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斯
相关信息
姓名 杜斯
性别
所属地区 富源县营上镇民家中学
简介

在富源县营上镇民家中学九年级366班有个女孩,今年14岁,名叫杜斯。这个看似柔弱、略带腼腆的女孩,却有着与同龄人不同的境遇。正是因为这种特殊的境遇,造就了她的独立成熟、好学自尊、自信阳光、自强孝顺。她用她稚嫩的肩,与母亲一道扛起了家庭的重担!

孝心故事

        天有不测风云,2004年7月,一场飞来横祸降临到了杜斯家头上,她的爸爸,在当时震惊整个曲靖市的“7.21”杀人事件中,“杀人恶魔”张某在连伤四命仓惶逃亡之际,撞见了杜斯的父亲,为避免他的恶行败露,竟又凶残的杀害了杜斯的父亲!当时,杜斯才一岁多,姐姐也仅有五岁,哥哥三岁!更让人可怜的是,还有一个未出世的妹妹。
       突如其来的灾难,把原来不富裕但完整幸福的家庭拉入了痛苦的深渊!小小的杜斯,在刚刚学会走路,刚刚学会奶声奶气叫着“爸爸”的时候,爸爸却永远的离开了她们!幸运的是,杜斯的妈妈并没有被这巨大的打击击垮,而是带着她们姊妹四人,坚强的度过了那段艰难而又痛苦的岁月!妈妈的坚强,妈妈的痛苦,小小的杜斯看在眼里,想在心理,刻在骨子里!
       单亲的孩子早成熟。爸爸的早逝,使整个家庭的重担全压在了妈妈的身上。妈妈既要辛苦劳作,养家糊口,又要扮演双重角色,教育子女。杜斯四岁时就十分乖巧懂事。妈妈带着哥哥姐姐去地里干活时,她就在家里带着比她小一岁多的妹妹,妹妹饿了,她拿出妈妈准备好的食物,用热水烫一下,一点一点的喂给妹妹吃;妹妹渴了,又一点一点的喂给妹妹喝!看着干了一天活,累得不行的妈妈,小杜斯会赶紧给她倒上一杯水,用那还不是很有力的小手为妈妈捶捶背,捏捏肩!每当这时,妈妈脸上总是挂着笑说:“我的小杜斯长大了,像个小大人啰!”。
        在照顾妹妹,帮妈妈捶背捏肩的日子里,小杜斯渐渐长大了。她和其他孩子一样,走进了学堂。由于小杜斯家地处偏远的山区,小学一、二年级只能在村里的复试班就读。为了不让妈妈担心,有时竟背上妹妹一起上学;为了让妈妈少累一点,她一下课就往家里跑;帮妈妈喂猪,背水、洗衣服、做饭;只要她能做的,她都会尽力去做!8岁时,为了学业,小杜斯去离家更远的小学学习,上学往返的路程差不多一个半小时,并且都是山路,这对于一个8岁的孩子来说,是多么艰难的一段路程啊!由于她们的村子小,人口少,一起上学的孩子也少,别人家的怕孩子走山路不安全,轮着接送孩子;别人家的孩子由父母陪着甚至背着去上学,小杜斯为了不让妈妈操心劳碌,总跟妈妈说:“妈妈,你放心吧,我不会走丢的,我认识路!再说,我会跟着其他的叔叔婶婶一起回来的!”尽管上学路很远,很累,但一回到家,就赶紧帮妈妈做家务,为了让妈妈回家能吃口热乎饭,一放下书包,赶紧生火、淘米、煮饭!尽管小小年纪的她做得并不是很好吃,但是妈妈脸上绽开的笑容,让小杜斯心里也像蜜一样甜!一到农忙,为了能到地里帮妈妈多干点农活,她几乎都是跑着回家的!小小的杜斯俨然已成为里里外外干活的好手,成了妈妈的好帮手!四年的上学往返路上的艰辛,磨炼了这个孩子的意志,使她变得独立而坚强,独立坚强得让人心痛!
       尽管家庭条件艰苦,可杜斯对学习丝毫不放松。小学毕业后,她来到离家更远的镇上—— 民家中学就读。随着年龄的增长,她越来越深深的体会到,要孝顺妈妈,报答妈妈,最好的方式就是努力学习。自从进入中学以来,在所有任过她的课的老师眼中,杜斯都是个听话、懂事、成绩优异的好学生;在班主任眼中,杜斯是个自尊、自立、自信的人;在同学眼中杜斯是个热心、勤快、坚强的人。她学习刻苦,不懂就问,孜孜以求。因学习成绩优异,受到学校的多次表彰,学校表彰奖励的钱,她一分都舍不得用,全都拿回去交给妈妈,补贴家用!当把钱交给妈妈的那一刻,小杜斯笑了:终于可以为妈妈分担一点点经济负担了!她对妈妈说:“妈妈,我以后会更加勤奋努力,争取考上好学校,将来好挣更多的钱,让您过上好日子!”怀揣着一份坚毅、一份孝顺,杜斯这个14岁的女孩用行动诠释着青春最华美的篇章!
       生活的重压并没有影响到杜斯,她积极乐观、兴趣广泛,还懂得帮助别人,替他人着想。她喜欢唱歌、打乒乓球、最擅长的是跑步,在学校组织的田径运动会上还获了奖;同学如果谁有困难,不论学习上的还是生活上的,她都尽力而为,努力相帮!
       就在2017年9月,由于姐姐考上了大学,哥哥考上高中,妹妹也进入初中,仅靠种地、养猪、喂鸡,是根本无法让几个孩子完成学业的,杜斯的妈妈不得不外出打工赚钱。妈妈外出打工后,杜斯便又承担起了照顾妹妹的责任!回家后还要照顾年老多病,已经75岁的奶奶,有时还会在放假回家时,省下两个包子带回去给奶奶尝尝,帮年老的奶奶洗洗衣服,做做饭,梳梳头,亲昵的依偎在奶奶的怀里撒娇:“奶奶,等我长大了,一定会买好多好吃的给您,您一定要健健康康的哦!”尽管九年级的课程很重,但杜斯还是会在每个大周放假时帮妹妹洗好衣服,辅导妹妹完成好作业,并且安全把她带回学校!
        未来的路依然漫长,但拥有那么多的“财富”的杜斯毫不畏惧。她说:“我坚信,困难只是暂时的!只要自己不放弃,勇敢的去面对,困难最终一定会被我踩在脚底下的!笑对生活,残缺的家庭也会充满爱的温暖的!”
        这就是杜斯,一个在逆境中遇难而上,在磨难中愈加坚强的女孩!她的自立、自信、自强,她的阳光、乐观、孝顺,是现在的孩子们学习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