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春冉
相关信息
姓名 丁春冉
性别
所属地区 平顶山市宝丰县石桥镇初中
简介

当丁春冉还在襁褓中时,父亲因病去世;在她7岁时,母亲改嫁,她和爷爷奶奶相依为命。

孝心故事

        从小,她就是大人眼里最为懂事的孩子。她把爷爷奶奶对她的爱转化成刻苦学习、勤俭节约、尊老敬老的动力,深受邻里、亲友的夸奖。一到周末她总是急急忙忙地往家里赶,争取能早一点回到家里,为爷爷奶奶多干一会儿农活和家务,减少一点他们的辛劳。她认真地做作业,不让爷爷奶奶操心。
       爷爷奶奶年事已高,生活起居很不便,她又成了他们的好帮手。三餐之前,她都要为他们备好碗筷,请他们吃饭,然后亲自为他们盛饭、添饭。她给他们端茶倒水,帮他们捶背揉肩,接着说故事、讲笑话、唱歌,让爷爷奶奶的劳累因为有了她的关心而减轻了许多。
       一次,奶奶生病了,晚饭没吃就躺下睡,她立即煮了碗面,送到奶奶床前,看奶奶吃了,才拿了钱到村里的卫生室给她抓药。然后为奶奶端上开水,看奶奶把药吃了,又搬来凳子,一边做作业,一边守着,直到奶奶熟睡,她做完了作业后才安心去睡觉。有段时间,爷爷卧病不起,她就和奶奶轮流前去送饭、送水、送药。她也会像陪奶奶那样陪爷爷讲故事、唱唱歌,逗爷爷开心。
       当爷爷奶奶过生日时,她都要亲手制作一份小礼物,给他们一个惊喜。一张精致的贺卡、一个创意的模型,让他们沉浸在无比的喜悦和幸福当中。而她自己也成了生活小能手:洗碗的时候,没有洗洁精或者为了节省洗洁精,用热水泡一会儿,她也可以把碗洗得很干净;给奶奶洗脚的时候,轻轻地按按脚心,奶奶会很舒服;她还把自己不能穿的衣服做成椅子上的垫子,让爷爷奶奶坐着更舒适……
       现在爷爷奶奶都已经70多岁,体衰多病,丧失劳动能力,靠政府扶贫补助维持生活,家庭生活非常贫困。她把每一分钱都精打细算,生怕用错地方。在她这种家庭,根本不可能乱花钱,因为救济金太有限,每乱花一分钱,都有可能让这个家庭陷入经济危机。
       在这种条件下,她与同龄人生活质量明显不同,别人拥有的她没有、别人吃的她不能吃、别人穿的她不能穿。老师告诉她:“现在父母给予的不算什么,长大后自己争取的才是真本事。”因此她用刻苦学习充实自己,用知识让自己变得更强大,相信她的未来不是梦!
       她积极乐观地微笑着面对生活,面对老师同学,心里充满了平静和自信,努力做一名德才兼备的好学生。学习成绩名列前茅,一丝不苟;兴趣浓厚,精益求精;学习刻苦,勤思善问;发展全面,成绩优异。她的成绩虽然名列班级前几名,但她并没有因此而满足、松懈,她知道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反而对自己更加严格地要求。她相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只要付出就一定会有回报。 她从不与人斤斤计较,总是以一颗宽容的心对待别人,无论谁有困难,她都会不假思索地伸出援助之手。她还积极参加学校活动,运动场上,留下了她矫健的身影。她以自己的一言一行,真实、集中地展现新时代中学生应该具有的美德,受到老师、同学们的喜爱。
       她在面对困难与挫折时表现得很坚强,始终保持着积极进取、乐观向上的状态。在学习中她也曾遇到过难题,但面对难题时,她从不畏惧,先独立思考,查找资料,实在做不出来再请教老师同学,直到弄懂为止。 在生活中也是如此,遇到不会做的事,做不好的事,一定要做好学会之后才停止。她相信挑战困难、战胜困难的决心不管是对学习还是生活,都会有很大的帮助。面对困难时,她从不退缩,总是勇往直前、积极进取。偶尔遇到挫折或失败,她也不气馁,希望下一次不再失败,在困难和失败面前,她从不低头、不丧气。当她战胜困难时,内心无比喜悦。老师常对她说:一个人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正因为如此,在困难和挫折面前她表现得非常坚强。
       在学习和生活中,她还有吃苦耐劳、自强不息的品质。不管有多少作业,多少学习任务,她总是要完成之后才玩耍,如果任务没有完成玩也玩得不踏实。有一个星期天,背书的任务很多,到晚上10点了还没背好,爷爷奶奶叫她先睡,第二天早上起床再背,可她觉得今日事必须今日毕,直到背完了才睡觉。在生活上她是一个勤俭节约的人,她从不乱花钱,奶奶说去帮她买新衣服,她总说衣服不是还有,不用买。看见同学们总是买零食,可她从不买零食。 上初中以后为了练习跳绳,她付出了很多努力,由最初的不会跳,到后来能一个一个跳到跳几十个。有时她也怕累,想放弃,可想到要战胜自己就要克服心中的害怕,吃下这份苦。经过一段时间的刻苦练习,1分钟能跳160多个。她要做生活的强者,不做弱者。
       从小爷爷奶奶就教育她,一个人要有自己的梦想,大志大成,小志小成。一个人要有明确的目标,有了目标,才有前进的方向。人生的每个阶段都有每个阶段的目标,要有短期目标,还要有长远的梦想。她的目标曾经是学好科学文化知识,取得优异的成绩,而她一天天在长大,她的梦想也有很多,更加宏伟远大。她说:“一个心中有梦的人,学习和生活起来才会更加幸福和快乐。”但她知道要想实现她的远大的梦想,现在不仅得更加刻苦学习,还要学会与人真诚相处,她说:“当我心里想着什么事时,她总有一天会向它靠拢。”
       虽然她的成长中多了一些艰辛,但她和所有的孩子一样,喜欢做梦、喜欢幻想,有自己追求的目标,并愿意为其不懈努力。2017年6月,她被评为平顶山市三好学生;2018年5月31日,她荣获平顶山市“新时代好少年”荣誉称号。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少年,她深信只要保持一颗执着追求、奋发向上的心,总会在自己的人生画卷上书写一幅美丽的篇章。她知道,她能够健康成长,最终自立自强,成为对祖国、对社会有用的人才,是对爷爷奶奶最大的孝敬,她一直向着这个目标不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