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四川:机制创新促进高校科技成果转化
来源 : 央视网 2016-10-05 19:25 内容简介
[视频]四川:机制创新促进高校科技成果转化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10月05日 19:25
  • 视频简介
    四川:机制创新促进高校科技成果转化。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大学是创新的重要来源,作为西部高校数量最多的省份,四川紧紧抓住人才和科研力量优势,创新体制机制,让高校的科研成果快速转化,直接助力经济发展。

记者见到林寒时,他正在四川成都进行康复训练,他所穿着的,是我国刚刚实现商业化应用的第一款外骨骼机器人。

去年九月,下肢瘫痪的林寒作为全国第九届残疾人运动会的火炬手,像“钢铁侠”一样站立起来。但那时林寒使用的还只是电子科技大学一台实验性的机器人。

能迈出这一大步,靠的是体制机制上的创新与突破。

一个小小的机器人,涉及到电子、机械、自动化甚至神经医学等多个学科,电子科大干脆打破院系界线,组建起一个跨界研究中心。并将科研项目70%的所有权划归团队,30%归学校,成果转化成功后,校方再将收益的70%作为奖励返还给科研团队。

新的机制避免了过去很多科研项目主要是为了评职称、发论文,而难以市场应用的状况。机器人项目从1.0开发迭代到3.0,立刻得到上海一家公司的投资,目前项目估值已经超过3个亿。

目前,四川省正重点推进科技成果转化的产权制度改革,把科技成果使用权、扩大高校院所自主权和收益权下放落到实处。科技成果转化工程启动以来,已经有1500项科技成果和700多个创新产品破土而出,今年上半年,四川全省高新技术产业突破7000亿,增速超过10%,高技术产业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13.2%。

编辑:常悦 责任编辑: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