复着这样的生活。但此时的她,和两年前的那个只需要父母呵护的小公主已经完全不同了。
       上帝在为你关上一扇门的时候,也会为你打开一扇窗。的确,苟雯曦同学身上坚毅、乐观的精神品质让所有人为之动容。
       升入四年级,她的学习任务也变得繁重起来,但她依然坚持每天临上学前把吃的喝的给妹妹准备好,中午回家给妹妹喂饭、接送她上下学,晚上回家后给妈妈洗脸、洗脚、做身体按摩,给妈妈讲自己一天的收获,看到妈妈脸上又重新灿烂的笑,苟雯曦的心里比吃了蜜还甜。周围好心的大叔大婶们有时候也会过来看看她们一家,问她有哪些地方需要帮忙的,但苟雯曦都会婉言谢绝,因为她觉得,长期来大家对她们的帮助已经够多了,现在她长大了,就要凭自己的能力撑起这个家了。
       这么艰苦的家庭条件,她没有对梦想的追求。爸爸在世的时候,见她从小就喜欢跳舞,所以爸爸就为她报了拉丁舞班,帮助实现她的舞蹈梦。之后,每次去上舞蹈课都有爸爸陪着她,然而就在爸爸离开之后,她原本打算放弃学习舞蹈的,因为高额的学费对这个摇摇欲坠的家庭来说几乎是雪上加霜,但是当妈妈看到孩子在用自己的舞姿诠释着对爸爸的思念时,妈妈下定决心就算省吃俭用也一定要供孩子去学习舞蹈。苟雯曦知道求学的不易,珍惜练习舞蹈的机会,克服了一切困难,如今她的拉丁舞已经练到七级了。
       如今,学习任务更繁重了,但妈妈和妹妹依然是苟雯曦最大的牵挂,她甚至想到过放弃学业回家一心一意帮妈妈照顾妹妹,可每次都会被妈妈骂:“孩子啊,几年来的艰辛我们都走过来了,妹妹有我照顾,你要好好学,再坚持几年,你考上大学就好了”。听了妈妈的话,苟雯曦饱含着泪水,继续回到学校努力读书,她在心里激励自己:“我要坚强,我不能向生活低头”。几年来,苟雯曦精心照顾全家的孝心感动了周围的许多人,大家都对这个善良质朴的女孩竖起了大拇指。
       走过了艰辛的成长之路,苟雯曦没有过多享受快乐幸福的童年时光,她勇敢地帮妈妈承担起照顾妹妹的义务,她用自己柔弱的肩膀扛起了生活的重担。未来的路依然漫长,但苟雯曦却毫不畏惧,她在日记中写到:“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我要与那雏鹰一样,用大自然生存的残酷历练心智,以凤凰涅槃的精神坚定信仰。我坚信,困难只是暂时的,只要自己不放弃努力,笑对生活,残缺的家庭也会充满爱的温暖,也能收获美好的明天!”
       虽然很忙碌,虽然很清贫,苟雯曦却从没有丢失去对生活的热爱,她说她的爸爸是她的骄傲,而她也要努力成为父母的骄傲。在课任老师的眼中苟雯曦是个听话、懂事的好学生;在同学眼中苟雯曦是个热心、讲信用、勤快的人;班主任眼中苟雯曦更是一个自尊、自立的人怀揣着一份坚毅,一种感恩,用责任和坚强担起一个家庭的重担,一个10岁的妙龄女孩同样用行动抒写着青春最华美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