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彤
相关信息
姓名 陈思彤
性别
所属地区 云南省临沧市永德县小勐统镇中心学校
简介

陈思彤,女,汉族,13岁,云南省临沧市永德县小勐统镇中心完小六年级二班学生。她,沉默寡语,一双不大的眼睛总是闪着坚毅的光芒;她,身体瘦弱,却有着一颗火热、善良、坚强的心;她,年纪虽小,却在人生的花季谱写了一支支动人的道德之歌。 百善孝为先。提起陈思彤的懂事、孝顺,村里没有人不知道的。

孝心故事

        陈思彤,女,汉族,13岁,云南省临沧市永德县小勐统镇中心完小六年级二班学生。她,沉默寡语,一双不大的眼睛总是闪着坚毅的光芒;她,身体瘦弱,却有着一颗火热、善良、坚强的心;她,年纪虽小,却在人生的花季谱写了一支支动人的道德之歌。 百善孝为先。提起陈思彤的懂事、孝顺,村里没有人不知道的。由于房屋简陋陈旧,得重新建盖,加之爷爷年老多病,一年需要好多医药费;还有考虑到孩子今后读大学需要好大一笔费用,所以父母被迫到外地务工维持生活。自从她读三年级开始,父母就长年在外务工,家里就只剩下年迈多病的爷爷和她了。
       爷爷由于常年劳苦,落下了一身病痛,已经十多年连家门都不能走出了,自己照顾自己都很困难,更别说做什么重活了,于是家务活全包在了小小的陈思彤身上,生活的不易让她成了家庭的“小主妇”。四年来,她总是风雨无阻地穿梭在家校之间。
       每天放学后,放下书包,她就开始做饭、打扫,边做饭还要利用好时间给爷爷捶背,按摩。吃完饭,她捡碗,刷碗,然后喂猪,这些都收拾好,才有空写作业,写完作业,又得给爷爷洗脚、捶背。每天早晨,当其他小朋友还在梦乡时,她就得起床给爷爷做早点。周末还要给爷爷洗衣服。每逢亲戚、邻居送给好吃的,陈思彤从不先动口,总是把最好、最多的留给爷爷,她说爷爷身体不好,需要补充营养。看着她小小年纪如此懂事、劳累,承担了其他孩子不用承担的辛苦,也忍受着思念父母的煎熬,爷爷、爸爸和妈妈既心疼又心酸。可是,生活总是那么残酷和现实,外出打工是爸爸妈妈唯一最能赚钱养家的方式,懂得了这些,陈思彤更加懂事、勤快了,爷爷、爸爸和妈妈、邻里对她的夸奖从未间断。
       在家她勤脚快手,在外总是助人为乐。一个星期天,她在家里做饭,突然下起了大雨,看到邻居家的院子里晒满了一地的玉米,她三步并做两步地跑了过去,拿起铁锹和扫把,头都顾不上抬地帮邻居抢收玉米,等她用塑料把玉米盖好,全身都淋湿了,雨水不停地从她的发梢滴落,可她却甜甜地笑了。
       品学兼优,是她在学校赫赫有名的原因所在。在学校,她如饥似渴地学习知识,从不荒废点滴时间。下课了,同学们有的谈天有的说地、有的嬉戏吵闹,她总是安静地在座位上整理学习笔记或把难点分析;上课了她专心听讲、积极思考、大胆发言,因此,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从一年级开始到现在,一直保持着全年级前三名,每学期学校设立的成绩优秀奖中总有她的名字。除了刻苦学习,她还有许多优秀的品质:尊敬老师,关心同学,经常主动帮助同学做事情;勤俭节约,艰苦朴素,从不乱买零食,从不乱花一分钱、从不乱扔一张纸。经常被评为学校的“品德之星”、“优秀少先队员”和“优秀班干部”。
       这,就是陈思彤,学生的好榜样,学校的好学生,父母的好孩子。一个小小年纪就闪烁着道德光环的好孩子。茫茫苍穹多风雨,雏鹰展翅任翱翔,苦难是金,拼搏是翼,相信有一天,她和她的家人都会走出困境,冲破困难、用坚毅的双臂拥抱明天的太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