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祺淇
相关信息
姓名 冯祺淇
性别
所属地区 兵团一中
简介

一日之孝不足为奇,日日做,坚持每天在生活中践行孝道,才不愧于真正的“孝心少年”。2017年开学的秋季,兵团一中七年级14班新入学了这样一位少年,她就是冯祺淇,一位娴静善良、坚强自信、拼搏上进的小姑娘。

孝心故事

        班级里,经常回荡着她爽朗的问候声、闪动着她踊跃回答问题的身影、洋溢着她积极帮助同学的招牌微笑,她心中蕴藏着的感恩之心更是足以让她熠熠生辉。“百善孝为先”,她孝敬父母、关爱老人,传承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说起她的故事,一个比一个鲜活、一个比一个暖心……
       稚嫩的肩 坚强的心
       谁也想不到,朝气蓬勃的她,小时候曾是个留守儿童。父母常年在外地工作,她和年迈的姥姥、姥爷相依为命,还要照顾百岁的爷爷。“生活的重担”落在了她稚嫩的肩膀上。然而,懂事的冯祺淇始终都坚强乐观地面对,用自己的言行践行着孝道的含义……
       冯祺淇是“贴心的小棉袄”。睡前,她要给老人打热水洗脚,用稚嫩的小手揉洗老人的双脚,修剪脚趾甲,为老人捶背、抓痒,希望他们能睡的舒服。她经常陪爷爷看电视、聊天,听爷爷一遍又一遍地讲过去的战斗故事,听N多遍了,她还是饶有兴致地聆听。一看到爷爷流鼻涕,她就熬姜汤,生怕爷爷感冒。看到爷爷开心时,她就会快乐得像躺在巧克力的海洋里一样!
       在照顾老人的过程中,祺淇从点滴学起,逐渐熟练了各项家务,洗菜、煮饭、炒菜、扫地、洗碗和洗衣服等家务活都抢着去做。赶上长辈过生日,她都要争做主持仪式,为大家分切生日蛋糕,并积极主动地为长辈送上温馨而快乐的祝福,还一定要为长辈送上快乐的歌、舞、诗等表演来助兴。不管春夏秋冬,这样忙忙碌碌地六年如一日,虽然有时很累,她还是乐此不疲地。她告诉爸爸,“有我在不会让爷爷、姥爷、姥姥受苦、感到孤独的,现在我是他们的小棉袄了!”。
       冯祺淇在学习上,也是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从不让家长担心。在学校勤奋学习,努力学好每一门功课。晚上回到家,在做家务的同时当天的作业当天完成。一个孩子俨然像一位大人担起了这个家。她总是说:“我不觉得苦,也不觉得累,我坚持,不能让爸爸妈妈担心”。相比同龄人,她多了一份责任、一份坚强。
       小陀螺一样的永不停歇
       六年的小学时光悄然而过。随着初中的来临,她的学习任务也变得繁重起来了。爸爸妈妈从外地回来照顾家人,但祺淇依然坚持每天多干点家务。因为妈妈常年工作辛苦劳累,落下了头疼腰疼的毛病,她总是和妈妈抢着做家务,给下班回家的爸爸换鞋、沏茶喝,睡觉前去打洗脚水,给父母按摩缓解疲劳。
       有一次,妈妈不慎韧带撕裂性扭伤,躺在床上不能下地,冯祺淇主动承担起照顾妈妈的重任,像小大人般每天陪伴在妈妈的床前,给妈妈端水、端饭、洗脸,陪妈妈聊天。在上学前,一定把妈妈要喝的水和药准备好后才出门。她总是尽量把家中的家务活多做些,点点滴滴中体现了她对父母长辈那份真真切切的孝敬之心,像一个永不知疲倦的陀螺一样充满了活力、永不停歇。
       曾作为留守儿童的她没有一丝负面情绪,反而超乎寻常地展现出了冯祺淇积极努力、拼搏上进、乐观懂事、热爱集体、乐于助人、坚强阳光的可贵品格。冯祺淇的孝行传遍院子的每一个角落:她讲文明懂礼貌、邻里关系非常融洽;她经常搀扶爷爷奶奶,帮他们拎东西;她帮着邻居看小孩,辅导作业,深得邻里喜爱和称赞。几年来,祺淇的孝行感动了周围的许多人,大家都对这个善良质朴的女孩赞不绝口。
       文明善行的小使者
       冯祺淇不仅仅只是尊敬自家的长辈,对待身边的所有老人一直都是温言暖语。在她的影响下,院子里的很多孩子们都被她深深地感染了,每天清晨向休闲的老人们说一声:“爷爷、奶奶再见!”,归来时说一声:“爷爷、奶奶好!”,老人们越来越多地喜欢在这两个时间段聚坐在门外聆听孩子们快乐的声音。
       生活中,冯祺淇从未有过多的要求,不挑吃穿,不乱花零,朴素的生活习惯始终如一。但是她常把零花钱攒下来买些东西送到儿童村,她觉得这样做才有意义,能给儿童村的小朋友带来快乐,她也会很快乐……
       她富有爱心,热心公益。每到寒暑假,都会到社区当志愿者,打扫卫生,担任交通协管员,不仅自己经常看望孤寡老人,还带动身边的孩子一起给老人们带去快乐!她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经常作为护旗手积极参与社区的升旗活动,作为代表发声亮剑。她团结同学,踊跃参加学校活动,学习上帮助同学讲解疑难问题,生活上还给同学做解惑疏导,同学们都喜欢她,信任她。
       勤奋钻研 尊师敬道
       冯祺淇在学校一名班干部,她处处以身作则,严格要求自己,从不违反校纪校规,认真完成老师交给的工作,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她常说,一日为师终生为父,老师就像自己的父母亲一样,尊师也是孝顺的一种。她这样说,也这样做着。
       冯祺淇认认真真地听老师讲课;认真细致地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积极参加各项班级活动,为班级争光,为老师添彩,做老师的小助手。她是一个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三好学生,综合素质优异,不骄不躁,始终保持着艰苦朴素、刻苦学习的生活作风。她的美好品质,定格在每一名学生的心中:在学校是优等生,在家是个好孩子,是老师的好帮手,又是同学的好榜样!多次被评为“三好学生”。
       她在书桌前贴着一张很醒目的红色字条:“像雏鹰一样,用大自然生存的残酷历练心智,以凤凰涅槃的精神坚定信仰”,以此激励自己。在成长之路上,她快乐幸福的少年时光,是在自己以顽强毅力勇担家务中展现的,是在浩瀚的知识海洋中刻苦学习、团结互助、不懈追求中体现的。
       全面发展 砥砺前行
       冯祺淇兴趣广泛,她乐于读书、唱歌、跳舞、主持、运动……她凝神安静地阅读写字或扶动那快乐的琴键时,总能让人静享其乐……她常常将郁闷的气氛化作暖意融融,像阳光一样,走到哪里哪里亮!
       有人说,金子是最纯美的,但比金子更美的是人的心灵。冯祺淇就具有这样天真的童心,心里装满了真善美!大家公认的“三好学生”、老师的好帮手,家里的好孩子,社区的小明星,感动社区、感动校园、感动家院的最美孝心少年。
       她,一路前行,永远带着灿烂的微笑!她,一个感动长辈又感动众人的最美孝心少年!愿冯祺淇在未来追求理想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在人生道德的高峰上越攀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