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沿着高速看中国】思小 大丽高速:彩云之南绿色发展之路
来源 : 央视网 2021-05-08 19:15 内容简介
[视频]【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沿着高速看中国】思小 大丽高速:彩云之南绿色发展之路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1年05月08日 19:15
  • 视频简介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沿着高速看中国】思小、大丽高速:彩云之南绿色发展之路。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近年来,云南在发展经济、建设路网的同时坚持生态优先,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从守护青山绿水到打造绿色经济,再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一幅绚丽多彩的新画卷徐徐展开。思小、大丽两条省内高速作为画卷上的重要一笔,见证了云南筑牢我国西南生态屏障的绿色发展之路。

全长97公里的思小高速,北起普洱市思茅区,南至景洪市小勐养镇,是我国唯一的高速公路景区。途经的西双版纳自然保护区,生长着58种国家重点保护的珍稀、濒危植物,同时也是亚洲象等世界性保护动物的栖息地。在建设之初,思小高速就引入生态建设理念,专门修建了野象专用通道。

为了保护热带雨林生物多样性,思小高速建设时,还根据当地气候地形和周围生态特点,对全线49种本地植物建立了种植框架,为自然再生过程提供条件。

云南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在省内的另一条重要高速公路——大丽高速上也得到了很好的体现。

从大理出发,不到半小时就来到了洱海边。曾经一度污染严重的洱海,从2015年开始进入了生态治理的加速模式,环湖截污、生态搬迁、建设129公里环洱海生态廊道。如今的洱海碧波荡漾,吸引着八方游客。

在大理,与洱海水环境承载力相适应的可持续发展空间格局正在建立。

“十三五”期间,云南高速公路新增里程达5000公里,超过“十三五”之前20年的总和。守护绿水青山、打造绿色经济、发展绿色生态,云南正在把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擦得更亮。

编辑:常悦 责任编辑:刘亮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