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汶洋
相关信息
姓名 成汶洋
性别
所属地区 济源市王屋镇第一中学
简介

在济源市西部的王屋山区,漫山遍野生长着一种花儿,那就是当地人称之为“马榴花”的山蔷薇。14岁的成汶洋站在一株郁郁葱葱的山蔷薇前,金灿灿的花朵映着小姑娘脸上灿烂的笑容,恍然间已分不清人与花丛,这个普通的山区女孩,仿佛就是一株生机盎然的山蔷薇!

孝心故事

        2012年大年初一,像往常一样,汶洋的爸爸给她和哥哥分别发了一个大红包,高兴地对他们说:“你们要好好学习,我和你妈妈好好干活挣钱,开春就把咱家的房子加盖起二层来,把配套房也盖起来。”全家人沉浸在爱的氛围中。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正月初十晚上,汶洋的爸爸突发脑溢血,在市人民医院抢救、治疗了3个月。虽保住了性命,但落下了严重的后遗症,丧失了劳动能力。在爸爸住院的日子里,妈妈无暇照管小汶洋,刚上小学一年级的她,不得不自己做饭、料理家务。刚开始,她连生火都不会,常常被烟熏得泪流满面。在奶奶的帮助下,她学会了做饭。
       为了照顾爸爸,妈妈不得不放弃外出打工,一家人断了经济来源,生活十分困难。爸爸整天唉声叹气,妈妈也愁眉不展,而小汶洋却表现出异乎寻常的坚强。有一次,汶洋在学校因为喝了凉水而肚子疼得很厉害,豆大的汗珠从额头渗出来,老师要给妈妈打电话带汶洋去看病。汶洋却忍着疼痛说:“老师你别打了,妈妈在医院照顾爸爸,她走不开,我不能再让她担心。”老师被她的坚强懂事感动了,带着她去看了病。谁知吃了药还是不行,老师只好让汶洋的妈妈来学校一趟。一见到妈妈,汶洋顾不上自己的疼痛,从口袋里掏出一直舍不得花的一块五毛钱硬币递给妈妈说:“妈,这钱你给爸爸拿去看病吧……”妈妈感动得泪流满面。
       2012年冬天,8岁的小汶洋就把照顾爸爸的责任担在了自己肩上。每天放学一到家,她就给爸爸捶肩、捶腿、按摩……全身按一遍最少需要半个多小时,小汶洋常常累得满头大汗,胳膊和手指酸困酸困,但她从不叫累。
       爸爸喜欢吃面条,她就学擀面,够不到案板,她就站在小板凳上擀面。有一次摔在地上,手上被菜刀划破的地方血流不止。还有一次炒菜时,油太热,居然着起火来。滚烫的油溅在了汶洋的手上,起了个大泡,她紧张得心都要跳出来了。但瞬间镇定后,她忍着剧痛,急忙盖上锅盖才使大火熄灭了。汶洋在痛苦中磨炼了意志,在困难中变得坚强。现在,她不仅学会了搅面汤、熬米粥、蒸米饭等,而且,连蒸馒头这样的活儿也慢慢学会了。星期天,她还给爸爸洗头、洗脚、洗衣服、整理住室、打扫院子。农忙时节,她帮助妈妈锄地、拔草、剥玉米,既认真又麻利。
       妈妈因厂里效益不好,要被总部派到外地去工作。这一走,就是将近一年,整个家庭的负担就落在了小汶洋身上。妈妈舍不得爸爸,更不愿让汶洋受苦,不想离开。可爸爸看病住院花了4万多元,还需继续康复治疗。哥哥在外上大学,一年学费和生活费也需2万多元,这家里怎么能断了经济来源呢?在这多重困难交织的情况下,又是这个坚强乐观的小姑娘,毅然决然地告诉妈妈:“妈,你就放心去吧,家里不是还有我吗?我一定会照顾好爸爸的!”听了女儿的话,妈妈恋恋不舍地离开了家。
