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珂妍
相关信息
姓名 董珂妍
性别
所属地区 西安市国际陆港第二小学
简介

董珂妍,女,十一岁,西安国际陆港第二小学五年级二班班长,英语课代表、学校大队部文艺委员、学校红领巾广播站主播。

孝心故事

        一、孝老爱幼成习惯 贴心父母好帮手
       董珂妍关心体贴父母,孝敬老人。董珂妍经常做力所能及的家务活,外出旅游,上学放学,照顾好弟弟的同时,也保护好自己,不让师长担心。
       董珂妍的爷爷曾经是省建三公司职工,当年走农村招工道路进城的爷爷,年轻力壮,吃苦耐劳,积极肯干,深得领导的赏识,同事的赞扬。在那批工人中,他最早被评为六级工,最早开始带徒弟。可是,不幸也悄悄降临在了这个年轻人身上,上世纪七十年代,爷爷在带徒弟的时候,徒弟把砖头往屋顶上扔,糟糕的是上面的工友没有接住,爷爷连续被三块砖头打中了后脑勺。后来,昏睡半个月的爷爷虽然被救活了,却留下了严重脑震荡后遗症:健忘、多疑、罗嗦、好收藏东西,找不到又急得慌……斗转星移,岁月变迁。虽然生活好起来了,爷爷的后遗症却更加严重。现在,他的脾气更加喜怒无常:忧郁、仇恨、思维混乱。在这样的家庭里,爸爸妈妈总是教育董珂妍和弟弟:“爷爷是家里的功臣!年轻时曾经为家里受了很多苦。卖过血、干过苦力、河滩上淘过沙子石头。不管爷爷说什么做什么,都不能和爷爷计较。”于是,董珂研早早就成了爷爷的“小秘书”,她只要和爷爷在一起,总是帮爷爷寻找东西、和爷爷一起画画、给爷爷按摩,力争取得又难缠又多疑爷爷的信任,然后,每次在爷爷“冤枉”爸爸妈妈或者奶奶时,她就可以提醒爷爷,为大家求得“公平”,从而使家里不再是“狂风暴雨”,而是“阳春三月”了,于是全家人都夸她是家里的“开心果”!
       2011年冬天,董珂妍4岁的时候,弟弟出生了,年幼的她看到爸爸手忙脚乱地照顾着一家人,自告奋勇地整理物品、端茶递水。爸爸记不住物品摆放位置,董珂妍总能够精确无误地找出来。后来,4岁的她居然成为了妈妈的家务“小助手:洗碗、擦桌、扫地、拿东西,——妈妈和弟弟在她的关心照顾下,脸上绽放着幸福的笑容!
       2012年5月的汶川大地震之后,余震不断,董珂妍和妈妈、弟弟回农村防震,爸爸一个人在城市上班,只有5岁的董珂妍忧心忡忡,担心爸爸的安危,于是,她每天给爸爸打电话,叮嘱他要注意安全注意身体。女儿稚嫩、关切的声音总是让爸爸又感动又欣慰,奶奶和妈妈说:“董珂妍,以后关心爸爸就是你的专利了,我们要了解你爸的情况,你就全权解说啊。”5岁的董珂妍竟然听懂了,非常认真地对奶奶和妈妈保证:“放心,交给我了!”董珂妍可爱天真的样子把全家人都逗乐了,气氛一下子轻松下来。
       上学期刚开学,妈妈因自己曾祖母病重回老家探望,没能及时赶回家,董珂妍跟老师借电话,打给妈妈让老师确认,自己接一年级的弟弟放学回家。回到家,她又协助从不进厨房的爷爷做饭:摘菜、洗菜、炒菜一气呵成,爷孙二人亲密合作,完成了一顿美味可口的午饭。饭后,董珂妍设置好闹铃,照顾弟弟午休,下午又带着弟弟一起去上学。下午,当妈妈气喘吁吁赶回家中时,看到女儿已经能够照顾弟弟时,无比欣慰,喜极而泣:要知道,一路上,她是多么担心孩子们啊!
       每到周末,爸爸就要带着一家人去看望爷爷奶奶。爷爷奶奶的腿脚都不太灵活,上下楼梯颤颤巍巍,董珂妍俨然担当起了爷爷奶奶的生活小助手——他们上下楼梯时,董珂妍总主动搀扶,放慢脚步;董珂研主动下楼倒垃圾、去商场买东西,而且“郑重”地向爷爷奶奶宣布:“以后,只要我在家,这些活我就承包了,大家别和我争啊!”她的乐观自信逗得爷爷奶奶开怀大笑,姑妈欣慰地说:“董珂妍,只要你一回家,姑妈就不用操你爷爷奶奶心了!”
       受爷爷奶奶良好习惯的影响,董珂妍特别节俭:吃饭不挑食不浪费粮食,节约用电用水,外出购物都要算“经济账”。爸爸妈妈对她的出色表现进行奖励,她总是货比三家,挑物美价廉的礼物买,妈妈善意 “嘲笑”她是“吝啬鬼”,董珂妍风趣地“反唇相讥”妈妈是“败家子”。
