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文洁
相关信息
姓名 邓文洁
性别
所属地区 龙川县第一中学
简介

邓文洁,女,16岁,家住车田镇赤木村,目前就读龙川县第一中学高一十七班,生活赋予了这位16岁少年坚毅的品质,朴实的性格以及面对挫折的勇气,和所有的16岁少年一样,邓文洁阳光、自信。在龙川县车田第二中学评选十佳孝亲敬老之星的活动中,如果不是同学的举荐,我们也许就很难读懂这位朴实少年背后生活的艰辛和对家庭的担当。

孝心故事

        在她八岁那年,她的父亲就患了中风,左边手脚偏瘫,只能靠药物维持生命。全家靠耕两亩领取低保艰难生活。
       因家境贫困,在邓文洁11岁那年,她年仅15岁的姐姐就到外地打工了,因为年纪不足18岁,姐姐工作极不稳定,没能为家里带来多大的帮助。从那时起,每到农忙季节,邓文洁都会去田里帮妈妈干活。每当看到11岁的女儿也在太阳的爆晒下劳动时,妈妈心里都会很难过,叫她回去。而邓文洁却坚持和大人一样从头干到尾,并尽量多干一些力所能及的活。有一次她的手磨起几个血泡,就偷偷自己处理好,不让家人知道。由于左半边肢体瘫痪生活不能自理,父亲的脾气变得暴躁,时常对她发脾气,但大多数时候,她还是耐心地接受父亲的训斥。
       面对这一切的一切,邓文洁也曾经有过抱怨,但她始终坚信,自己也是世界上幸福的人之一,即使是拥有这样的家庭,还是这样的父亲,这样的命运,她也倍感幸运。因为有母亲的陪伴,因为母亲那样需要她,她学会了自强自立。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她把中华名族传统美德中的“孝”用稚嫩的小手传递的淋漓尽致!“孝”,在一个16岁的女孩身上得到了诠释!她的一颗敬老孝心,足以让很多成年人都重新审视该如何表达对长辈的关爱!
       邓文洁同学在学习上,能够勤学苦练,努力学好各学科知识,有着一股钻劲儿,不向任何一道难题低头。不耻下问是她的好习惯,正是这种好习惯促使她不断发展,各科成绩优秀。她曾多次获得“三好学生”的称号,给老师留下好印象。在自己勤奋学习的同时,她还不忘帮助那些在学习上有困难的同学,使许多同学的成绩有很大的提高,也使班级形成了很浓厚的学习风气。在班级里,她和同学们相处地十分融洽。在努力学习,发奋图强的同时,她还是一个心地善良,极富同情心,乐于助人的好学生。
       有一次,她们班里的一位同学在课间玩耍时手不小心被门夹伤了,她耐心地向那位同学询问事情的经过,直到家长来把她接走。第二天,她还关心那位同学:“有没有大碍啊?”“有没有上药啊?”……并且主动替她完成了当天班级的值日工作。事后,那位同学还非常感谢她,她只是微微一笑,“应该的”。
       要是有同学遇到不会的难题,她总能拿出耐心和热心,不厌其烦,耐心辅导和讲解,直到她们弄懂为止,因此在同学中树立了很高的威信。生活中,她一直很简朴,从不铺张浪费,也从不乱发一分钱。在家里,除了完成自己的学习任务外,经常帮助妈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事:由于经常参加家务劳动,从而使她小小年纪便会做一手好饭菜、打扫卫生、拖地洗碗,练就了较强的独立生活能力,培养了浓厚的生活情趣,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和远大的生活理想。
       如今,邓文洁同学正凭着自己顽强的毅力,凭着自己踏踏实实的努力,在茫茫的学海中奋力遨游,她用她的正直与善良为歌,以热心和豁达为曲,弹奏着一曲质朴的暖人心扉的歌;她用理想和追求做笔,进取和奋力为墨,描绘着一张多彩的人生图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