       汶洋每次回到家,看到爸爸蹒跚的脚步心里十分难受。她在电脑上多次查询康复知识,发现爸爸的病能够通过科学的锻炼来逐步康复,心里乐开了花。她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爸爸,让爸爸重拾生活的信心。为了使爸爸彻底好起来,她挤出时间陪伴爸爸一起锻炼。起初,爸爸连站立都困难。在汶洋耐心的照顾下,爸爸的身体一天天好转,慢慢地可以拄着拐杖走出院子,再后来竟能独自行走。
       汶洋的事被好心人知道后,多次给她生活上帮助。懂事的汶洋,每次见到支持、帮助她的好心人都非常感谢,同时她更多地是在心里思考怎样用自己的力量来改变家庭的贫困。她一遍一遍地查找资料,了解国家的相关政策。当她了解到济源市有专门针对残疾人创业免费培训的机构时,她立即鼓励爸爸为有尊严的生活去学习技术。或许是被懂事的女儿所感动,爸爸提前一个月将电器和电车维修技术全学到手了。可惜爸爸的手还没有完全康复,使不上劲,拧不紧螺丝,开维修店的愿望暂时还实现不了。但汶洋和爸爸并不灰心,父女俩相互鼓励,坚信幸福可以奋斗出来!
       爸爸妈妈偶尔会因家庭琐事发生争执,每当这时,汶洋就扮演起“调解员”的角色。她一手拉着妈妈,一手拉着爸爸说:“妈,爸爸身体不舒服,你别跟他一样;爸爸,你也理解妈妈一个人在外面的不容易。家里不就这几样活么?我可以干好的,妈,你放心吧。咱们家本来就够不幸了,你们又吵架,这怎么行呢?咱家虽然需要钱,但更需要温馨、和谐……”听着女儿的劝说,爸爸妈妈都流下了眼泪。
       经老师推荐,济源市中医院一位热心医生,每学期都到学校看望她,帮她交生活费,待她跟亲女儿一样。小汶洋十分感动,她在给阿姨的信中写道:“您对我们家的帮助,我会一直铭记在心,我一定好好学习,将来用知识改变命运,回报您和这个社会!”
       也就在这时,汶洋萌生了一个理想,长大后当医生。她要治疗好那些像爸爸这样的病人,帮助更多的人获得健康。有梦想,就有了学习的动力。不管刮风下雨,小汶洋总是星期天下午就到校,预习功课,读书读报。别人问她,为什么一定要考第一时,她认真地说:“爸爸每天痛苦地和病魔做斗争,我考个第一,让他高兴高兴!”
       汶洋还是个特别有心的孩子。一次历史课上,老师因劳累而嗓子沙哑,说话费力。汶洋十分心疼,就利用周末跑到山上采了一些冬凌草,用干净的袋子装好,偷偷地放在老师的桌上,并写了一张温馨的小字条:老师,您辛苦了,用这个泡水喝对嗓子好。
       在学校,汶洋是老师出色的小助手。由于家庭的遭遇,汶洋把担当看作是一种习惯。小组内的同学只要学习有困难,她都会热心帮助。有一次,学校组织公益捐赠活动,同学们都是捐1块或5角,汶洋竟然一下子捐了自己攒了一学期的20多元钱。老师知道她的家庭请况,不让她捐这么多,她却坚持说:“在我最困难的时候别人向我伸出了援助之手,现在有人需要帮助,我就应该去回报这个社会。”汶洋的行动,感动了所有师生。学习上,汶洋认真刻苦,肯钻研。每天放学,她都会向地理老师或成绩优秀的同学虚心请教。不仅如此,她还总结出地理学习的规律和技巧,得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汶洋一路走来,一路收获。笑容在她的脸上荡漾,神采在她的脸上飞扬。她多次被评为学校“三好学生” “优秀班干部”,2015年被评为济源市“愚公家乡好少年”优秀奖。因为爱,她承担了责任;因为责任,她学会了坚强;因为坚强,她将带着爱在自信中快乐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