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约峰会在伦敦闭幕 多项分歧难以弥合

  当地时间12月4日,北约峰会在英国伦敦闭幕。4日上午,北约29个成员国领导人进行了约3个小时的会议,而在会议结束四个小时后才发布了公报。这份难产的公报介绍了此次峰会的主要成果,包括继续增强北约的军事力量,确认太空为继陆海空计算机网络之后的第五个战场,承诺继续打击恐怖主义,部分国家增加北约经费等等。而此前外界关注的土耳其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等关键问题却并没有提及太多。有分析认为,诞生于冷战背景下的北约已经越来越不适应如今地缘政治和国际形势的深刻变化,能否成功变革还有待观察。

  近几年来,北约成员国在一些具体事务上的分歧也不断增加。除了争吵已久的军费问题,美国与欧洲盟友在伊核协议问题上也难以达成一致,土耳其购买俄罗斯S-400防空导弹系统令其他成员国十分不满,如何处理北约与俄罗斯关系在北约内部也存在较大分歧。这也体现出北约成员国之间的质疑和不信任越来越深,这种猜疑和争吵甚至延续到了峰会的结束。(图为:4日,在英国伦敦,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在新闻发布会上讲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