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盛玥
相关信息
姓名 陈盛玥
性别
所属地区 海东市乐都区碾伯镇贾湾中心学校
简介

陈盛玥是海东市乐都区碾伯镇贾湾中心学校六(1)班的学生,现年11岁,担任班级语文课代表职务。该同学学习刻苦认真,思想品德端正,孝老爱亲事迹典型,踏实沉稳,品学兼优,是一个健康向上、积极进取的好学生。在家里,她是个尊敬长辈,孝敬父母,独立自强、热爱劳动的好孩子。

孝心故事

        她是一直在充满爱的家庭环境中长大的。从记事起的时候起,奶奶就一直陪伴并照顾着她直到现在。爷爷去世的早,由于受到奶奶很多的照顾,小时候她常立志:等我长大挣钱了,一定给奶奶买很多好吃的,好好孝敬奶奶。后来大了懂事一些,知道孝敬是不能等的。不一定给予物质方面的才是孝敬,所以她就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让奶奶开心、让奶奶快乐、让奶奶温暖。在生活中,她从未有过多的要求,不挑吃穿,不乱花零用钱。2017年春天,当时她仅仅是五年级学生,奶奶已经七十高龄,因为有严重的胃病住院了,爸爸要去医院照顾生病的奶奶,就把整个家丢给了她和妈妈。没办法,陈盛玥只好和妈妈用她那柔弱的肩膀起了家庭的重担。她既要在学校搞好学习,还要回家减轻妈妈的负担,自己照顾自己,洗脸,穿衣,做饭、扫地、做家务等等全部要她自己来。但她总是说:“再苦再累,我都要坚持,不能让爸爸担心。”这一挑就是近两个月。直到两个月后父亲从医院回家。奶奶生病后,爸爸由于照顾奶奶家里没了主心骨,正值青春年少的她,想起了爸爸临走对她说的话:“孩子啊!真是苦了你了!现在爸爸要去医院照奶奶了,这段时间你要帮妈妈在贾照顾好弟弟呀。”望着爸爸憔悴的面孔和头上出现的根根银丝,她含着泪点点头,她下定决心,一定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爸爸妈妈照顾好家人。
       上了六年级,她的时间很紧。但总抽时间陪奶奶谈谈心,说说她的学习情况。陪奶奶一起洗洗澡,给奶奶捶捶背、 揉揉肩。记得奶奶2018年过年的时候,奶奶因为做饭被滚烫的油把手给烫伤了,连端茶倒水都很困难,是陈盛玥每天把做好的饭菜端到奶奶面前,给奶奶夹菜,吃完后还帮着洗碗收拾,这一做就是20多天。只要奶奶有需要,她跑前跑后,从不觉得累。奶奶看着孙女如此懂事可爱、孝顺体贴,慢慢地,脸上多了几许笑容。每天下午放学回家,因为妈妈要上晚班,晚上10点才能回家,所以陈盛玥还要帮助爸爸妈妈照顾两岁多的弟弟,而此时的弟弟正是最顽皮的时候,陈盛玥很努力、耐心、细心的看着弟弟,生怕会磕着碰着。在爸爸妈妈工作忙回不了家的时候,给弟弟喂饭喂水,带弟弟上洗手间,在弟弟更小的时候给弟弟换尿布在弟弟哭闹得时候陪伴安慰弟弟,都是她耐心地做的。
       这一切的经历让她过早体味了爸爸妈妈的艰辛,走过了艰辛的成长之路,陈盛玥没有享受快乐幸福的少年时光,她勇敢地帮爸爸妈妈承担起赡养奶奶、照顾弟弟的义务,她用自己柔弱的肩膀做了自己力所能及的事。虽然未来的路依然漫长,但陈盛玥同学却毫不畏惧,她在日记中运用爸爸常给她讲的话,她写到:“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我要与那雏鹰一样,用大自然生存的残酷历练心智,以凤凰涅槃的精神坚定信仰。她坚信,困难只是暂时的,只要自己不放弃努力,笑对生活,残缺的家庭也会充满爱的温暖,也能收获美好的明天!”
