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讲啦》薛峰:建有温度的好房子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4年04月12日 09:55:15
央视网 | 2024年04月12日 09:55:1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如果让你想象一座“好房子”,它会是什么样子?是大家耳熟能详的地标性建筑?还是标新立异的现代建筑?在本期嘉宾的眼里,可能都不算!他说“好房子”应该要“走出图纸、走进生活”,把人们期盼的好日子建成“好房子”。为此,他从大项目转战“小项目”,频频往村里跑、往胡同里钻。但是,这些“小项目”真的能发挥一位建筑师的才华吗?“好房子”里的好日子究竟长什么样子?本期《开讲啦》将邀请“国家卓越工程师”称号获得者、中国中建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薛峰来到节目中,与广大青年分享一名好建筑师心中的“标准”。

【“国家卓越工程师”的最大梦想】

今年刚刚荣获“国家卓越工程师”称号的薛峰坦言说,自己的梦想是想当“建筑生活场景的总导演”,为人们创造一幅幅充满“人间烟火”的建筑图景。他在现场展示了他梦想成真的作品:一个仅用60天就搭建起来的灾后重建“诗画乡村”;老旧小区里常常为人诟病的“僵尸车”棚变成的健身房、活动中心…… 薛峰在节目中说,对他而言,建筑项目没有大小之分,小项目也是大工程,也是生活场景的创造。

【别怀疑!你也是“无障碍设计”的受益者】

生活中,你一定见过无障碍坡道,这些都是法律规定修建的,目的是帮助坐轮椅的人出行。但实际上,它也能帮助到很多别的人——拉着行李箱的旅客、推着婴儿车或自行车的人、踩着滑板或滑板车的人、推着手推车的快递员等等。如果你曾经拉着行李旅行过,你就一定是这个无障碍设计的受益者。

薛峰推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法》的立法建设。作为中国无障碍设计领域的专家,他在节目中表示,无障碍设计并不仅仅只针对特殊人群的设计,与此相反,在任何产品里无障碍的设计都不仅仅是一个边缘位置,它必须包容所有用户的人性化通用需求。

【未来年轻人的买房首选】

在节目现场,一条热门新闻引起了大家的关注——北京市西城区一栋建于20世纪70年代的居民楼,仅仅用时三个月,就推倒重建,取而代之的是一栋崭新漂亮的五层居民楼,而它使用的方法就叫“模块化集成建设”,也就是“搭积木式盖新房”。

对此薛峰表示,未来,这种“搭积木式”的新房可能会成为年轻人的买房首选。因为这种房子可以在工厂里做成后再拉到所在地拼装搭建,不仅房子的细节会做得更好,甚至连里面的装修也可以一起生产。从此人们再也不需要为装修而烦恼,只要预定好样式就可以等着拎包入住。而未来的建筑工人,也不再是“一滴汗水摔八瓣”式的农民工,他们将会成为坐在工厂里操作电脑,或者监督机器人进行工作的产业工人。

【古人的建筑智慧有多厉害!】

在我国南方的很多巷子里,你会经常看到一种奇怪的现象,那里的石板路上每隔几步就会多出来一块石头,你知道它们是用来做什么的吗?

薛峰在节目现场带来的一道题目,难倒了不少年轻的观众!有人说这是用来测距的,也有人说是用来挡水的。最后,薛峰揭晓答案,他表示,这条多出来的石头其实叫“谦让石”,其作用就是当小巷对面有人过来时,我们可以踩在多出来的石板上让对面的人通过,为了弘扬这种“礼让”美德,所以起名叫“谦让石”。他说,可见建筑不仅仅是空间设计,更应该有温度,要用绣花的功夫把心用足,就像这一块小小的石头,穿越千年却仍然可以触动到我们。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本期《开讲啦》!

点击查看全文

编辑:朱书青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最新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正在阅读:《开讲啦》薛峰:建有温度的好房子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