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爬坡过坎看东北】振兴需要转方式
来源 : 央视网 2016-05-19 19:25 内容简介
[视频]【爬坡过坎看东北】振兴需要转方式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5月19日 19:25
  • 视频简介
    东北资源丰富,也是因为如此,东北形成了资源依赖型的发展方式。这让东北尝到过甜头,也吃过大亏。新常态下,东北如何转变发展方式,今天的《爬坡过坎看东北》,我们去内蒙古东部看一看。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东北资源丰富,也是因为如此,东北形成了资源依赖型的发展方式。这让东北尝到过甜头,也吃过大亏。新常态下,东北如何转变发展方式,今天的《爬坡过坎看东北》,我们去内蒙古东部看一看。

不久前,锡林郭勒一纸红头文件,叫停了两个亿元以上大项目。

每年4.7亿元的财政收入,为什么要叫停?

内蒙古锡林郭勒盟生态保护委员会主任 青格勒:必须坚守生态红线,不一致一律不予核准。

去年,锡林郭勒盟把85%的国土面积划进生态红线。架起这条“高压线”,锡林郭勒实在是不得已而为之。

一矿独大,就好比用一个篮子盛鸡蛋。煤炭、矿石吃香的那几年,锡林郭勒成了当时内蒙古经济增速的最快的地区之一。这两年,煤炭价格腰斩,锡林郭勒的经济增长速度从最高时的23.3%跌落到2015年的7.7%。2013年,曾连续8年领跑全国各省区市GDP增速的内蒙古,GDP增速滑落至20位。2014年,内蒙古煤炭企业亏损面达28.1%,停产半停产煤矿占35%。

多年的吃煤挖矿,也让人们尝到了生态环境遭到破坏的苦果。

痛定思痛,内蒙古一方面调整发展的方向盘,一方面戴上生态的紧箍咒。

内蒙古自治区发展研究中心 主任 杨臣华:我们如何培育和发展我们的新的动能?可以说(是)我们必须要面对的一个大的文章。

“大的文章”从一套“组合拳”开始。加快煤炭就地转化、创新电力煤炭联营,鼓励煤炭企业参与煤层气勘探开发等措施,成为内蒙古摆脱发展困境的抓手。去年,自治区下发《支持煤炭转化企业与煤炭生产企业重组有关事宜的通知》,推动煤炭行业由生产向生产服务转型。

转方式、调结构,2016年,吉林要全部关停30万吨以下煤矿;辽宁推进钢铁、煤炭等过剩产能有序退出;黑龙江立足农业生态优势,打造绿色有机食品大省。

编辑:赵延灵 责任编辑: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