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建博
相关信息
姓名 董建博
性别
所属地区 石家庄市第二职业中专
简介

董建博,男,2001年出生,石家庄市第二职业中专学校信息管理专业部16级18班学生。他平时尊敬师长、帮助同学、学习刻苦、成绩优异。他原本和其他同龄的孩子一样,有一个温馨的家庭,但一次交通事故,打破了这个普通家庭的幸福。

孝心故事

         2015年5月1日,在全国人民都在欢度国际劳动节的时候,董建博的父母在夜市关闭后准备回家,不幸遭遇车祸,双双入院紧急抢救。其母伤势严重,在ICU病房治疗了一段时间,三个月后由于无力负担高额医疗费用,转入一所老年公寓,至今一直处于昏迷状态。他的父亲情况稍好,在医院做了开颅手术,两个月后病情好转出院,但是,脑子不是特别清醒,一只眼睛还留下了严重的后遗症,不得不和他母亲一起住进了同一家老年公寓疗养。两个人每个月的费用近5000元。
       这突如其来的变故,让只有15岁的董建博和刚刚怀孕的姐姐一下子从被父母宠爱的云端落到苦难的面前。 在父母刚刚出事的时候,董建博每天都在悲伤中度过,爸爸做了手术,脑子不如从前那么灵活了,经常丢三落四,每一件事情都需要反反复复重复很多遍,刚开始他很是烦恼,不知道如何是好,慢慢地,他接受了这个现实,也积累了一些和父亲相处的经验,再遇到事情,他不再慌乱,而是耐心地跟爸爸讲解,一遍又一遍地 像哄小孩子一样,他明白爸爸的身体需要很长一段时间去疗养,他愿意每天陪着父亲度过人生中最晦暗的这段时光,同时他也明白了父母把他拉扯大真的不易,他知道,自己再也不会像从前那样轻松任性了,他要承担起家庭的重任。而母亲的状况更令他心忧,从出事那天,母亲一直昏迷不醒,因为长期卧床,背部没有活动,容易形成褥疮,需要经常帮助她翻身做按摩,董建博身单力薄,一个人根本没有办法给妈妈翻身,他努力尝试了很多遍可结果还是不行,为此,每当护士给母亲翻身的时候,他就在旁边认真地观看技巧,慢慢地他也学会了独自一人给妈妈翻身,另外,因为母亲的病情比较严重,同时夹杂着一些并发症,所以要利用每次翻身的机会,认真地检查身体,及时发现一些症状,反馈给医生,好及时得到治疗,就这样,董建博慢慢承担起了照顾母亲的重任。给母亲梳头、翻身、拍背、按摩、泡脚、抽痰,在母亲旁边说一些过去的事情,成了他每天放学后必做的事情。他说,他相信爸爸妈妈一定会好起来的。
       他在日记中写道:“以前天空是蓝色的,可就在爸爸妈妈出事的那天起,我觉得天都变成灰色的了,我的内心是崩溃的,这好像是一场噩梦,没有任何预言,再也没有爸爸妈妈的包容,我的避风港一瞬间坍塌了,生活把我逼得无处可藏,无数个日夜泪湿了枕巾,我告诉自己要坚强,世界是美好的。爸爸妈妈需要我的时候到了,我必须要坚强的面对,爸爸妈妈才能放心。我从一个什么也不懂的小孩,变成了一个懂得担当,敢于面对的少年”。
       董建博的事迹感动了学校的全体师生,他被石家庄市第二职业中专学校评为“孝亲敬老之星”,学校对他进行了表彰,并号召所有的学生向他学习,争做孝亲敬长、敢于担当的好青年。2017年6月,被石家庄市教育局评为“孝老敬亲美德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