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注入现代农业发展新动能
来源 : 央视网 2016-12-19 19:15 内容简介
[视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注入现代农业发展新动能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12月19日 19:15
  • 视频简介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注入现代农业发展新动能。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在粮食总产连续十二年增加、农民收入连续十二年快速增长之后,中国农业发展到了转折关口。今年以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发力,不再单纯在数量上做加减法,而是从产业和体制上为现代农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隆冬时节,正值东北玉米收购高峰。几番讨价还价之后,黑龙江种粮大户付海维将玉米以每吨1400块钱的价格卖给了河北来的粮商,尽管价格比往年低了不少,可付海维觉得还是划算。

       付海维拿到的补贴,是粮食收购政策的重大调整。今年,国家取消玉米的临时收储,价格让市场说了算,同时补贴生产者,保障他们在参与市场交易中的收入不受较大损失。

       而在过去,中央连续多年实施小麦、稻谷最低收购价政策和玉米临时收储政策,在保障农民收入的同时,不断提高的兜底式最低收购价,抬升了市场粮食价格。大量的粮食积压在库里卖不出去,不少粮食加工企业开机生产就亏损,市场上出现了稻强米弱、麦强面弱,甚至国际价格低于国内价格的局面。问题最大的就是玉米。

       今年“两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健全市场机制为目标改革完善农业支持保护政策。秋粮上市,中央在东北地区实施玉米生产者补贴,开启了粮食品种的价补分离。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