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美总统通电话讨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问题

  俄罗斯总统普京3月30日同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讨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问题。受疫情影响,两国推迟现场核实对方削减战略核武器的情况。按俄美2010年签署的《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规定,两国每年可到对方洲际弹道导弹基地、潜艇基地以及空军基地展开18次现场检查,以核实对方履约情况。

  据俄方当天发布的公告,两国总统对新冠病毒在全球大规模传播表示关注,互相通报了各自国家在抗击疫情方面所采取的措施。双方还讨论了在抗疫方面加强两国协作的问题。公告说,两国总统还就当前世界石油市场形势交换了意见并约定举行俄美两国能源部长级磋商。

  据俄媒日前报道,美国军备控制协会执行主任金博尔表示,鉴于疫情形势,俄美推迟按《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规定,现场检查对方削减战略核武器至5月1日。金博尔还说,俄美均同意推迟原定于3月举行的双边磋商委员会会议,同意完整保留今年的现场检查权利。两国今年仍将按条约要求展开两次磋商委员会会议。报道还说,原本3月会在双边磋商会上交流的意见将改为通过外交常规渠道再做沟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