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在海洋中开了“孤儿院”!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6月20日 10:56:00
央视网 | 2022年06月20日 10:56:00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对于动物而言,生存是最重要的!食草动物需要有更强的识别危险和躲避追捕的能力,而食肉动物则需要出其不意的捕猎技巧。这些生存技能一方面源于本能,另一方面则来自于动物父母的悉心教导!

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早产儿”——大熊猫

相貌憨厚、动作温吞、带着浓浓黑眼圈的大熊猫绝对是世界上最惹人怜爱的动物之一,没有人能抗拒得了大熊猫的“诱惑”!虽然备受宠爱,但这些萌萌的大个子却个个都是“早产儿”!

大熊猫之所以珍稀,其中一个原因是它们的宝宝极其脆弱。大熊猫通常每胎生1-2个宝宝,如果生的是双胞胎的话,有的熊猫妈妈就会选择比较健壮的那一只抚养,而较弱的熊猫宝宝因为存活率很低,有时候就会被弃养。

四个月之前的熊猫幼崽很难自主排出粪便,需要妈妈小心地舔舐才能完成排泄。我们经常会见到熊猫妈妈将幼崽抱在怀里,温柔而又细致地舔舐它们的身体,没想到吧,大个子的熊猫妈妈照顾起宝宝来也会这样无微不至呢!

历经磨难艰难成长的“闪电客”——猎豹

在猫科动物中,最令人心旌摇曳的或许就是猎豹了。这种陆地上奔跑速度最快的动物有着美丽的斑纹和矫健的身姿,堪称动物界的“超模”!

刚出生一周的猎豹宝宝还只能睁开眼睛看看这个美丽的世界,不能站立和行走,猎豹妈妈担心宝宝们会遇到危险,所以在狩猎时会先把它们藏起来。可是当宝宝们一天天长大,它们会偷偷地从藏身之处跑出来玩耍,这就给了鬣狗可乘之机。

由于猎豹妈妈是独居动物,往往要独自照顾好几个幼崽,既要四处狩猎,又要驱逐不怀好意的鬣狗,保护幼崽的安全,还要“手把手”地教孩子们生存本领。猎豹妈妈虽然拼尽全力,但在危机四伏的草原,小猎豹们要平安地长大还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啊!

倍受家族照顾的“变色团子”——白鲸

你知道吗,在海洋中也有“丑小鸭”!它就是白鲸幼崽。幼年的白鲸身体颜色是深棕或灰黑色,但随着时间的推移,鲸宝宝们在海里“洗着洗着”就“洗掉色”了,最后在9到11岁这段时间就完全变成白色了。

白鲸有定期迁徙的习性,最主要的目的是生育和照顾后代。在漫长的旅程中,白鲸家族会齐心协力地照顾每一只白鲸宝宝。如果白鲸妈妈不幸去世,小白鲸沦为了“孤儿”,不用担心,白鲸家族的“孤儿院”会照顾好孤独的小白鲸,它很快就会被其它的白鲸妈妈“收养”,还会备受其它长辈的宠爱!

想知道更多超级动物父母育儿的感人故事吗?快来本期《科学动物园》吧!

《科学动物园》——动物超级父母(下)

播出时间:2022年6月25日20:10

编导:赵亚澜、孟子淇

点击查看全文

编辑:朱书青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最新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正在阅读:它在海洋中开了“孤儿院”!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