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出“隐藏款 ”,三星堆的“盲盒”未完待续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8月18日 17:42:09
央视网 | 2022年08月18日 17:42:09
原标题:
正在加载

三星堆考古工作持续推进,近期这里的“盲盒”再次上新,听说还开出了个“隐藏款”?


明星盲盒一:独角兽“猪鼻龙”

来自8号坑的“猪鼻龙”终于现真身。

这件青铜器体型大,长度近1.3米,中部桶状部分直径15厘米,两眼突出,形成纵目。

头部残留朝前生长的右耳,额头正中残留一只独角。

头颈部分布有鳞片纹,身部带羽翅纹等,都是采用浅浮雕工艺制成的。

“猪鼻龙”的鼻子方且宽,用牙璋修饰。加上此前三星堆发掘出的玉牙璋,这些都成为解码三星堆牙璋之谜的关键线索。


明星盲盒二:四翼小神兽

此次三星堆神兽系列“盲盒”再添新丁。

8号坑的虎头虎脑青铜龙旁边,考古人员清理镂空立兽器盖的时候,在顶部发现了这只小神兽。这是三星堆发现的第一件带翅膀的神兽。

这件小神兽的肩部和臀部各长了一对翅膀。背部背着一棵类似神树的物件。

更吸睛的是,四翼小神兽的头部圆润且露出锋利齿,这和其他神兽宽嘴猪鼻不露齿的形象迥然不同。


明星盲盒三:羽翼镂空青铜鸟

8号坑又现独份新奇特。都是青铜鸟,这件却和别的并不一样。

这件青铜鸟的翅膀呈镂空造型,和此前发掘的青铜树上的神鸟造型均不相同。这也是目前三星堆发现的唯一一件羽翼镂空的青铜鸟。

(图为青铜树上的青铜鸟)

与它非常微小的身体部位比较,这件青铜鸟的翅膀格外长。

目前考古人员还没有完全清理出这件青铜器的头部,羽翼镂空青铜鸟到底什么样还得等8月底揭晓。


明星盲盒四:尖帽执杖立人像

这件青铜立人像头戴鹿角帽,双手环握权杖。

因为底座有断茬,考古专家推测这极有可能是一个更大青铜器的部件。

此前3号坑出土过一件持鸟立人像,手里握着的是和这件立人像完全不同的凤鸟形杖。

(图为3号坑出土的持鸟立人像)

随着考古工作的开展,考古人员在8号坑的大型青铜神坛上也发现了部分手持器物的人像。更多手持礼器形象出现,给解码古蜀人祭祀场景提供了更多的线索。


隐藏款:青铜方罍

事实上,这件高33厘米、宽18厘米的文物已经在今年6月13日出土,但是近期考古专家发现青铜方罍内部“别有洞天”。

除了几十枚海贝,青铜方罍腹部竟然装了百余件玉珠、玉管、玉片!

玉珠的制作工艺极为精湛,玉片直径大约2-3毫米,最薄0.05毫米。

古蜀人使用青铜方罍存放海贝较常见,但存放玉珠实为少见。在这件青铜方罍存放的玉珠密度如此之高更是罕见。


三星堆新发现的6座坑中,3号到6号坑已经清坑。7号和8号坑,也已进入发掘尾声。不要走开,拆“盲盒”依然未完待续……


【文末福利】什么什么,听说三星堆人像“成精”了?戳图get同款三星堆摇滚乐队盲盒~




素材来源:24小时、第一时间、正点财经

点击查看全文

编辑:张宏皓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最新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正在阅读:“拆”出“隐藏款 ”,三星堆的“盲盒”未完待续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