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新春走基层】阿尔金山无人区的青春之歌
来源 : 央视网 2024-01-25 19:21 内容简介
[视频]【新春走基层】阿尔金山无人区的青春之歌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4年01月25日 19:21
  • 视频简介
    【新春走基层】阿尔金山无人区的青春之歌。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新闻联播从今天(1月25日)开始推出《新春走基层》系列报道,总台记者分赴祖国各地,深入基层一线,用镜头记录新征程上奋斗者风采,展现一个活力满满的中国。今天,我们首先要去我国四大无人区之一的新疆阿尔金山,认识一群维护着格库铁路通信畅通的年轻通信工。

凌晨4时,工长李博和十几名队员开始收拾工具,准备一天的通信巡检工作。

乌鲁木齐局通信段若羌车间共有55名通信工,负责阿尔金山200多个通信基站的设备维护。春运期间,他们要把设备状态调试到最佳,避免通行列车任何险情的发生。

和记者聊天的这个姑娘叫辛晓雨,今年23岁,来这里刚刚一年。辛晓雨说,她永远都不能忘的是第一次上山的经历,陡峭的山路、漫天的黄沙,起初让她感到很不适应。

格库铁路是疆煤外运的重要通道,保障着甘南、青海和西南省份千家万户的冬季供暖。13.2公里的阿尔金山隧道是格库铁路线上的最长隧道,里面分布着大量的通信基站。抵达后,通信工们对每条线缆和设备进行逐一巡检。

隧道内,每隔不到1个小时就要经过一趟列车,辛晓雨她们的日常操作一般在调度规定的时间内完成,遇到临时紧急任务只能在列车行驶的间隙插空完成。今天在阿尔金山隧道内的巡检任务顺利完成了,很快就到了午饭的时间,而大家今天的午饭就是一块馕饼加一瓶水。

一块馕还没吃完的工夫,对讲机里传来了一道紧急命令。

听到命令后,年轻人们赶紧收拾工具赶往5公里外的故障点。到达现场后,辛晓雨和同伴发现设备指标超标,可能干扰到通信信号。再过半个小时,列车就要通过隧道,需要赶紧跟网管联系,把指标降下来。

半个小时不到,手脚麻利的年轻人就把隐患排除,并迅速撤出隧道。

整整10个小时的奔波忙碌下来,而此时辛晓雨却告诉记者,接下来还有一个更难的检修点在等着他们。

经过1个多小时的艰难跋涉,我们和这些年轻人一起,来到了阿尔金山的脚下。

编辑:杨书杰 责任编辑:刘亮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