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家和
相关信息
姓名 陈家和
性别
所属地区 北果元中学
简介

陈家和,女,2003年出生于阜平县光城村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阜平县是位于太行山腹地的国家级贫困县,光城村位于王快水库库区,风景优美,人均耕地不足一分。

孝心故事

        陈家和,女,2003年出生于阜平县光城村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阜平县是位于太行山腹地的国家级贫困县,光城村位于王快水库库区,风景优美,人均耕地不足一分。陈家和父亲陈先志木讷少言,干活虽然是一把好手,但到了婚配年龄,因不善沟通,不好成家。后来经人介绍,娶山西代县女子为妻,也就是陈家和的妈妈。陈家和妈妈重度智障,生活不能自理,是村里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这个看起来没有什么希望的家庭,因为小小陈家和的降生,带来了憧憬和希望。
       五六岁的陈家和,同龄孩子们还在母亲的臂弯里撒娇的时候,就已经开始捡柴火烧水做饭、给妈妈洗脸梳头了。那个时候做的还不太好,每当看到小陈家和顶着一张小花猫脸,细心给妈妈洗脸的样子,陈家和的婶子大娘就知道:陈家和真的是这个家庭的希望!
       陈家和读小学是在本村读的。放学后,小陈家和总是很快回到家里,第一时间做好作业,然后陪着妈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妈妈智力有问题,摘不了菜,做不了饭。她知道自己家的情况,妈妈不能做家务,爸爸不能出去打工挣钱,经济条件不好,所以从小就立志要好好学习,长大后靠自己的能力改善家庭生活条件,不让爸爸再那么辛苦,不让妈妈再受委屈。有人问“你抱怨过你的家庭吗?抱怨过你的父母吗”陈家和沉思了一下说“抱怨过。”“那你怎么做的?”陈家和说:“我抱怨我的家庭、父母不能给我像其他孩子一样的生活,但他们和其他家庭的父母一样,总是想把最好的都给我。我能做的只能是理解妈妈爸爸,帮着妈妈爸爸。”多么朴实的语言啊!其实小小陈家和已经把一个女主人本应该承担的家庭重担,悄悄地挑在了自己的肩上。陈家和教自己的妈妈择菜,做饭,洗衣服,喂猪,喂狗喂小猫……陈家和很快学会了,学好了,妈妈却依然没有进步,还是那样只会像小孩一样步履蹒跚的跟在女儿的身后,承受着女儿的爱和关怀。
       妈妈在陈家和眼里是最可爱的人,有时候会耍小脾气,就像个小孩儿一样。妈妈有的时候会穿反鞋子,陈家和反复提醒妈妈,给她换脚,给她讲应该怎样穿,妈妈很听陈家和的话,虽然妈妈到现在还是会穿反鞋子,但毕竟会穿了,不光脚出门了,看到妈妈进步了陈家和很开心。爸爸需要干活养家,陈家和需要上学,怕妈妈孤独,家里就买了一台电视机让妈妈看。可是妈妈只学会了开电视关电视,不会换台,陈家和就在遥控器上贴了两个贴纸,告诉妈妈,按贴纸的两个键。这下可好,妈妈没学会换台,倒学会贴贴纸了,而且是贴在胳膊上,陈家和只能一边给妈妈洗胳膊,一边说“妈,你看你,又弄脏了吧。”妈妈只会笑嘻嘻地看着女儿。陈家和后来才明白,原来妈妈也在臭美啊,为了满足妈妈的愿望,就和爸爸商量了一下,买下了家里最大的一件的奢侈品——珍珠项链,送给妈妈,妈妈每天都戴着很开心。陈家和在课余时间,除了到地里拔草,摘菜以外,大部分时间都陪着妈妈。给妈妈换衣服,洗头,梳头,打扮的漂漂亮亮的,吃完饭出门散散步。妈妈因为智力的问题,不会梳头,只能留短发,需要定期理发。每次理发,都是陈家和放学后拉着妈妈的手去,爸爸说带着媳妇儿去吧,陈家和说“路上那么多车,爸爸又不好意思拉着妈妈的手,多危险啊”。多么细心多么体贴多么懂事的孩子啊!
       到十岁时,看到陈家和长大了,为了改善家庭经济条件,爸爸就开始出门打工。陈家和知道爸爸打工挣钱不易,在生活学习上很是节俭。小伙伴们的衣服很漂亮,陈家和也想买,想到爸爸妈妈,陈家和就忍了,每一个春节过后,爸爸都要重新选择打工的城市,远了不能照顾家庭,近了又怕挣钱少。爸爸着急,陈家和心里也着急。有时候有些小委屈小矛盾,也不敢和爸爸说,爸爸太累了,太操心了。就学会了自我调节,如今的陈家和,大大的脑门闪耀着智慧,明亮的眼睛盛满自信,阳光而倔强的孩子,在家庭和命运面前微笑面对着。
       陈家和优秀表现,引起了各部门的关注。2014年,11岁的陈家和获得由“保定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保定市教育局”、“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共青团保定市委”、“保定市妇女联合会”联合组织的保定市“六星追梦美德少年”荣誉称号。2015年获得由“中华儿童文化艺术促进会”、“中国青少年国际文化艺术联合会”、“亚洲青少年文化艺术交流联盟”、“中国儿童网”联合举办的第二届“榜样少年”全国大型公益活动中荣获“勤俭节约”榜样少年荣誉称号。
       到了中学开始住宿,爸爸要打工,妈妈没人照顾怎样办呢?冬天,陈家和周五回家后,就开始收拾一周的家务,家里虽然破旧些,但一定要干净整洁,小件的衣服可以手洗,大的床单被罩洗不动怎么办呢,她就和妈妈一起洗,一起拧,妈妈拿着一头站在中间,陈家和就围着妈妈转圈圈,妈妈看着闺女的样子就笑了,此时的陈家和就觉得“世界上没有比妈妈笑的更好看的人了”。周一到校前,陈家和要做出五天的饭给妈妈留下,要给她把炉子煤炭收拾好,托付给婶子大娘。现在不喂猪了,不用在猪圈里留一大堆泔水了,还需要给小狗小猫鸡准备吃食,早上7.30分升旗前要赶到学校,小小的陈家和需要在冬天清晨4点钟起床,完成这些事情。夏天到了,怕妈妈吃变了质的饭菜而生病,爸爸就把妈妈送到山西代县老家让姥姥照看。妈妈住娘家,爸爸打工,院子里长满了青草,婶子大娘让陈家和住在他们家,陈家和没有去,她说“我得守着家,放了暑假妈妈就回来了。我得收拾屋子,清理菜园子,喂猫儿狗儿”。孩子,在学校的每一个清晨和夜晚有老师同学的陪伴,回到家里,回到青青园中草的家里,你到底是怎样度过一个个周末时光,在每一个深夜里,你是怎样的想念自己的爸爸和妈妈呢,想念和爸爸妈妈在一起看电视的幸福时光呢?你,毕竟只是一个14岁的少年·····
       陈家和在班里是老师的好帮手,学习委员课代表,成绩优异,家里的墙上贴满了红彤彤的奖状。她有极强的自制力,善于团结同学,在运动场上。小小的身躯爆发出的力量让同学们刮目相看。同学和老师都知道陈家和与众不同的家庭情况,可谁在她的脸上见到过愁苦和不幸呢?谁又听过陈家和的牢骚与抱怨呢?
       “百善孝为先”优秀如你——陈家和!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豆蔻年华的陈家和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自信自立自强的意义,诠释着新时代孝心少年的行为。时光飞逝陈家和会长大,也会“指点江山激扬文字”,更会“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好孩子,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