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额近500亿元! 这种中国食品被多国“疯抢”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3月22日 10:30:54
央视网 | 2023年03月22日 10:30:5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罐头,这种方便、实惠、美味的食品,在全球市场上有着广泛的需求和消费。而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罐头生产国和出口国,近年来更是展现出了强劲的竞争力和发展潜力。

进入2023年,一些国家的通货膨胀居高不下,本地食品价格大涨,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认可中国罐头的质量和口感,中国罐头已经成为了国际市场上备受欢迎的产品之一。

根据中国罐头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罐头出口量达312.5万吨,出口额68.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7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2%22%出口量和出口额均创下近年来新高。这样惊人的成绩背后,有哪些因素支撑呢?

需求大增 我国罐头出口量价齐升

孙柏玉是深圳一家食品贸易企业的工作人员,一大早,她就急匆匆赶到了海关业务办理窗口。因为在下午六点货船开动之前,他们必须加急办理好清关手续,这一整柜的玉米、竹笋罐头才能及时运出去。

孙柏玉表示:去年出口量我们整体是500个集装箱,今年一季度已经明显地增长,QQ、邮箱、微信都在各种催货,应该今年可以达到20%左右的增长量。

罐头生产企业同样十分忙碌,李仲斌所在的企业从2004年就开始生产蔬菜罐头,去年七八月份以来,市场行情明显好转,企业生产的蘑菇、海鲜罐头出货量大幅增长。看订单量,现在基本上每月都有10%的递增,下单的频率从去年的一个月两三次,到现在可能每月下单五六次。

由于番茄的国际产量下降,番茄罐头因此成为目前出口的热门食品。广东东莞的这家食品生产企业在去年年底推出了第一款番茄罐头之后,就有不少贸易商前来洽谈,希望采购大桶的番茄原酱、番茄丁等,希望把产品销往海外。

中国罐头在海外热销原因

首先,中国罐头价格实惠。相比其他进口食品,中国罐头的价格通常更为亲民。此外,中国罐头的种类繁多,包括水果、蔬菜、肉类等,可以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例如,在非洲一些偏远地区,由于气候条件恶劣,当地人们难以获得新鲜的水果和蔬菜,而中国罐头的出现为当地人们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选择。

其次,中国罐头品质可靠。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罐头生产国之一,中国的罐头生产技术得到了长足的发展。现在,中国的罐头生产技术已经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生产出的罐头产品品质上乘,安全可靠,得到了海外消费者的高度认可。不仅如此,中国罐头在生产过程中不添加任何化学物质,而是采用传统的加工方式,因此更符合现代人的健康饮食理念。

再次,中国罐头的包装小巧,重量轻,易于携带,非常适合一些旅游者、探险家、露营者等户外活动的人们。在一些偏远的山区、荒漠地带、海岛等地,中国罐头成为了人们的最佳选择。

中国罐头在全球市场上的份额和地位

根据海关数据,2022年和2021年,中国罐头主要销往亚洲、欧洲、非洲、北美洲等地区。其中,日本、香港、美国、英国、德国等国家和地区是中国罐头最大的买家。

2022年,日本进口了9.8亿美元的中国罐头,在所有进口来源中排名第一;美国进口了6.8亿美元的中国罐头,在所有进口来源中排名第三。

根据联合国贸易发展会议发布的《世界贸易报告》显示,在2019年至2020年期间,全球食品类商品贸易总额为1.7万亿美元,其中加工食品占比为54%,达到9.18万亿美元。而根据海关数据,罐头食品在加工食品中占比为1.5%,约为137.7亿美元。中国罐头出口额在2022年就达到了68.9亿美元,占全球罐头出口额的一半以上。

随着国内外市场需求的不断扩大,中国罐头产业的规模也在不断壮大。未来,中国罐头行业将继续加强产品的研发和生产技术的改进,推出更多的新品种和新口味,满足不同国家和地区的需求,进一步拓展海外市场。同时,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推进,中国罐头将有更多机会进入到更多的国家和地区让更多人认识并喜爱“中国制造”的罐头食品,让小小罐头闯遍世界!

参考来源:正点财经

点击查看全文

编辑:任凭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最新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正在阅读:出口额近500亿元! 这种中国食品被多国“疯抢”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