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文楷
相关信息
姓名 蔡文楷
性别
所属地区 扬中实验小学
简介

蔡文楷,镇江扬中八桥镇长胜村人,现为扬中实验小学六年级学生,他踏实沉稳,品学兼优,是一名健康向上,积极进取的好学生,在学校,他勤奋学习,心系集体,团结同学,在家里,他尊敬长辈,独立自强,热爱劳动。

孝心故事

        在十一年前蔡文楷的家中,父亲的勤劳,母亲的质朴,爷爷奶奶的疼爱,给这个不是很富裕的家庭总是带来欢声笑语,和谐温馨,让人很是羡慕。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人有祸兮旦福。2006年8月,突如其来的灾难降临到这个原本幸福的家庭,蔡文楷的爸爸因一场意外去世,第二年妈妈也改嫁,后不知去向,再无联络。父母的离去,给全家人沉重的打击,蔡文楷一下子从父母疼爱的心肝宝贝,变成无父无母的孤儿。爷爷奶奶整天眼里噙着泪水,这个家所有的重担全部落在爷爷奶奶身上。原本安享晚年的爷爷奶奶不得不外出找零工,撑起家庭的经济重担。突如其来的变故,没有让这个孩子消沉,苦难的生活是最好的老师,让这个孩子快速成长起来,默默为这个破碎的家庭贡献自己的力量。这里力量化作一句句发自内心的嘘寒问暖,一次次至真至善的体贴,一件件普通又不平凡的小事。为了让爷爷、奶奶少辛苦些,蔡文楷从不外出玩耍,总是将玩耍的时间用来帮助爷爷奶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打扫卫生、摘菜洗菜、洗衣服……别看年纪小,家里活样样难不倒他。
       知道生活的不易,懂得挣钱的艰难,蔡文楷格外珍惜每分钱的支出,在学校,能够看到他使用的学具简朴,格外珍惜,手里总看不到零食。同学们穿着漂亮的新衣服,他很是羡慕,但从未在爷爷奶奶面前流露过,还总在爷爷奶奶面前夸表哥送的旧衣如何合身。每当听到蔡文楷的这些话,看着他如此节俭、懂事,蔡文楷的爷爷奶奶感到辛酸但又很欣慰。
       虽然很忙碌,虽然很清贫,蔡文楷却从没有丢下学习。在课任老师的眼中他是个听话、懂事、成绩优异的好学生;在同学眼中他是个热心、讲信用、勤快的人;班主任眼中他更是一个自尊、自立的人。
       生活虽然给了蔡文楷苦难,但他在苦难的生活里学会了许多——坚强、勤奋、节俭、孝顺……当问及孩子最大的愿望是什么,孩子说:“家里人都健健康康、平平安安!”幼年的不幸让他深深感到亲人在身边便是福。怀揣着这份坚毅和感恩,蔡文楷用稚嫩的肩膀和家人共同担起一个家庭的重担。茫茫苍穹多风雨,雏鹰展翅任翱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