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动物园》你知道乌贼为什么被称为“贼”吗?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4年03月27日 10:50:50
央视网 | 2024年03月27日 10:50:50
原标题:
正在加载

透过古人的视角,我们会看到怎样的动物世界呢?中国古人的典籍中不乏对动物的描写,当中不但有生动的外貌描述,还有一些古人不甚了解的动物习性也以传说的形式流传至今!

“一肚好墨,真大国香。可惜无用,送海龙王。”——《海错图·墨鱼赞》

古籍中记述的乌贼,形似袋子,内里存墨。不仅拥有绝佳的逃跑技术和酷炫的变色伪装技能,就连名字也充满了传奇色彩!

传说曾有奸商以乌贼墨写字立据,墨字过一段时间后便消失,有纸无字,被骗者只能懊恼不已,乌贼名字中的“贼”就是由此而来。而乌贼墨之所以能做到“逾年字消”,则是因为它是吲哚醌和蛋白的结合物,时间一长就会被氧化的缘故。

“鳄以文传,其状难见。”——《海错图·鳄鱼赞》

古籍记载,有种鳄鱼“长二丈余,四足短而有爪,尾甚长”,现实中的湾鳄,正如这段文字所述!短腿长尾,体型巨大,雄性湾鳄成年后体长可达5米,最大能到6米以上!

古人还观察到,湾鳄有着“长且侧扁”的尾巴,在袭击猎物时是威力十足的武器!不过鳄鱼经常潜伏在水中,神出鬼没,不由得令古人感慨,要想见它一面,还真不容易呢!

“鳗影漫鲈,种传鲈象。”——《海错图·鲈鳗赞》

古人虽然认识花鳗鲡,但是从来没有见过它们繁殖,他们猜测,“鳗影漫鲈,种传鲈象”,也就是说鳗鱼的后代是靠复制其他鱼的样子而生。

今天科研人员发现,花鳗鲡虽然生活在淡水中,但当繁殖季节到来,它们就会从河流游向大海,并洄游至很深的海沟中产卵,而受精卵孵化后,幼体花鳗鲡又会从浩瀚的大海,纷纷游向世界各地的河流中。

神奇动物有新知,尽在《科学动物园》 !

《科学动物园》

节目名:中华文明里的动物-典籍篇

播出时间:2024年03月30日 20:10

编导:臧星怡

点击查看全文

编辑:杨曦楠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最新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正在阅读:《科学动物园》你知道乌贼为什么被称为“贼”吗?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