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讲坛》节目预告:《探秘明十三陵》(15)陵阙余晖 5月26日播出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5月25日 14:54:24
央视网 | 2023年05月25日 14:54:2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公元1644年,清军大举进入山海关内并攻占了明朝京师北京,传十六帝、享国276年的明朝覆灭,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个封建王朝大清王朝的历史新篇就此展开。对于清朝君臣而言,以何种妥善的方法对待与处理明朝的诸多皇陵,是摆在他们眼前的一道难题。

出人意料的是,他们并没有对明代皇陵进行破坏、挖掘,而是对其进行修缮、保护。比如顺治皇帝就对崇祯皇帝进行改葬,并下令修建了明思陵的地上建筑。清朝的多位帝王更是数次祭谒明皇陵。最为著名的也是颇有争议的,是乾隆皇帝对明十三陵的修缮工程。民间传说乾隆皇帝修明十三陵是为了偷运珍稀木料给自己修建陵寝。经过人们的考证,修缮后的明十三陵中部分建筑的规格确实有了一定程度的缩小。

那么,乾隆皇帝“拆大改小”明十三陵,真是为了给自己修建陵寝吗?清朝入关后,明十三陵的面貌都发生了哪些改变?清朝皇帝又为何保护明十三陵呢?

原明代帝陵研究会会长胡汉生老师做客《百家讲坛》,拨开历史的重重迷雾,探究明十三陵的隐秘历史,系列节目《探秘明十三陵》第十五集《陵阙余晖》,敬请关注。

点击查看全文

编辑:李墙幸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最新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正在阅读:《百家讲坛》节目预告:《探秘明十三陵》(15)陵阙余晖 5月26日播出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