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丽娜孜
相关信息
姓名 迪丽娜孜
性别
所属地区 十八中学
简介

迪丽娜孜是十八中学六年级二班的副班长,她是一位漂亮的维吾尔族小姑娘,有着一双宝石般的蓝色眼睛,今年13岁了,心地善良,独立性强,尊敬师长,勤奋好学。一直来,她本着孝敬父母,尊敬长辈,关爱亲人,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美德,也是做人的基本要求,努力把自己打造成既是爸爸妈妈的好女儿,奶奶的好孙女,外婆的开心果,也是老师的好帮手,同学们的好榜样,新时代的好少年。

孝心故事

         小时候,迪丽娜孜就是大人眼里最为懂事的孩子。邻里的朋友还整天在妈妈怀里撒娇哭闹时,她就学会了自理生活的能力。在迪丽娜孜3岁时,她就开始学会自己吃饭,从不要大人喂。学会洗脸,学会上卫生间。上幼儿园后,其他小朋友整天哭哭啼啼,她却从不哭闹,还会帮老师哄其他小朋友。家里要是来客人,她会招呼客人,为客人端茶送水,并且从不在客人面前乱跑乱闹。
       上小学后,她越来越懂事了,她把爸爸妈妈对她的爱转化成刻苦学习,勤俭节约,尊老爱老的动力,深受邻里,亲友的夸奖。家里还有两个妹妹和一个年幼的弟弟,由于爸爸长年外出务工,所有的家务活都由妈妈承担。除此之处,还要照顾年迈的奶奶,同时还要辅导迪丽娜孜的功课,很是辛苦。懂事的她每天一放学就回家认真地做作业,从不让妈妈操心。做完作业就开始帮妈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洗菜、烧火、扫地、收拾房间、带弟弟妹妹玩。晚上妈妈做完了一天的活,累得腰酸背痛,她就拉妈妈在炕上坐下,先送上一杯热腾腾的茶水,再帮妈妈捶捶背、揉揉肩,接着说故事,讲笑话,唱歌给妈妈听,妈妈的劳累,因为有她的关心而减轻了许多。一次妈妈生病了,晚饭也没吃,就躺下睡,她立即煮了碗面,送到妈妈床边,看妈妈吃了,才又拿了自己存钱罐里的钱到村里的卫生院给妈妈买药。然后为妈妈端上开水,看妈妈把药吃了,又搬来凳子,一边做作业一边守着妈妈,直到妈妈感觉好多了,等妈妈熟睡以后,做完作业后,她才安心去睡觉。
       迪丽娜孜的奶奶年事已高,生活起居很不便,她就成了奶奶的好帮手。首先在三餐之前,她要为奶奶准备好碗筷,亲自请她吃饭,然后亲自为奶奶盛饭。有段时间,奶奶卧床不起,迪丽娜孜和妈妈轮流前去送饭、送水、送药。陪奶奶讲故事,唱唱歌,逗奶奶开心。迪丽娜孜的外婆住在奇台县,每次逢年过节她都会和家人一起去看望外婆。她会像对待奶奶一样对待外婆,每当迪丽娜孜出现在外婆眼前时,外婆的脸上总是乐呵呵的。当亲人过生日时,她都会亲自制作一份小礼物,给他们一个惊喜,一张精美的贺卡,一个创意的模型,都会让他们沉浸在无比的幸福和喜悦之中。
       迪丽娜孜不仅对自己的奶奶好,对于素不相识的老人同样关心。在她家附近有一所老年活动中心,迪丽娜孜和其他小朋友一样经常跟着奶奶去玩。在活动中心,她与其他小朋友不同的是,当其他小朋友在一起捉迷藏,大声吵闹时,她会找来扫把,帮忙打扫卫生,接着整理一些凌乱的物件,等其他老人来玩时,她又会为那些老人们送茶添水。有空的时候她就安安静静地看人家下棋,玩牌,或取出随身带来的课外书,认认真真地看。
       在生活中,她还是个勤俭节约的好孩子,她从不吵闹着问妈妈要新衣服。衣服旧了,她照样高高兴兴地穿着上学。姐姐穿小的衣服送给她,她也不嫌弃。每当取得好成绩,爸爸妈妈说要奖励她时,她不会像别的孩子一样开口要钱和贵重的礼物,而是让爸爸给她买一本喜欢的书作为奖励。
       在学校里,她力争成为老师的好助手,同学们的好伙伴。从她当选班长的那一天起,她就用稚嫩的肩膀承担起了一份责任。老师不在的时候,她总能自觉管好班里的纪律,带领同学们朗读,主动帮助学困生。看到地上有垃圾时,她会毫不犹豫地上前把垃圾扔进垃圾桶里;看到有人乱踩草坪时,她会委婉地劝说;当同学生病的时候,她会主动地前去探望;当看到低年级的小同学提不动水的时候,她会主动上前帮忙……
       她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一切活动,在“民族团结一家亲”讲故事大赛中,她精心准备,那满头的小辫、独具特色的民族服饰、声情并茂的讲解,吸引了在场的评委和学生,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最终荣获年级组二等奖。在庆“六一”环保时装大赛中被评为“优秀模特”和“小小设计师”,在我校第“46届田径运动会中”获得了五六年级100米第一名的好成绩等。迪丽娜孜同学多次被学校评为“优秀少先队员”、“优秀班干部”、“优秀规范生”、“优秀少先大队干部”的荣誉称号。校外的迪丽娜孜同样很优秀,她多次荣获“剑桥少儿英语优秀学员”的称号;作品《海洋世界》代表我校参加“八师石河子首届中小学生创意手工大赛”,荣获铜奖。不仅为学校增了光,而且为班级添了彩。
       迪丽娜孜同学还是一个乐于助人、心地善良的学生。对于困难的同学,总是乐于伸出援助的手,助人为乐,真诚奉献,有时同学忘了带课本回家,她知道后总是赶紧做完作业把课本借给同学使用。当她听说有一名学生身患白血病时,就毅然从自己的存钱罐中拿出10元捐款,小小的心灵里装满了追求真、善、美的理念。
       作为一名维族女生,特别注重品德修养,遵守学校规章制度,讲团结、讲稳定、识大体,顾大局,能够时时处处自觉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关心和团结各民族同学,坚决反对一切民族分裂主义和非法宗教活动。她热爱祖国,勤奋学习,立志成才,把理想付之于实际行动。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学习、生活、成长的路是艰辛而漫长的,因为她懂得“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到彩虹。”
       迪丽娜孜的事迹虽然平平凡凡,却感动着我们每一个人。她将用坚定的信念和自己的实际行动回报父母的养育之恩,回报学校、老师的培育之恩,做一名感恩社会、回馈祖国、勇攀高峰的美德少年。
       有一种美可以焕发斗志,有一种美可以温暖人心,有一种美可以洗涤心灵,迪丽娜孜同学正是这种美的化身。她是素质教育春风滋润下茁壮成长的小苗,更是民族团结的带头者,她用无形的精神力量影响着每一个人,用平凡的点点滴滴的德行启迪着每一个生命,她无疑是一面旗帜,一位名副其实的最美孝心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