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梦瑶
相关信息
姓名 曹梦瑶
性别
所属地区 焦作市第一中学
简介

曹梦瑶,焦作一中高二(2)班学生,她尊敬长辈、孝顺父母、善良体贴、自立自强。在生活的不断磨难面前,她为母亲撑起了一片天。

孝心故事

        在她幼年时,父亲患病早逝,留下母亲和她相依为命,家中经济条件拮据。在父亲病逝后,她与母亲没有地方居住。母亲身体不好,需要长期服药,但为了供养她上学和家庭基本的生活开销,母亲不得不将正上幼儿园的她托付在亲戚家中抚养,独自一人进城打工。母亲虽无暇照顾她,她却没有让母亲担忧,一直十分乖巧懂事。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她很小就知道体谅母亲的不易,从小就学着做一些简单家务,与母亲一起分担家务,从小便养成了独立解决问题的习惯。
       上了小学,她终于和母亲住在了一起。每天放学回家完成作业后,她就会帮助母亲扫地、倒垃圾,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减轻母亲劳累一天的疲劳感。每次看到母亲因为劳累而靠在椅子上休息时,她就会跑过去帮母亲揉肩捶背,母亲经常夸她是一个体谅长辈、听话懂事的好孩子。每天晚上晚饭过后,她都会端一盆热水给母亲泡脚,放松身心,看到母亲脸上幸福的微笑,她也十分开心,抱住母亲笑个不停。因为理解母亲的辛苦,她就努力把自己照顾好,尽可能不让母亲担忧。
       三年级时,为了给她一个完整的家和良好的家庭氛围,母亲再婚。每次周末放假,她都会主动打扫房子、清洗衣物。在这种锻炼下,她学会了做饭,自立能力也得到了提高。初二那年,由于家庭纠纷,母亲和继父离异。母亲迫于无奈,再次带她离开“家”,她与母亲的生活也再度跌入低谷。那时母亲已经50多岁了,但出于她上学的需要和生活所需,母亲到一些小饭店帮忙打工,以微薄的收入供她上学和自己的药品消费。看着母亲日渐佝偻的身躯,她用暑期打工的收入来补贴家用,帮助母亲分担压力。周末在家,她就让母亲好好休息,她来帮忙做家务。升入高中,学习费用加剧,母亲压力再次加大,需要比以前更加卖力地工作。母亲在她就读的学校餐厅找了一份工作,一边挣钱一边照顾她的生活。
       然而,由于天气炎热,再加上母亲积劳成疾,又有些营养不良,2017年母亲突然患上脑梗塞。虽然医院抢救及时,母亲从昏迷中醒过来,却留下了后遗症,左侧两肢行动不便,失去劳动能力。
       母亲患病期间,她利用暑假在家悉心照顾母亲。教母亲学习走路,纠正走路姿势,一遍不行,就教第二遍,第三遍……每天不断重复着同样的动作,耐下心来一点一点重新教母亲走路。母亲左手不灵活,好多事情无法独自完成,她就教母亲从抬手指开始,陪她锻炼。这些肢体动作对常人来说很简单,但对母亲来说难如登天。她并没有因此而放弃,每天不厌其烦地教母亲几个肢体动作。终于,皇天不负有心人,一个多月的时间,母亲勉强可以自己照顾自己,基本达到自理状态。
       本以为母亲好多了,没有什么大碍了,但高兴不到三个月,灾难再次降临。母亲病情二次复发,比第一次要严重许多,左胳膊完全失去活动能力,左腿走路更加不稳,刚开始学习走路时,好多次要跌倒。不仅如此,母亲的心脏病在住院期间又复发了几次。每次母亲旧病复发,她的心也就提到了嗓子眼儿,生怕再有意外发生。一直以来,她与母亲两人相依为命,母亲病倒,对她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打击,短短一天之内,她成了家里的顶梁柱,每天办理各种证明手续,东奔西跑。
       当时她们还没有办理低保,后来,在社会爱心人士及学校的帮助下,她们办理了低保,学校也免除了她的学费,并给予生活费补助,大大减轻了经济压力。母亲住院期间,为了照顾母亲,她不得不请假留在医院陪护,母亲说让她安心去上学,她自己没事。但曹梦瑶怎么可能放心得下,毕竟她已经左侧肢体瘫痪,生活不能自理。医生说,要时常关注母亲身体状况,发现问题要及时告诉医生,所以在医院陪护的所有晚上,她从来不敢安心睡觉,整晚守护在母亲床前,隔一小会儿就查看医疗仪器显示数据。她给母亲掖被子,帮助她翻身和摆放四肢姿势,避免一直压着某一个部位而让母亲感到难受。刚开始的两周,母亲一天要输七八袋药液,胳膊有时会肿胀得难受,她就用热毛巾给母亲敷胳膊,促进药液在胳膊内的流通,减轻母亲的难受感。
       到了高二下学期,由于学习生活更加紧张,她没有那么多的时间可以留在医院陪护,就给舅舅、姨夫一个一个打电话,请他们白天帮她照看母亲,有时,医院的护士也会帮忙。下午放学后,她请假回医院照顾母亲,晚上在医院时,她也难以安然入睡,总是趴在床边睡一小会。第二天一大早起来,安排好母亲后,再骑车匆忙赶去学校上课。她几乎每天都是这样,学校医院两地跑,边追补落下的课程,边照料母亲。晚上和母亲在一起时,她会和母亲分享这一天里学校发生的趣事,和母亲一起哈哈大笑。洗漱过后,待母亲睡下,这时也已经差不多晚上10点了,她才能拿出书本安心学习。她不想让自己在学习上松懈,因为她很想以一个优秀的成绩来回报母亲,让母亲能为她高兴、骄傲,让母亲生活中多一点幸福,少一点痛苦。
       母亲现在已经出院在家休养,但基本生活还不能自理。她每隔一天就会请假回家处理杂务,去街上买一两天的食物,中午做饭陪母亲聊天,下午再赶去学校上课。周末在家时,她会帮助母亲清理身上的污垢,给母亲洗头、洗脚,料理母亲的生活起居。每个周末,其他同学休息放松时,她的大部分时间用来陪母亲去医院复查。母亲因为腿脚行动不方便,每次复查来回一次就需要整整一上午的时间。回家后,她又匆忙把母亲一周的药用纸片包好,标清楚早晚,叮嘱母亲按时吃药。小时候,母亲拉着她的手教她走路,陪她慢慢地走,现在,她拉着母亲的手,教她走路,陪她慢慢走。
       虽然家庭遭遇变故,但她仍然保持着积极向上、开朗乐观的性格。在学校,她积极帮助老师管理班级,参加学校组织的体育活动,与同学友好相处、为人诚实守信,友善互助,踏实学习。平时在班级里无论是大扫除还是值日生工作,她都会认真完成每一项老师交给她的任务,只要她能为集体做的事情,她就会努力做好。在学习上,她认真踏实、热爱学习,从小到大从来没有让母亲担心过,曾获得过“学校标兵”“三好学生”等光荣称号。学习上遇到困难能及时与老师、同学交流,寻求帮助,也积极帮助同学解决学习问题。从小学到高中,一直担任课代表的职务,帮助老师及时收发作业,真实反映同学们的作业完成情况。
       “人之初,性本善”,善良是人的本性,尊老爱幼,孝老敬亲,自立自强,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她会继续继承和弘扬这一美德,不断提高自身道德素养和科学文化素养,以优秀的品德素养和文化成绩回报母亲、回报社会。这就是最美孝心少年曹梦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