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一鼓作气 尽锐出战 决胜脱贫攻坚
来源 : 央视网 2019-12-15 19:11 内容简介
[视频]【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一鼓作气 尽锐出战 决胜脱贫攻坚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9年12月15日 19:11
  • 视频简介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一鼓作气,尽锐出战,决胜脱贫攻坚。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是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各地区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统一思想,抓好落实,一鼓作气,顽强作战,越战越勇。

深冬时节,记者走进贫困地区,看到的是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合力攻坚、尽锐出战,感受到的是大家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坚定信心。

这段时间,甘肃古浪县黄花滩生态移民区富民新村的温室蔬菜陆续上市,一经推出便销售一空。村民们说,照这样发展,明年就能整村脱贫,他们想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习近平总书记。今年8月,总书记曾到这里看望过大家。“让易地搬迁的群众留得住、能就业、有收入,日子越过越好”,是总书记对富民新村提出的殷切希望。

如今的富民新村已经实现了设施农业、种植养殖等多种产业共同发展。村民李应川现在就拥有1座日光温室大棚,他还报名修建了4座养殖暖棚。今年8月,总书记曾来到他家做客。

依托脱贫产业的有力支撑,今年底,富民新村还会有52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摘帽,剩下的十几户也将在明年彻底摆脱贫困。

到2020年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是贫困人口脱贫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今年49岁的重庆石柱县中益乡村民陈益生对此深有感触。虽然和妻子患有残疾、行动不便,但在驻村干部的帮助下,他家种植了5亩中药材前胡,收获季节,村干部还帮助他家进行采收。

现在,陈益生和妻子医疗有救助、致富有产业,当地政府帮助修建的新房也已经交付,日子越过越红火。

脱贫攻坚既要输血更要造血,增强致富内生动力,对河南夏邑县的群众来说,就是把“一村一品一户一业”的扶贫模式坚持好。虽然现在已是深冬,但夏邑县的脱贫致富一线却是一派火热。在郭店镇,一筐筐新鲜的鸭蛋整装上车;在车站镇,食用菌种植基地忙着采摘。

在夏邑县,仅食用菌种植大棚就有2万多座,年产值超10亿元,辐射带动贫困群众2800多户。

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补上全面小康的最大短板。预计到今年底,全国95%左右现行标准的贫困人口将实现脱贫,90%以上的贫困县将实现摘帽。

编辑:杨书杰 责任编辑: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