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健康中国,医生是主力军!为此《开讲啦》特别策划“大医生开讲健康中国”系列,邀请来自不同研究领域的“大医生”:有研究最前沿的“精准医学”的分子肿瘤学专家詹启敏院士;来自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副院长,我国神经科医学的领头人王拥军教授;专门关注儿童健康的北京儿童医院院长倪鑫;以及关注心理健康的协和医院心理科主任魏镜。他们从各自的研究领域,分享对健康中国的理解,并通过节目普及健康知识,传播健康理念,助力健康中国。
大医生开讲健康中国-2030

什么是精准医学,詹院士给出了既专业又易懂的回答:“精准医学是给老百姓提供个性化的,量身定做的健康医疗方案。精准医学不仅仅是疾病的治疗,更是疾病的预防,通过科技让我们更认识自己,发现自己的“疾病地雷,从而达到将疾病防范于未然的目标。”

脑中风每年在中国的新发病例能达到250万,且每21秒就会夺去一个中国人的生命,“它不分年龄,不分性别,不分国度”王院长介绍说。而事实上,百分之九十的脑中风都是可以预防的。在日常生活中,要避免有可能导致中风的危险因素,包括疾病因素和行为因素,就行为因素来说,比如吸烟、精神压力、久坐不动。除此之外,定期检查血压、血糖、血脂、心脏,还有脑血管,这也很重要。

  倪鑫,北京儿童医院院长,头颈外科学科带头人,心系儿童健康,他一直践行全国儿科是一家的理念。倪鑫的目标是构建儿童乐园式医院,让孩子看病没有恐惧、没有疼痛、就诊不花钱。倪鑫表示减少儿童先天性疾病,父母需重视孕前检查和预防;同时,家长也需用心看护孩子,避免意外伤害;儿童应定期检查身体,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

4月7日是世界卫生日,今年的主题是“一起来聊抑郁症”。为此,《开讲啦》特别邀请北京协和医院心理医学科主任魏镜和大家一起探讨心理健康与抑郁症。魏镜主任坦言自己也曾患过精神疾病,并告诉大家精神疾病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可怕,她说:“一百个人当中有十个人,会在一生当中的某一个时间段患上某种可被诊断的精神障碍,当然,其中九成都属于‘心理困扰’,真正需要治疗的不到一成。”而这些,需要我们对精神疾病有正确的认知。

  他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药炮制技术”代表性传承人金世元,被称为“国药泰斗”,14岁进入药庄学徒,七十七年来,一直奋斗在中药行业的第一线,对每味药的“种、采、制、用”,已逾耄耋之年的金世元信手拈来。

健康中国-2020 更多
  2016年8月,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提出“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提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原卫生部副部长,卫生部“健康中国2020战略研究组“首席专家王陇德;中日友好医院院长王辰;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学校长,香料与食品添加剂专家孙宝国;解放军总医院老年心内科主任医师李小鹰教授开讲,助力健康中国,共享美好未来!
健康中国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