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春瑛
相关信息
姓名 樊春瑛
性别
所属地区 常山县第二中学
简介

12岁的衢州常山女孩樊春瑛捡知了壳卖钱帮助瘫痪父亲康复的故事,2017年8月21日经钱江晚报独家报道后引发社会极大的关注,全国各大媒体纷纷转载,爱心人士纷纷伸出援手。目前,常山县第二中学已经答应为樊春瑛减免餐费和住宿费,并多渠道为她争取更多社会资助,让樊春瑛能安心学习。

孝心故事

        樊春瑛是常山县招贤镇泉目山村人,母亲因身体原因没有工作能力,父亲樊维生患有关节炎、尿路结石等多种疾病。夫妻俩以务农为生,但是单薄的收入难以支付高额的治疗费用。面对困窘的家庭,樊维生放弃了治疗。“我们路过春瑛家,经常能听到她父亲的哭声。这小姑娘很懂事,每天陪着她父亲说话,经常开导他,逗他开心。”邻居吴阿姨说,自从生病后,樊春瑛家里所有的开支都是靠邻居、亲戚救助。
       懂事的樊春瑛除了每天照料父亲日常起居、做家务、干农活外,在空暇时间还捡知了壳卖钱,补贴家用。“1斤知了壳能卖150元,需要捡1000多个壳才能凑足1斤。今年知了少,每天只能捡二三十个壳,好的时候也才50个。靠捡知了壳,上学的费用都成了问题,更别提给父亲看病了。”樊春瑛告诉记者,媒体报道她的事情后,来看她的人络绎不绝,除了捐款,还送了衣服,但她把每一笔钱、每一份物资都记在了自己本子上。在父亲樊维生的眼里,樊春瑛是自己的依靠,更是自己的骄傲。
       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目前樊春瑛的父亲樊维生经过住院治疗后病情大为好转——从夏天的瘫痪在床到今天已能下地拄拐走路。 “我的生活里现在到处都是阳光,我会唱着歌儿笑着生活下去。”樊春瑛说。2018年,她最大的愿望是希望爸爸能丢掉拐杖行走。妈妈家在重庆,这么多年一直没有去过外婆家,她也希望和妈妈一起去重庆看看亲戚们。2018年,她希望能冲进班级前十,现在她的成绩在班里只是中等偏上,尤其英语有点弱。2018年,她还有一个算是奢望的愿望——希望见到偶像源哥(TFBOYS歌唱组合里的王源)并和他一起同台演出。虽然这个愿望有点远,但她会好好学习、好好唱歌的。
       截至目前,樊家已经收到社会各类捐款捐物近十万元。“谢谢钱江晚报的报道,谢谢社会上的好心人。”樊维生说。收到善款后,樊维生随即住进了衢州市中医院进行治疗。住院2个月后,樊维生重新站起来,回家后的他生活渐渐能够自理,笑容又开始在脸上浮现。樊维生说,他最快乐的时候是双休日,双休日女儿就能回家陪他聊天。女儿讲啥他都爱听,而且听得津津有味。
       “爸爸,我们下周要去敬老院看望老人了,你说我送点什么好?”樊春瑛问着。“你唱歌给他们听,你唱歌好听,我最喜欢听你唱歌了。”樊维生说。父女俩欢快地聊着,半年前两张面带愁色的脸已被温暖冲得荡然无存。双休日在家休息的樊春瑛除了陪父亲聊天,还会为父亲按摩,收拾屋子,还为父母做饭。“父母老了,我能多陪点时间就多陪点。”12岁的樊春瑛说的话透着与年纪不相称的成熟。
       现在,樊春瑛进入常山招贤镇初级中学读初一,离家十来里的她开始了寄宿生活。家庭困顿时,樊春瑛曾一度想去杭州做洗碗工,因为她听朋友的姐姐说“在杭州洗碗工每月能赚三千”,这样她就能给父亲治病了。“现在想想自己当初的决定多么幼稚,现在是我学文化的年龄,学好本领长大后赚钱养父母才是最应该做的。”她说。
       樊春瑛唱歌好听,是班级文艺委员。在学校国庆汇演中,樊春瑛领唱的歌曲《隐形的翅膀》获得了好评。自小家贫让樊春瑛的生活自理能力出众,她在学校还兼任班级生活委员,管理班级寄宿生的饮食起居。她的班主任姜老师说:“樊春瑛管理得井井有条,她是个优秀的孩子。”
       去年10月,樊春瑛被评为“全省美德少年”。因此,樊春瑛参加了在杭州的颁奖礼活动,并平生第一次看到了西湖。樊春瑛说,会“永远记得这一天”。樊春瑛看到了雷峰塔、三潭印月……最让她不解的是白堤上的断桥。她追着领队请教:“断桥怎么不是断的呢?”整个团队笑成一片,樊春瑛说她自己明白过来后也笑得“肚子疼”。
       半年前,樊春瑛对钱江晚报记者说:“没有理想,太遥远了。”而今,逐渐开朗起来的樊春瑛已有了梦,“做医生能治好像爸爸这样的病人,而当音乐老师能成就更多爱音乐的孩子。”
       12岁的少女,原本应该在父母怀里撒娇,在课堂里专心致志学文化。然而,12岁的樊春瑛却不得不扛起家庭重担。幸好,这个有爱的社会给了她温暖,樊春瑛渐渐回归到一个女孩应该有的生活中去。流出的眼泪渐渐被生活的阳光擦干。
       樊春瑛说,她会记下每一个好心人的善款。“如果将来有能力,我会学着一笔笔地归还。”樊春瑛说,她现在就是要好好学习,团结同学,做一个让人喜欢的小姑娘。现在的樊春瑛,走到人群中都会为人歌唱。她说,只要有人喜欢听,她就会用歌声回馈当下的幸福生活,回馈所有的好心人。
       少女樊春瑛心里有一个瑰丽梦,梦想着和偶像王源同台演出一次,然后去安静地做一名医生或者音乐老师。我们祝愿追梦者梦想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