       在学校,她是位勤奋学习、心系集体,尊敬师长,团结同学的好干部;在社会,她是位诚实守信,遵守社会公德,热心公益活动的好少年,德才兼备的好学生。她学习成绩名列前茅,一丝不苟;兴趣浓厚,精益求精;学习刻苦,勤思善问;发展全面,成绩优异。曾荣获乐都区优秀少先队员,五年级2班优秀学生,六年级1班优秀学生,六年级1班优秀少先队员等多项荣誉。学习上,她求知欲强,课堂上,她敢于提问,善于质疑,对所学的知识能理解地掌握;每次总能在第一时间完成家庭作业,在课外,她不满足于课堂上所学到的知识,大量阅读一些有益的书报,以开阔自己的视野、增长知识,碰到难题就向老师请教或自己查阅资料解决。她从来都不与人斤斤计较,总是以一颗宽容的心对待别人,无论谁有困难,她都会不假思索地伸出援助之手。
       记得上小学五年级的时候,为了每次考试班级整体成绩能更好,数学老师就给她安排个任务,每天帮助班集体成绩最差的那位同学学习,及时向老师汇报情况,直到下次再测验能考及格为止。刚开始她没觉的是多大的问题,但事实却不是这个样子的。 第一天这位同学就和她讨价还价让少学一会儿。在提问题的环节中,提点简单的,勉强过的去的,到第二天情况就有所变化了,整个一上午下课就往男厕所跑,气的她直跺脚,下午她就动作比他快一步,在教室门口堵着不让他出去,这就开始她问东他答西了,一会回答说今天天气真好、一会说今天真是热、反正全说些不着边际的话。气的她真不知如何是好,还和别的男生说她是个跟屁虫,气的她都要掉眼泪了。到第三天真要进行不下去了。她在想你爱学不学的,真的不愿管你了。可一想到每次考试都是他拖后腿,把班级平均分拉下来了,一点不努力,没有一点集体主义精神。生气归生气,但是一想老师这么的信任自己,她怎么可以辜负老师的期望呢?后来在她的一直坚持以及其他同学的共同努力下,这位同学终于考极格了,老师很高兴在课堂上把陈盛玥表扬了一番。放学时这位同学从她身边经过说:“陈盛玥我请你吃雪糕吧,快进来挑一支你爱吃的。”说着就把她拉进了零食屋,她说什么也不肯要,他买了一支急匆匆的塞给她说:“这是辅导功课的报酬。”然后就跑开了。
       她那天真的高兴,付出总会有回报。不光老师表扬了她,同学还给她买了最爱吃的雪糕,这真是件双赢的事情,那时的她很幸福!她现在想起这件事情,真正幸福的不是这支雪糕有多么的好吃,而是它给她带来的成就感,同时能帮到别人也是件很快乐的事情。
       作为班级干部,她处处起模范带头作用,工作踏实,认真负责,严于律己,是老师的好帮手,同学们的好伙伴。为了将班级建设好,她和其他班干部共商良策,利用闲暇时间召开班队会,对违反班规班纪的同学进行集体教育,形式多样,让班级的凝聚力更强,形成良好的班风学风。作为班干部,她总是第一个来到学校打扫清洁区,最脏最累的活也是抢着干。作为大队值日,值日期间认真巡查,对发现的问题总能秉公处理,绝不包庇。
       在社会上,她是个遵纪守法的好公民。她热爱祖国,热爱家乡,诚实守信,自立自强,积极进取,乐于助人。小小年龄,可在危险的时候,她最先想到的却是别人。拾金不昧。一天傍晚,她和爸爸在大地湾湿地公园散步,看见路边的一个石头上放了一个钱包,她猜想一定是谁忘在这儿的,就在原地等待了一个多小时,一直等到了失主,失主感动得去卖店给她买了一些好吃的,她都没舍得吃,都拿回家给了两岁的小弟弟。她极富有爱心,热心于公益事业,帮助别人,快乐自己。每当他遇到乞讨的老人,也常生怜悯之心,将自己口袋里的零用钱给他,或是将饭菜送给他吃。她遵守社会公德,遵守法律法规,爱护公共财物,保护生态环境,从不乱扔一片垃圾,从不摧残一草一木。从小陈盛玥就养成节约每一滴水、每一度电、每一张纸的好习惯,并能提醒家人周围人一起环保。
       “阳光总在风雨后,请相信有彩虹……”。面对生活的苦难,始终微笑,从不怨天尤人,面对命运的捉弄,她就像贝多芬一样“紧紧扼住命运的咽喉”,用自己勤劳的双手,用坚强乐观的心态,去迎接生活中一个又一个未知数。这,就是陈盛玥,一个小小年纪就闪烁着道德光环的好孩子。茫茫苍穹多风雨,雏鹰展翅任翱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