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睿
相关信息
姓名 陈思睿
性别
所属地区 春德小学
简介

春德小学 五年三班 陈思睿,今年前不久,我家多了一个家庭成员,我有了小妹妹。小妹妹刚到家的时候小小的,软软的,基本上她一天的活动就是吃奶、睡觉、拉粑粑、尿尿。看到她,我都有些羡慕,成天啥也不干,就被人照顾,而且稍有不适,就是拳打脚踢浑身使劲,脸憋得像关公一样通红,哇的一声开哭,家里人就得乖乖地去伺候她。

孝心故事

        起初,我对她不屑一顾,可以说是很不满意,一个成天就知道吃喝拉撒睡的人还那么需要人照顾,真是没天理。后来放学回家,经常看见妈妈抱着她给她喂奶,都顾不得管我,我也挺不高兴的。慢慢地,我发现了她的可爱。当她吃饱喝足后,会安静地看着你,一直盯着你,仿佛你是全世界最值得关注的人;当她动起来后,会撅着嘴,发出咿咿呀呀的声音,好像要跟你说话似的。
       因为多了这个小家伙,我的生活也发生了很多变化。家里大人要照顾她,对我的照顾就少了,很多事情我要学会自立了。随着她的一天天长大,我在自立的同时,也学会了体谅父母,孝敬父母,为父母排忧解难,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比如,当小妹妹无聊要哭闹时,大人有事忙不过来,我会拿出黑白卡让她看,或者拿出我的“珍宝箱”里的宝物让她看。由于她没见过,会关注一会儿,要是看过之后还要哭闹,我会做出各种搞怪动作或是鬼脸吸引她的注意力,再不行我会唱歌或是放音乐给她听。总之,能在大人忙得时候,帮忙照顾一会儿。以前我练钢琴都得大人三催五催的,有了小妹妹后,我练琴得看她的作息时间了。爸爸妈妈虽然没有这样要求我,但我自己发觉了,如果我还是写完作业再练习,小妹妹都睡觉了,钢琴的声音还是很大的,我在那里叮咣弹琴,虽然她睡着了好像也没有被吵醒,但我自己换位思考了一下,如果我睡了,有人在我耳边练琴还是很不舒服的。有了她,以前很多以自我为中心的渐渐发生了改变,这是我最初没有设想到的。
       家里发生的变化,同时,也影响我对世事的感知和了解。世上不是事事顺心,由着自己的想法做的,即便有些事情和你想的迥然不同,即使你有一百个不情愿,也必须去做。世上不仅有你,还有别人,是师长,我们要尊重,是姐妹,我们要爱护,是同学,我们要团结友爱,和睦相处。“孝”,我觉得体现在生活中的点点滴滴;“爱”,也不是像说起来那么容易,只有你真心去喜欢,你才能成为组成爱的笔画,世上又有多少人,能做到这些呢?往往看似简单的事情才最不容易做到,生活中,有时候,父母、师长会误会你,或者是观念跟你完全不同,不要横冲直撞,当面立即对他们说:“不对!……”这样会让他们很没面子,即便你说的有道理,他们也不见得会接纳,因为你的方式方法让他们感觉很不舒服,为了维护自己的尊严,他们往往会固执己见,这样会让当事的双方情绪都越来越不可控制。遇到这种情况,可以先按照长辈的要求做,等大家都心平气和后,对长辈说出自己的观点。
       在爸爸劳累了一天回家后,可以给他捶捶背,洗点水果,一起聊聊天;在妈妈有些疲惫的时候,给我妈妈按摩按摩,给妈妈讲讲学校的事情,说到好笑的地方,和妈妈一起开心的笑,感觉我和妈妈都消除了疲劳;在大人忙不过来的时候,逗逗小妹妹,看她用水一般清澈的大眼睛安静地看着你的一举一动,此时仿佛我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总之,作为小学生,我要好好学习,在努力学好的同时,从生活中的小事做起,孝敬父母、师长,做真的孝心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