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年轻人正在扩散一股东方神秘力量……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4年04月17日 15:52:07
央视网 | 2024年04月17日 15:52:0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什!么!是!东!方!神!秘!力!量?

在各大平台的推送中,

“东方神秘力量”

被推崇为时下年轻人最流行的

一个“梗”。

(图片来源:小红书网友@秋秋 图为其出国行李箱上的“中国传统图腾”贴纸)

它可以是一种精神力量,

是出门在外的一种庇佑;

也可以具象成

一件服装、一首歌曲、一种戏曲、一支舞蹈……

总之,这股神秘的力量

来自“种花家”,

又被一茬一茬的年轻人

骄傲地带到了世界各地。

穿在身上的东方神秘力量

从今年“春晚”中国传统纹样创演秀《年锦》到西安分会场再现盛唐繁华,不知不觉间,穿华服出游,已经不再是一件令人羞赧的事情。在北京故宫,在西安城墙,在开封的清明上河园,在成都的武侯祠……在上班通勤的路上,在周末逛街的小店……年轻人把宋锦、香云纱、桑蚕丝变着花样,搭配出了一种兼具古典与潮流的新中式风格。曾经被认为的“奇装异服”终于在此刻不再“压箱底”。

而这波“更适合中国宝宝的穿搭”也成了2024年新晋国潮被带出了国门,走向了世界。27岁的赵曦把属于中国的华服自信地穿到了海外:在瑞士,一条精致的马面裙让当地的司机大叔好奇三连;在挪威,当她脱下羽绒服露出漂亮的汉服(广义)时,当地人围观交口称赞“衣服好漂亮”。

与此而来的是更多的“老外”不满足于作为中式服装的旁观者,而是成了新中式的参与者。在中国的各大景点,多的是海外的姑娘和小伙穿着中国各个朝代的“爆款”,三步一个金发唐美人,五步一个碧眼“锦衣卫”。

前几天,在世园公园,驻华使团人员和外国记者观看华服秀登顶热搜,一位来自非洲的记者在穿上别致的汉服后,大跳非洲传统舞蹈,一时间不同的文化擦出了混搭的小火花。

唱响舞台的东方神秘力量

这几天,还有一项中国古老的“非遗”引爆海内外。4月15日,在全球顶级音乐节——美国科切拉音乐节上,来自中国的著名青年歌手刘雨昕以一首原创音乐《飓》,把非遗苗音带上了世界的舞台。当灯光熄灭又闪烁,苗族嬢嬢身着长角苗民族传统服饰在大洋彼岸的沙漠舞台上吟唱非遗苗音,大幕上投影出用非遗苗绣刺绣的个人专辑《XANADU》封面图案时,来自全球的观众爆发出震耳欲聋的欢呼:那来自遥远东方的神秘音乐,那一针一线织就的图案,那从歌手胸腔中共鸣的华夏之音,在这一刻汇聚交织在一起,这一股东方“飓风”突破圈层,再一次擦亮了古老中国的非遗文化。

经历了这一波非遗苗音洗礼的海外观众也在互联网上赞叹中国苗族音乐的悠扬与动听,被这股“东方神秘音乐”吸引的他们还“顺藤摸瓜”到中国苗族的古老历史与文化渊源,苗族古歌和苗绣一时间成了海外网友搜索的关键词。国内网友不禁感叹这波实属“赢麻了”。

把家乡贵州的非遗带到世界舞台的梦想,可以从刘雨昕几年前接受人民网人民文娱采访时“希望有更多人听到和看到来自中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找到端倪,“民族的就是世界的”也成了年轻的歌手表演结束后对民族文化、中华文化最强烈的自豪表达。


传承演绎的东方神秘力量

也是在最近,傩戏被“留子”带上了国际课堂,一波中国传统“赛博朋克风”从东方吹到了西方。

(图片来源:Hi贵州抖音官方账号,图片为视频截图)

头戴中国传统簪花式样自制机械头盔、身着中国传统服饰,以妆容充当中国传统面具,演绎中国传统傩戏,一招一式“酷”到底,给外国教授和同学带去了百分之十的震惊和百分之九十的震撼。百分之十的震惊来自于傩戏传统的“祭祀驱鬼”装扮,百分之九十的震撼更多的是对中国戏曲文化博大精深的感慨。

傩戏,起源于商周,从礼仪祭祀之艺术慢慢衍变为民间歌舞之艺术,在国内历史悠久,但传播范围略显小众;在海外更是比已经出圈的昆曲和京剧“糊”一些,留学生们对傩戏精准的演绎,恰恰命中了“老外们”的知识盲点,“一点”东方神秘力量的“小小震撼”,傩戏、簪花、面具又从海外回到国内,谁不说又是一次穿越千年的文化普及呢?

无独有偶,年轻人在海外还掀起了一股“小型独立演出”的国乐快闪风潮。在巴黎、在伦敦、在维也纳……他们把古筝、古琴、琵琶等民乐乐器搬上了街头,穿着或是中国红或是青竹绿的中式华服,梳着配套的中式发髻,大方又自信地演奏《二泉映月》《春江花月夜》等中国古典乐曲或者《沧海一声笑》《青花瓷》等国风歌曲,来往驻足的除了独在异乡的华人,更多的是当地居民,三五成群,拍手称赞。

(图片来源:小红书@碰碰彭碰彭 在巴黎街头演绎中国民乐)

大约去年年末,一支从中国社交平台爆火的《科目三》舞蹈机缘巧合成了海外网友跳舞首选的BGM,从舞蹈爱好者到皇家芭蕾舞团,从太平洋此岸到彼岸。

这一届年轻人,正在用自己的方式,

自发且主动、自豪又骄傲地,

用一种如沐春风的新方式

将厚植中国上下五千年的文化,

带到世界每一个角落。

这样的自信来源于对我们文化的自信,

这样的底气来自于背后永远会托举我们的“种花家”。

这一股东方的神秘力量,

年轻人称它为:

世界级顶流——“华流”。


素材来源:央视网、人民网、央广网、光明网、共青团中央公众号、中国日报、贵州日报等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各新闻平台报道截图等(文内标注除外)


点击查看全文

编辑:张岩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最新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正在阅读:最近,年轻人正在扩散一股东方神秘力量……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