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燕琴
相关信息
姓名 曹燕琴
性别
所属地区 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民族中学
简介

曹燕琴,现17岁,来自于楚雄州南华县,就读于楚雄州民族中学高三年级192班。

孝心故事

        同所有的孩子不一样,曹燕琴出身农村,从小爸爸妈妈就外出打工,三年才回家一次,所以从小爸爸妈妈陪伴的时间很少,正是由于这个原因,曹燕琴同学从小特别独立坚强,她知道只有学习才能在未来有好的生活。给自己计划了一个目标,努力学习,励志成才,长大以后回报父母。从入学开始,就在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虚心的接受老师的教育与指导。在学校讲文明,守纪律,讲礼貌,尊敬师长,热爱集体,助人为乐,努力学习,并且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假期回家,经常帮助爷爷奶奶干农活,从小就是村里最懂事的孩子。
       一、自立自强,品学兼优
       爸妈就在外打工,爷爷奶奶也忙于家里的农活,从小就很少受到精心照顾,很多事情都必须自己一个人完成,孩童时期开始就自己洗衣服,做饭,打扫卫生,渐渐长大,还帮助家里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和爷爷奶奶一起到田里干活,帮弟弟清理个人卫生、洗衣服。
       在学校,经常帮助同学,总是会为他人考虑。比如说,2018年4月份,学校举行球类运动会,192班的一位女生在烂球比赛中以外摔倒脚部断裂受伤,不能行走,曹燕琴同学背起她就往医院跑。曹燕琴同学在班上也是品学兼优的同学,对于班上的事情她愿意做,同学的忙她乐意帮,而且能做好、能帮好,所以有时班里有什么需要做的,同学们也会想到她,她本人也总是会主动去做。
       二、在逆境中保持良好的心态
       2015年8月6日,曹燕琴的母亲在广州出了车祸,那时的曹燕琴还是个初三刚毕业的小女孩,正在打零工,听到这个消息后,感觉失去了知觉的她并没有流下眼泪,因为她明白,即使流下再多的眼泪,哭再多次,也起不到任何的作用。跟爷爷奶奶说了之后,买了车票,独身一个人去到了广东。
       到广东后第一时间去了医院,当第一眼在医院里看到妈妈,身上到处是伤,尽管医生已经把她的脚趾头接起来了,但是由于伤的太重了,脚趾的肌肉和血管已经坏死,脚趾也已经坏死了,曹燕琴很想喊她一声,问她疼不疼,可是一下子又觉得自己好像话都说不出来。对于一个15岁的农村女孩,没人想象她会有多坚强,看着躺在病床上的母亲,真想大哭一场,她知道自己不能哭,爸爸妈妈如果看到自己哭,他们会更难过,她只是用手摸一摸妈妈的脚趾,压抑着心里那一股一下子涌出来难过之情,把来到了眼角边的眼泪又忍了回去,只是想让父母能够开心些。
       母亲出车祸住院以后,曹燕琴似乎发现,爸爸的掉了很多头发,整个人仿佛一夜之间就老了很多,爸爸为了这件事情四处奔波,她自己在医院里照顾母亲,母亲总是说,她现在变成这个样子了,变成了家里的负担,爸爸以后要更辛苦了,曹燕琴一面照顾母亲的生活,一面要安慰母亲,经常会逗母亲开心,她相信,只要一家人在一起,困难总是会过去的。
       三、照顾先天性智力残疾的弟弟
       弟弟叫曹伟周,今年13岁,自小便患有先天性智力残疾,发育缓慢,智力残疾,至今还不能说清楚话,生活也不能自理,一直到去年才到楚雄州特殊教育学校上学,他从5岁开始,爸爸妈妈在外打工,一直在家有爷爷奶奶照顾,但由于从小没有受到学校教育和父母的陪伴,也没有很好的行为习惯,直到2016年,曹燕琴听说楚雄州有一所特殊教育学校可以接纳这样的孩子,于是就去向该校校方征求,多次打电话劝说父母送弟弟上学。弟弟来到特殊教育学校上学后,由于弟弟没有办法自理,只能是妈妈陪读,为了减轻家里经济负担,之后妈妈又在外面找了一份零工,白天打零工,晚上回去照顾弟弟。每个星期天,曹燕琴都会到学校去陪弟弟,给他洗一洗衣服,也陪一陪那里的孩子们,他们太孤独了,更多的关爱。
       四、关心同学,认真负责
       关心同学,帮助身边的同学,只要同学有困难,能帮助的一定帮助他们。在学习上同学有困难或是遇到难题,都会给他们建议,耐心地讲解给他们,得到了他们的认可。班级工作认真负责,上高中后,连续两年担任了数学课代表,在班级事务中成为老师的得力助手,不仅积极完成老师交代的工作,而且也讲求方法,不仅带动了全班同学,也得到了老师的信任,同学的喜爱。
       五、懂得感恩、孝敬父母
       在学校,把老师看作自己的亲人一样,对老师充满一颗感激之心,发自内心地感谢老师们给予知识,给予帮助,帮助成长,对老师有了吗,尊敬老师,深受老师的好评。
       父母是我们最亲近的人,也是给予我们最大恩情的人。曹燕琴的爸爸常年多病,但是为了家庭生计,不得不到外面打工。爸爸自小与我的关系就特别好,随着她的成长,爸爸肩上的担子特别大,经常会向她倾述心里的悲伤,而曹燕琴经常鼓励他安慰他:“风云之后总会见彩虹”。她是爸爸的精神支柱,她立志成为一个品学兼优的人,让父母对她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