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无声球场 他们向阳而生踢出梦“响”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11月29日 18:04:39
央视网 | 2022年11月29日 18:04:39
原标题:
正在加载

这是一支听不见掌声却从不缺掌声的球队,他们积极训练,紧张备战着一场重要的比赛。2022年12月首届U21聋人室内五人足球世界杯将在吉隆坡举行,这是属于他们的世界杯,他们在无声的球场上为心中的奖牌梦甚至冠军梦不断努力着……

以足球之名 为爱筑梦

没有哨声,没有呐喊,在无声球场上“郑爸爸”用爱为他们筑梦。

“郑爸爸”就是这支特殊球队的教练郑国栋,他是一名普通的特教语文老师,热爱运动,尤其对足球情有独钟。大学毕业后,他来到湛江市特殊教育学校任教,工作后的郑国栋发现孩子们缺乏户外运动,他开始利用业余时间来组织学生们踢足球,那时候的他还不熟悉手语,足球成了他跟学生们之间沟通的一种语言。

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他发现很多学生爱上了足球这项运动,这让当时刚踏入特教领域的郑国栋找到了一个教育的突破口。他希望通过足球这项运动规范孩子们的行为,让这些听障孩子们树立起自信。

功夫不负有心人

郑国栋有机会带领听障学生陆续参加了国内外聋足赛事,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这不仅锻炼了学生们的意志,增强了自信,也坚定了郑国栋做好听障足球的信心。

2022年在奥林匹克委员会的认证和支持下,聋人国际足球联合会主办的首届U21聋人室内五人足球世界杯将于12月在吉隆坡举行,郑国栋的球队就获得了参赛资格,他们将在更大的绿茵场上拼搏奔跑,挥汗如雨去证明自己。

找场地 办装备 恶补知识

近二十年来,郑国栋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来训练这些听障球员,他不仅没有收取过任何费用,还经常拿出自己的工资补贴球队的必要开支。由于没有相关的经费支持,他们一直没有固定的专业训练场地,日常的训练也只能是在公园的一角开展。

比赛的日子越来越近,想要踢得好,肯定离不开系统化的训练,郑国栋为了寻找合适的训练场地奔波起来。他四处拜访和联系专业化的训练场地,只为能给听障球队争取一个能在其空余的时间使用训练场地的机会。

为了能给球队专业化的训练,郑国栋一直潜心研究足球战术并向专业教练请教。他利用暑假时间自费报名参加各类足球教练的培训,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

同时为了带好自己的球队,他在日常生活中恶补足球知识和手语,总结出了自己和球队之间的沟通的“秘籍”。最可贵和了不起的地方就在于,这些沟通的手语健全的球员看不懂,不踢球的听障人士也看不懂。

拨开迷雾的人生导师

就在紧张的备战之际,队里最年轻的主力队员李方树出现了问题。李方树因为想辍学打工跟家里闹了矛盾,情绪低落,消极训练。郑国栋第一时间回到球队,来到了李方树身边。

因为家境的原因,李方树在赚钱养家和参加国际赛事之间犯了难,产生了矛盾的逆反情绪。郑国栋明白听障孩子心中的敏感,所以他决定约李方树去她从未去过的海边,看一次她从未看过的海边日出。

他鼓励李方树:“你要努力改变自己的命运,眼界要放宽,往前看。我们就像你看到的太阳一样呼之欲出,慢慢前进,慢慢努力,我们终将能看到美好的一天,到了那个时候好日子就来了。”听了郑国栋的话,李方树豁然开朗,更加坚定了追逐足球梦想的决心和信心。

为了在参加聋足世界杯之前提振士气,郑国栋组织了一场友谊赛,让听障球员和职业足球队同场比拼。面对专业球队,听障球员们不甘落后,努力拼抢,尤其是李方树上场后,球员们更加积极主动,教练郑国栋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亦兄亦友 润物细无声

现在球队里既有在校的学生,也有已经参加工作的“大龄”球员。面对不同年龄段的球员,郑国栋给予了他们不一样的关心。

球队里有一对年轻夫妻,他们工作后始终没有放弃足球这个爱好,自从他们有了两个孩子后,生活面临很大的压力,郑国栋看在眼里,记在心上。郑国栋为了解决他们的实际问题想办法,找出路。

为了帮听障球员寻找更多的就业机会,郑国栋带领队员来到佛山茶饮研发中心,让队员们接受培训,学习更多的谋生技能。

另外,为了减轻毕业队员的生活压力,郑国栋把自己的房子腾出来免费给队员们住,自己跟家人住在单位的宿舍。

为了支撑球队的运转,他还四处寻找合作方,经历了无数的碰壁,他从未放弃一直坚持到了现在。起初,听障足球队是在湛江市特殊教育学校的支持下建立起来的,随着参加的比赛越来越多,球队越来越壮大,现在球队发展成了一个专业的足球俱乐部,还成立了不同年龄段的男队和女队。

郑国栋通过不懈的坚持,为听障学员们筑起了梦想的绿茵场,让他们在无声球场上踢出自己的梦想,在心中响起最自信的掌声。

参考资料:道德观察、地方新闻等

点击查看全文

编辑:王帅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最新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正在阅读:筑梦无声球场 他们向阳而生踢出梦“响”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