       董珂研照顾弟弟特别有一套:监督弟弟做家庭作业,耐心解答弟弟的问题,严格指导弟弟书法、弹琴。但是,她宽严有济:凡是弟弟喜欢吃的就让弟弟吃够;弟弟喜欢玩的就尽着弟弟先玩;弟弟喜欢的东西,她把自己的那一份也给弟弟。弟弟三岁的时候,做游戏时咬了董珂妍一口,她疼得直掉眼泪却一再跟妈妈解释“弟弟不是故意的”。前几天,弟弟把董珂妍刚刚写完的作业弄脏了,她加班加点到晚上11:00重写作业,还瞒着不让爸爸妈妈知道。
       二、尊老爱幼守传统 义卖义演献爱心
       董珂研积极参加义工活动。她从一年级开始,就坚持参加过陕西博爱医院智障儿童“六一“联欢汇演,为那些孩子表演节目,和他们一起画画、唱歌、跳舞,让他们感受到来自同龄人的关爱和温暖。 2015年夏天,董珂妍参加大雁塔广场小学生义卖活动,她将自己的书籍、学习用品、手工作品和玩具带到大雁塔广场义卖,既锻炼了自己的社会实践能力,也获得了一定的资金收入,将所得的钱款全部捐赠给王寺敬老院的爷爷奶奶们,并为敬老院的爷爷奶奶们表演舞蹈《马兰花》、独唱《半壶沙》、独奏口琴等节目,爷爷奶激动得为孩子连连鼓掌。2017年7月,董珂研在石校长和老师们的带领下,去四方敬老院,又为那里的爷爷奶奶们表演节目,捐赠物资,让他们感受到爱心和温暖。现在,孩子还坚持做义工的好习惯,她总是说“那些智障小朋友太可怜了,我们一定要帮助他们!敬老院的爷爷奶奶太可怜了,我一定要让他们开心!”
       三、春风化雨润心田 尊师敬长为楷模
       董珂研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她经常对同学说:“老师是我们成长和学习的指导者,是我们生活中的亲朋密友,老师无私地给予我们丰富的文化科学知识和精神营养,帮助我们成长。所以我们应该怀有一颗感恩的心,用实际行动去回报老师们的辛勤付出。”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认真按时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模范遵守校纪班规,严以律己,宽以待人;还为用嗓过度的老师送去蜂蜜水。
       担任班长,她积极工作,探索方法,努力成为老师的得力助手。有一次,她检查完全校卫生,发现自己的书包不见了,自己千方百计打听到书包是被班上的调皮大王拿走了,她对那位同学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拿回了书包,既没有告诉老师,也没有告诉父母,而是为那个男孩子保密,从此,男孩子因为信服她而不再捣乱,他们也成了好朋友。用董珂妍自己的话说:“老师太辛苦了,不要给老师增添麻烦。男同学只是有些调皮,自己的同学自己可以理解”。
       作为学校大队部文艺委员和学校广播站主播,她积极在小天鹅艺术团学习民族舞、钢琴,获得中国舞、钢琴六级证书,“小荷花“电视艺术大赛银奖、陕西“春芽杯“二、三等奖、”恺撒堡“全国钢琴大赛银奖、”KAWAI“全国钢琴大赛优秀奖、蛙泳培训毕业证书;她积极参加学校的各项活动,每年的卡拉OK大赛、器乐大赛她均获一等奖。春秋季运动会,曾获女子组50米短跑、团体接力赛、100米跨栏第一、二名。而学校广播站的组稿、播音、宣传,她主动和大队辅导员老师商讨,并最后确定稿件和每天的广播安排,从不落下。她的敬业精神深深赢得了老师和同学的信赖和支持。
       四、展望未来阳光照 筑梦中国好少年
       董珂妍懂得,“百善孝为先”,千百年来,孝敬父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她时时刻刻注重自己的言行,立志做一名有孝心、有担当、有作为的好少年!成长的道路上,有幸福的感动和成功的掌声,也有疼痛的泪水和失败的沮丧。但是董珂妍坚信,每一次的努力,都是发展、进步、成长:自己身上,倾注着老师们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无私奉献,自己身后,是亲人始终如一的支持和期待,自己前方,有美好灿烂的中国梦在召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