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新春走基层】冰点之下 守候温暖
来源 : 央视网 2017-02-02 19:12 内容简介
[视频]【新春走基层】冰点之下 守候温暖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2月02日 19:12
  • 视频简介
    【新春走基层】冰点之下,守候温暖。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春运迎来节后的返程高峰,这些天,万里运输线上的许多铁路工人,承受着孤独与严寒,坚守着岗位和责任。

张海军是北京铁路局石太客运专线上的一名钢轨维护工,他的工作地点是河北和山西两省交界的太行山隧道群。由于白天高铁频繁经过,每天晚上11点40到第二天凌晨5点多这段空档期,成为他和工友们集中检修钢轨的黄金时刻。

漆黑的夜晚,冰冷的铁轨,仅靠灯光和肉眼,如何对钢轨上的毫厘之差做出准确的判断呢?

北京至莫斯科间的K3/4次国际旅客列车,全程运行7692公里,途中要穿越西伯利亚地区。这个季节,列车每次从境外回国,转向架都会被裹上厚厚的冰雪,厕所里的污水和大小便也会在零下40度的西伯利亚冻成冰坨,为了确保国际列车正常运行,换轮工们需要连夜进行清理。

进入春运以来,一趟趟列车运送1.5亿多人次顺利出行,这背后是工人师傅们一个个不眠之夜的默默坚守。去年全线开通的青荣城际是山东半岛最繁忙的铁路线之一,当夜幕降临,繁忙退去,一批高铁接触网供电工人开始上岗工作。

工作在后半夜,而且是在距离海平面40米的大桥上,尤其冬季寒冷风大,危险枯燥但不能有一点马虎。凌晨5时12分,从荣成方向开过的第一辆动车组确认车,安全驶过他们的作业区,这时候他们才可以踏踏实实地回家。

 

编辑:常悦 责任编辑: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