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法治中国行】联合惩戒治顽疾 多管齐下促执行
来源 : 央视网 2017-03-01 19:24 内容简介
[视频]【法治中国行】联合惩戒治顽疾 多管齐下促执行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3月01日 19:24
  • 视频简介
    【法治中国行】联合惩戒治顽疾,多管齐下促执行。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执行难,是全国许多法院普遍面临的司法难题,老百姓打赢了官司,却迟迟得不到执行。去年以来全国各级法院积极探索新举措,解决执行难问题。

这是2月24号,江苏苏州园区法院开展集中抓捕“老赖”时的场景。被执行人易某家里的房子市价超过500万,名下还有多套房产和一辆价值上百万的跑车,然而易某拖欠银行3万块钱长期不还。

在法院的强制措施下易某决定立刻偿还欠款,并写下了悔过书。

据统计,全国每年执行案件300多万件,这其中有高达70%左右的当事人不主动履行生效判决。逃避执行、暴力抗拒执行等现象大量存在。去年一年,全国各级法院集中对一大批案件进行了集中强制执行。

执行难的第一大难题在于查人找物。全国法院构建的网络查控系统成为打击“老赖”的神器。这套系统目前已经与全国3400多家银行机构以及公安、工商、证监会等十几个部门实现联网。

全国法院网络查控系统开通两年来共查询案件975万件,冻结存款752亿,证券133亿股,产生了极大的威慑作用,许多失信被执行人开始主动履行法院的判决。

编辑:杨书杰 责任编辑: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